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校园

全面总结 统一部署 乘势而上 再创佳绩

——全市教育系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秋季开学及疫情防控等新学年工作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8-18 浏览次数:-

817日下午,2021年全市教育系统工作视频会议在市教育局视频会议室召开。市政府张晨副市长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政府黄伟华副秘书长主持会议。市教育局彭旭局长对全市上半年的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并对秋季开学等近期重点工作了具体部署。会议听取了各县(市、区)关于本地区上半年教育工作、秋季学期开学准备及疫情防控工作的汇报。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市直各学校主要负责人等共30多人参加主会场的会议。各县(市、区)相应设立了分会场。



张晨副市长指出,今年以来,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及国家和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市教育振兴九大重点工作,积极作为、勇于担当,顺利完成了上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总的来说亮点纷呈、可圈可点,主要体现在十大方面:一是省对市县政府教育履职考核取得优异成绩,排位居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第二名;二是高考成绩有新提升,本科上线率44.36%,比去年提高8.05%2人考取北大;三是优质学位供给能力持续提升,消除大班额、“5080”工程等走在全省前列;四是高等职业教育填补空白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广东梅州职业技术学院如期建成并招生开办;五是各级各类教育基金会运作更加规范完善,在奖教奖学、师资能力培训提升等助推教育事业发展作用进一步彰显;六是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紧抓不懈,保障教育改革发展更加有力;七是成功举办梅州市第十四届中学生运动会,有力展示了素质教育成果;八是师资队伍建设有新举措,教师队伍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九是教育系统规矩意识进一步树牢,教育治理能力不断增强;十是校园足球蓬勃发展,充分彰显了梅州特色。



张晨副市长强调,秋季开学在即,全市教育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及全省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抓好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开学平安、顺利。重点要抓好六方面工作:一要时刻绷紧校园安全这根弦,开学前组织开展一次全市校园安全大检查,加强相关信息的报送工作;二要坚持不懈做好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底数清、预案细,按照“应接尽接”的要求尽早建立校园免疫屏障;三要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要严格执行学籍管理有关规定,组织开展学籍信息专项排查,确保我市学籍管理规范化;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双减”工作,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五要认真推进2022年度全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做好相关学生参保缴费工作,实现应保尽保;稳步提升教育质量,促进全市教育从硬件建设向内涵发展转变,力争在教学研究、师资力量培养、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出新出彩,推动我市教育水平再上新台阶。



会上,市教育局彭旭局长就我市秋季学期开学准备及疫情防控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一是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二是加快推进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三是扎实推动“双减”工作;四是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五是持续做好校园安全和心理健康工作;六是扎实做好教育履职考核相关准备工作;七是用心用情用功为群众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