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校园

智慧教育共演绎 专业竞技展风采

——第八届梅州市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纪要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7-0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完善全市优秀班主任选拔和培育机制,加强我市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锻炼一支师德高尚、专业能力强、有教育智慧的班主任骨干队伍,72日至3日,市教育局梅州市职业技术学校举行了第八届梅州市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



此次大赛设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共33名班主任参加比赛。根据赛程安排,现场抽签确定了参赛选手参赛顺序和参赛题目。大赛设“成长故事叙述”、“主题班会(班集体活动)设计”、“情景答辩”和“书面测试”四个项目,全方位考察参赛班主任专业知识、组织管理、思想教育、学习表达等多项技能。

选手们在“成长故事叙述”环节中动情地讲述了他们在教学生涯中的育人故事,情感真实、自然生动;在“主题班会设计”环节中分享了自己的育人理念和育人方法,设计出有教育性、有针对性、形式新颖、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的班会活动,展现了我市班主任们在工作中的教育艺术和智慧,努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用爱培育学生,立志做新时代立德树人的践行者,以实际行动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情景答辩”环节中参赛选手运用教育原理和方法分析情景案例,提出了科学得当、操作性强的解决思路和方法,回答了评委的现场提问;“书面测试”环节考查了班主任工作应知应会的政策、法规和行为规范,参赛选手制定出具有时代性、科学性、教育性、发展性、特色性和可操作性的班级特色发展规划和心理健康教育个案辅导方案。选手们以扎实的专业功底、饱满的精神面貌、高屋建瓴的德育视野,尽情展现出特色鲜明、饱含情怀的教育策略和治班理念,充分展现了我市班主任的良好气质与风采。






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大赛共产生一等奖3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21名,其中获得一等奖的3名选手将代表梅州市参加第八届广东省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





在颁奖仪式上,各专家评委对本次大赛作了细致点评,充分肯定了我市中小学班主任的专业水平与素养;市教育局德安科科长冯伟出席颁奖仪式并指出,德育工作各项任务和育人目标的达成,新课程实施及学校管理目标的落实,需要一支具备专业水准的高素质班主任队伍。班主任作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中坚力量和具体执行者,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不言而喻;同时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加强对比赛工作的总结和反思。二是要继续加强对班主任工作的重视程度。三是要继续做好第八届广东省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相关准备工作。



本次大赛为全市中小学班主任提供了展现自我、提升能力的平台,体现了班主任们先进的教育理念,展示了班主任们深厚的专业功底,展现了我市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成效。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完善和创新培训方式,搭建更多的班主任成长平台,积极探索班主任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推动德育工作向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

  

附:

第八届梅州市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获奖名单(小学组)

序号

学校

姓名

奖项

1

蕉岭县实验小学

谢欢

一等奖

2

大埔县大埔小学

邹彩芬

二等奖

3

广东梅县外国语学校

姚海英

二等奖

4

平远县大柘小学

余意

二等奖

5

梅江区江南育才小学

陈娟

三等奖

6

五华中英文实验学校

陈小婷

三等奖

7

梅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张慧琳

三等奖

8

兴宁市第一小学

黎幸平

三等奖

9

丰顺县丰良中心小学

谭奕文

三等奖

第八届梅州市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获奖名单(初中组)

序号

学校

姓名

奖项

1

广东梅县东山中学

洪淑珍

一等奖

2

广东梅县外国语学校

黄幸芳

二等奖

3

梅州市东山学校

梁伟聪

二等奖

4

梅州市学艺中学

梁婕

二等奖

5

梅州市培英中学

卓伟强

三等奖

6

蕉岭县徐溪中学

林翠

三等奖

7

东山中学梅县新城分校

黄维莹

三等奖

8

丰顺县汤坑中学

徐瑜婷

三等奖

9

兴宁市华侨中学

谢丽香

三等奖

10

梅江区黄遵宪纪念中学

邓碧珠

三等奖

11

平远县河头中学

刘晶晶

三等奖

12

大埔县英雅家炳学校

黎云娜

三等奖

13

五华县华东中学

颜思

三等奖

第八届梅州市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获奖名单(高中组)

序号

学校

姓名

奖项

1

广东梅县外国语学校

黄绮

一等奖

2

广东梅县东山中学

丘姗姗

二等奖

3

东山中学梅县新城分校

黄爱静

二等奖

4

平远县梅青中学

魏少娜

二等奖

5

五华县田家炳中学

廖育芳

三等奖

6

梅江区联合中学

巫金星

三等奖

7

兴宁市沐彬中学

刘伟燕

三等奖

8

梅州市曾宪梓中学

温小玲

三等奖

9

丰顺县球山中学

左苏芬

三等奖

10

大埔县田家炳实验中学

汤小端

三等奖

11

蕉岭县华侨中学

杨芳

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