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校园

各显身手展风采,如切如磋促教改

——梅州市第三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物理学科比赛顺利举行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9-16 浏览次数:-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长空万里,云无留迹。2021913-14日,梅州市第三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物理学科比赛在梅县区高级中学举行。

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913日),进行实验操作能力比赛和评课能力比赛;第二阶段(914日),进行现场授课比赛。

13日上午1000-1200,初中组和高中组同时进行实验操作能力比赛。参赛教师通过抽签决定比赛顺序,在规定的25分钟完成一个指定的中学物理实验并回答相关问题。





初中组部分选手参赛剪影


初中组操作比赛的实验为《用秒表测量弹簧的劲度系数》,高中组操作比赛的实验为《用U-R法测量待测电阻的阻值》。比赛试题守正创新,在课本实验的基础上进行一定创新,对选手们提出设计实验电路、进行实物连接、测量数据、处理数据、得出结论等要求。这既考验选手的实验基本能力,也考验选手的临场应变能力和创新能力。





高中组部分选手参赛剪影


整个比赛过程紧张有序,评委根据参赛教师操作和作答情况现场打分。参赛教师操作规范、布局有序、沉着冷静、心无旁骛,较高质量地完成比赛任务,体现了我市青年物理教师较为扎实的实验能力。




评委工作剪影


13日下午1500-1700,初、高中组同时进行评课能力比赛。比赛要求参赛教师观看一节录像课并作书面评课,时间共60分钟。初中组观看《电能、电功》授课录像,高中组观看《牛顿第一定律》授课录像。

评课能力比赛要求参赛教师概括课例教学特色,同时指出课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能针对问题提出合适的改进意见。评课要求教师将自己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材处理、问题情景、学生活动设计与上课教师进行比较,这能充分反映参赛教师把握教材、选择教法、创设情景、设置实验及学生活动设计等基本功。





评课比赛剪影


第一阶段结束后,实验操作能力比赛和评课能力比赛两项成绩累加,获得前4名的老师参加第二阶段同课异构的授课比赛。

14日上午800-1200,初、高中组同时进行第二阶段的现场授课比赛。参赛教师抽签决定比赛顺序,采用借班上课的形式,授课时长为40分钟/节。此环节要求教师精心研究教材、潜心钻研教学和教法,根据自身特长,结合学生实际,巧妙设计突破重难点,彰显教学个性,实现高效教学。

初中组授课内容为《测量平均速度》,四位授课老师亲和力强,课堂气氛活跃,通过分组实验,让学生学会用刻度尺和秒表测量运动物体的平均速度,培养学生的实验能力和与他人协作的能力,进一步加深对平均速度概念的理解。高中组授课内容为《位置变化快慢的描述-速度》,本节重点知识是“速度”这一物理概念,四位老师各显神通,有的从视频引入、有的从学生参与的活动引入,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授课过程逻辑清晰,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体现了对新课标的精神贯彻和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对梅州青年物理教师的教学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授课比赛剪影


本次比赛包括实验操作比赛、评课比赛和授课比赛三个模块,能较全面展现参赛教师的综合能力。参赛教师都是各县(市、区)和市直学校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优秀青年教师,两天的比赛异常激烈。但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梅州市学艺中学的刘平老师和兴宁市齐昌中学的罗艳利老师脱颖而出,将分别代表我市参加广东省第三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物理学科初中组和高中组的比赛,展示我市青年物理教师的风采。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本次大赛为我市青年教师提供了展示的平台和学习交流的机会,有助于青年教师提高个人素养和职业能力,对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队伍起到了有力的助推作用,推动我市物理课堂教学改革稳步前行,促进梅州教育水平进一步提升。


通讯员:郭凤君  何清  

校对:洪华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