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校园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市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科学研究室到梅州中学开展高考备考视导工作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4-23 浏览次数:-

423日上午,梅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志强带领市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科学研究室中学教研团队深入到梅州中学,调研高三备考工作,指导后期备考策略。参与此次视导活动的还有梅江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丘广辉区教师发展中心中学教研员。

市局领导和高中各学科教研员首先深入高三的课堂,观摩各学科的课堂教学情况。课后,各学科教研员与高三备课组教师进行了深入而充分的交流。各学科教研员从新高考的变化出发,在教学目标的设定、教学内容的整合、教学环节的优化与学生主体地位的凸显等几个方面对后期复习提出了精准的建议。并提醒老师们要根据新高考以情境为载体的命题特点,注重提高学生在复杂情境中运用必备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避免模式化、套路化和满堂灌的传统复习方式。

调研反馈会上,梅州中学校长钟声辉向与会人员汇报了梅州中学的高考备考工作,主要包括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加强考生的心理疏导工作;实行分层教学,建立尖子生导师制和临界生抢分班;多方筹措,凝心聚力,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等。

朱志强副局长充分肯定了梅州中学的备考工作,认为梅州中学备考目标定位准确,方法切实可行,工作细实到位。就学校的管理和备考工作,他提出相关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班子、级组和科组建设,形成团体作战的强大合力;二是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定位和高中备考的定位,办出特色,办出成绩;三是进一步抓好校本教研建设,聚焦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四是进一步调动教师队伍的积极性,以名师引领,带动和扩大优质教学;五是进一步全面掌握学情,挖掘学生潜能,寻求更大的突破。

朱志强副局长勉励大家说,梅州中学是梅州的百年老校,历史上英才辈出,是梅州乃至岭南的名校,梅州中学要肩负荣光与使命,学习梅花不惧严寒,凌霜傲雪的风骨,在新高考备考的最后阶段,沉住气,强信心,艰苦磨砺,百年梅中,必能再添活力,再创佳绩。

本次高三备考视导活动增强了复习备考的实效性,指明了下阶段备考的方向和策略,坚定了老师们复习备考的决心和信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