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校园

美术融合创新,教研共话发展

——2021年4月下校教研视导小记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4-26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促进美术教师专业化发展,聚焦美术课堂及跨学科融合创新实践,422日下午,梅州市美术教研员曾冬容老师带领市美术兼职教研员王业康、陈志文、韩翠丹、张小琴等老师们到梅江区风眠小学进行听课、评课、调研交流活动。


此次活动由市兼职教研员、梅江区风眠小学美术教师袁海强老师授课,课题为《汽车博览会》。袁老师先从“听声音猜汽车”的小游戏进行情境导入,通过“参观博览会成为汽车小达人“拉开课堂的序幕;接着结合信息技术平台在美术课堂的应用以”游戏大闯关“的方式,让学生自主探究汽车的分类提高美术表现能力。引导学生在汽车的几何造型,汽车的结构特点和汽车简化表现的方法中进行赏析思考和对比观摩,开拓审美视野。在教学实践中充分应用手机投屏的方式直观展示作品图像,及时引导学生通过观察汽车的几何外形,研究汽车的颜色、特征、构成表现的方式,获得美术创作的启迪。



袁老师的整节课彰显了课堂和谐、师生互动、教学创新的良好学习情景。通过信息技术在美术课堂上的创新、融合、应用,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度。尤其是在作业展评环节,以“风眠小学汽车博览会”为主题,进行活动实践,把课堂节奏推向了高潮,使得美术教学得到升华,提升了学生的展示自信,凝聚了教学感染力。


突出亮点:

1、通过课堂上教具的准备、教学的设计展示,体现了风眠小学的美术课与信息技术的创新融合,凸显学校尚德尚美尚心的办学思路。

2、小学学段的美术课注重学生情境融合、启迪体验、引导教学和课堂中学生的参与度,其课堂氛围活跃,充满趣味性。

值得探讨的问题:

1、美术课要强化对课堂节奏的把控 

2、如何在美术课堂教学中注重对学生美术核心素养的培养,提升学生审美素养,开阔学生美术表现与创意实践能力。

改进意见:

1、明确教学目标和重难点,控制课堂节奏,示范环节的设置要根据学情和实际需要优化调整;

2、通过教学,应多思考学生的美术核心素养是否得到有效提升?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是否实现;

3、应给予学生更多自主探讨的时间;

4、教师的语言节奏要能够带动课堂氛围;

5、思考美术课堂与生活的联系,及时引入身边的物象、情境、事例,能够更好地提高教学效果。


通过因地制宜,开展优质美术教学教研活动反哺教学实践,提升老师们的美术教学能力与评课能力,使广大学生受益。让我们携手营造积极、良好的美术教研氛围,及时关注美术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中的实践体现,让美育之花在课堂中绽放,为我市美术基础教学教研活动添砖加瓦,促进师生共同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