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校园

提升专业水平 夯实教学技能

——我市举行第三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市级选拔赛启动仪式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9-14 浏览次数:-

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我市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努力锻造师德高尚、理念先进、教学设计优、教学效果好、教学能力强的专业教师队伍,推动梅州教育教学质量提升,2021913日上午,梅州市总工会、梅州市教育局主办,梅县区高级中学承办的梅州市第三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正式启动。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侯炜勤,市教育局局长彭旭,市教育局副局长李杏玲,市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科学研究室全体教研员以及中学物理学科教学能力大赛参赛教师、评委和观摩教师等共约70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梅州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文贞主持。



李杏玲副局长为比赛作致辞,对本次大赛情况进行了介绍,梅州市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参照省赛设置,分设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六个组别,共计54个学科。本次市级初赛,每个学科选拔1名教师参加省级决赛。其中,小学语文等21个学科已经举行市级初赛;另外如高中物理等33个学科需通过本次市级选拔赛产生参加省级决赛人选。参加省级决赛一等奖获得者,将按程序向市总工会申报授予市五一劳动奖章。



彭旭局长在讲话中指出举办本次全市教学能力大赛,既是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一次大检阅,又是广大青年教师综合素养的一次大展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方面可以更好的“以赛促学”,给青年教师一个切磋技能、展示水平、相互学习的舞台,在教师中掀起勤练基本功、继承创新、提升综合素养的良好氛围,全面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另一方面可以实现“以赛促教”,促进学校重视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鼓励教师敢于创新,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对举办好本次大赛彭旭局长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强活动的宣传报道,营造青年教师不断提升教学基本功、优化课堂教学过程的浓厚教研氛围二是要通过比赛,扩大优秀课例的示范效应,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变革,有效推广课堂教学变革取得的成果,推动全市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三是守正创新,充分展现青年教师“修己以敬”的职业素养,通过比赛锻炼,提升业务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四是要办出成效,通过开展能力大赛,引导广大青年教师掀起“比能力、学创新、赶先进”的热潮,并力争在省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启动仪式上,来自曾宪梓中学的参赛教师代表康健作了表态发言。启动仪式结束后,紧锣密鼓进行了小学科学、初中物理、高中物理学科的比赛,率先吹响了我市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向省大赛进军的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