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校园

阅读启智,书香润心(一)

——推进中小学课外阅读指导工作之“世界读书日”活动推介(一)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4-25 浏览次数:-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梅州市中小学全力推广课外阅读,推动语文课内阅读向课外阅读的延伸,充分调动家庭和社会力量,引导学生大量阅读,让学生在享受课外阅读乐趣的同时,厚植他们的思想觉悟和文化底蕴,营造了缕缕书香飘校园的浓厚氛围。

剪影一: 梅江区华斯顿外国语小学开展“大阅读”活动

已编辑图片

梅江区华斯顿外国语小学结合本校的实际,开展了一系列与“大阅读”有关的专项活动,不断推进“大阅读”的开展,构建了多元化的读书网络,营造了浓郁的校园读书氛围,更将“大阅读”活动纳入教学常规管理中,让阅读成为学校的生活常态。特色一:创新大阅读校本教材。选编了适合小学生诵读的《华斯顿外国语校本教材》;特色二:开展了“我读书、我收获”的大阅读知识竞赛活动和大阅读思维导图竞赛。

(图为华斯顿外国语小学举行的大阅读知识竞赛和大阅读思维导图竞赛)


特色三:读书沙龙促交流。结合教育局“大语文”战略的实施意见,学校组织了全校师生开展“共读一本书”的读书沙龙活动。

(图为华斯顿外国语小学学生家长一起参与的集体购书活动。)

剪影二:大埔县张云栽实验小学开展“沐浴书香,创建书香校园”活动

大埔县张云栽实验小学本着“为每一位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理念,积极开展“沐浴书香,创建书香校园”的活动,构建“诵、读、讲、演、写、展”六位一体的“快乐阅读”活动模式,以达到“书香启智育桃李,涵养成习筑品格”的目的,培养知书达礼、人格健全、思维活泼、素质全面的阳光少年,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图为大埔县张云栽实验小学开展的亲子阅读活动

剪影三:蕉岭县桂岭学校启动“大阅读课程”

为了让学生真正喜欢阅读,蕉岭县桂岭学校启动“大阅读课程”建设,不断推进“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进程,相继开展“师生共读”“亲子共读”“整本书阅读进课堂”“读书嘉年华”等活动,师生“好读书、读好书”蔚然成风,孩子们醉心阅读的身影成为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结合统编教材的“快乐读书吧”栏目,桂岭学校的每位语文老师在年级内或班内上一节整本书课外阅读指导课(课型:好书推荐课、读书交流课、阅读欣赏课、故事大课堂等)。作为先读者、导读者、设计者、组织者和陪伴者,老师对如何做好“读前导读、读中监督、读后输出”等方面做了细致指导。桂岭学校还抓住“世界读书日”的契机开展读书嘉年华活动。1.启动读书节仪式;2.评选“书香少年”;3.开展各具特色的读书汇报活动;4.开展好书义卖活动。

(图为桂岭学校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开展的读书嘉年华活动。)


剪影四:梅县区程江镇中心小学积极开展课外阅读活动

已编辑图片

梅县区程江镇中心小学积极开展课外阅读活动,努力做孩子阅读的点灯人。为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学校每一层楼的走廊上都设置了“少队书吧”,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阅读;学校开展丰富的读书活动,引导学生读名著,诵名诗,将阅读经典引入教学,开设阅读课,用于开展阅读名著,指导阅读方法,将阅读名著作为教学内容的延伸,期末进行“阅读之星”等评比活动。

梅州中小学的课外阅读活动已经多方位、多途径扎根在日常教育常规工作中。各学校在开展课外阅读活动中,能依据统编教材的特点,将课外阅读课程化,重视阅读兴趣的培养和阅读方法、习惯的指导,书香校园建设收到了显著实效。同时,用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学校带动家庭,家庭带动社会,掀起了全民读书热潮,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阅读,已如一颗种子,悄然埋在大家的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