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校园

夯实教研能力,共绘育人蓝图

——我市高中物理省级学科教研基地项目论证会暨团队能力提升培训顺利举行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9-07 浏览次数:-

827日–28日,广东省基础教育高中物理学科教研基地(梅州)项目建设方案论证会暨团队能力提升培训在嘉应学院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顺利举行。

27日上午,项目论证会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同时进行。参会嘉宾有: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高中物理教研员余耿华(线上参会)、嘉应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范远波、嘉应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王小增、嘉应学院省级教师发展中心执行主任林爱芳、梅州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文贞、梅州市教师发展中心正高级教师刘应成,以及基地负责人张书良和基地成员共20多人。



论证会首先由基地负责人张书良老师介绍基地申报的历史背景、建设总体布局,总体实施方案。他说梅州高中物理学科教研基地是全省遴选获批的2个省级高中物理学科教研基地之一,这不单是省教育厅和省教研院对我市高中物理教研的认可,更是对我市高中物理教研的鞭策和鼓励,他将带领基地成员,同心同德,精诚合作;同时将携手其他基地,守望相助,合作共赢。


  基地负责人张书良老师发言


接着论证会由基地核心成员洪华标老师进行介绍基地建设的实施方案。他从项目建设背景、目标、内容、分工、进度、预期成效、保障条件等7方面进行详细阐述,提出要把教研基地建成“科研平台、名师摇篮、资源仓库、辐射中心”。


  基地核心成员洪华标老师发言


在听完基地负责人和核心成员的阐述后,省教育研究院余耿华老师率先发言。他首先对基地建设方案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梅州高中物理基地项目立足于教学实际,紧紧围绕教研模式改革和教研质量提升两大核心任务,打造高中物理教研基地,对推动高中新课程改革、学生素质的全面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充分把握住机遇,发挥好基地项目平台作用;二是要联合区域高校–嘉应学院,为基地项目建设获得必要的技术引领和支持;三是要把基地做成梅州区域特色和优势,打造成名师摇篮,力争成为广东省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帜。


  省教研院余耿华老师发言


接着,其他论证专家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范远波教授、王小增教授发表指导意见


李文贞主任建议将项目的学业质量评价研究和当前双减背景下学生作业优化联系起来,开发高质量的学科作业。


  李文贞主任发言


刘应成老师建议基地建设要做好调查研究,厘清物理教师专业发展的需求,夯实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方案。


  刘应成老师发言


基地项目组还对团队成员进行了提升教研能力的培训。通过邀请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和开展团队学术沙龙,拓展团队成员的专业视野、更新专业知识、提升教研能力。

27日下午,韩山师范学院张恩德教授作《教育类论文写作技巧》的专题讲座,他热情洋溢地为基地成员讲授教育类论文的选题、框架架构、摘要、关键词等的写作技巧和方法。他鼓励大家平时多阅读多积累,努力成为一名既有“文科的文笔”,又有“理科的思维”的写作能手。



张恩德教授的专题讲座


28日上午,嘉应学院杜德栎教授作了《教师的教育科研使命与作为》的专题讲座。杜教授从教研科研价值角度出发,提出教师要明白“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学则空”道理,要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要有“教学立身,科研立命”的使命和担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名师指路。杜教授的讲座让学员们醍醐灌顶,深受启发。



  杜德栎教授的专题讲座


28日下午,基地负责人张书良老师主持“基地项目的推进和落实”的主题沙龙。主题沙龙按“LICV组”、“PP双元组”、“TIDDE组”和“创新实验组”进行分组研讨,他指导各小组紧扣主题,让基地成员进行头脑风暴式交流,分享经验收获,探讨问题及对策。同时他对基地成员提出了“六个一”的任务:上好一节优质示范课、命制一份高质量试题、发表一篇专业论文、举办一次学术讲座、申报一项科研课题、开发一个创新实验。



  团队成员汇报分组讨论成果


高中物理学科教研基地(梅州)项目建设方案论证会暨团队能力提升培训已圆满结束。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梅花香自苦寒来,梅州高中物理教研基地将凝心聚力,承担起立德树人的责任,努力探索一套适合梅州教育发展的新方案,为梅州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撰稿人:洪华标 黄文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