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校园

送教下乡促成长,交流学习提质量

——梅州市2020年初中教师职务培训英语学科送培送教活动顺利举行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4-23 浏览次数:-

梅州市2020年初中教师职务培训英语学科送培送教活动于2021416日在兴宁市齐昌中学举行,本次活动由梅州市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中国教师教育网承办,兴宁市齐昌中学协办。参与本次活动有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硕士、顺德区首批名教师刘曲老师,梅州市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黄春兰老师、兴宁市齐昌中学罗利平老师和兴宁市初中英语学科骨干教师代表。


第一环节:同课异构

本次同课异构观摩课课题为八年级下册《Unit 5 What were you doing when the rainstorm came?》。

第一节示范课由兴宁市齐昌中学丘晓丹老师执教。丘老师先利用图片,创设情境,引出主题,激发学生兴趣;接着通过听全文、观察4张段落代表图,帮助学生理清文章脉络;并创设机会让学生在真实的语言环境中运用所学知识,巩固词汇并进行实战演练,使学生能轻松愉快地巩固旧知识,突破本节课的重点——过去进行时的用法,同时注重对青少年情感的教育和培养,整节课教态自然、内容丰富充实、学法指导到位。

【丘晓丹老师授课】

第二节课由兴宁市实验学校杨媚媚老师执教。杨老师善于利用发生学生身边的新闻图片、视频创设情境,铺垫语言,引出主题,引导学生在已有知识储备中检索与rainstorm有关的关键词,同时展开词汇教学,引导学生把握文本信息和体会主旨大意,最后的拓展阅读选取现今新冠肺炎疫情材料更是本节课的一大亮点。整节课设计巧妙,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达到了较理想的教学效果。

【杨媚媚老师授课】


第二环节:说课、评课

在说课、评课、专家指导环节,两位授课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备课思路和预期的教学效果。随后,梅州市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黄春兰老师表达了对两位老师示范课的肯定,认为两节示范课教学设计思路清晰,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方法多样,教学语言精炼,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同时也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在总结部分可以让学生自己进行反思和总结;二是课堂上的评价要跟上。

顺德区首批名教师刘曲老师进行了精彩点评,肯定了两节课的亮点:两节风格不一的课程,却各有特色;同时也贴心对两位老师提出了更具体化的建议,如建议丘老师的思维导图顺序可进行进一步调整,建议杨老师充分利用黑板进行板书,并指出老师们在授课的过程中要注重“限时”问题,应理智管好自己的嘴,智慧撬开学生的嘴,让每一位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课堂中,做课堂的主人。

【说课评课及专家点评环节】


第三环节:主题讲座

当天下午,佛山市成美初级中学刘曲老师进行了《聚焦核心素养,打造魅力课堂》专题讲座。刘老师主要从以下八个方面进行了精彩分享:1.初中学段学情分析;2.什么是魅力课堂;3.魅力英语课堂的特点;4.“三情”英语课堂;5.课例研讨(导学提纲);6.成美中学三环五学高效课堂;7.阅读课型的课堂实录分享;8.严谨治学是魅力课堂的基石。

刘老师上课风趣幽默,妙语连珠而且言之有物,他举例了很多教学实例,让听课老师从这些例子中去反思自己的课堂,提升课堂实践能力。

【刘曲老师授课】

此次送培送教活动为老师们搭建了一个探讨交流、互相学习、共进共赢的平台,通过合作交流,拓展了老师的眼界,达到了教师之间的互相学习、互相探讨,共同提高的目的。



【听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