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校园

共诵百年伟业 同写时代新篇

——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丰富活动践行推普周主题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9-18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工作部署,市教育局统筹组织全市教育系统在912-18日举行了以“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各学校进一步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


推普周期间,全市学校举行了 “五个一”活动:一条宣传标语、一个宣传栏、一期板报、一次“推普”主题班会、一次校级语言文字活动(听一场经典朗诵美篇、看一次新闻联播、进行一次演讲赛或辩论赛);同时,结合结合第37个教师节庆祝活动,举办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写“三笔字”比赛,举行教师宣誓仪式等。各地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广大师生深刻体悟了中国文化之精髓,感悟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之魅力。


各学校利用多平台大力宣传活动周主题


梅县区各中小学校共开展“国旗下的讲话”52场、主题班会课300余次、覆盖全区师生5万余名,制作并悬挂宣传标语72条;邀请浙江省语文学科带头人、浙江省语文名师到该校指导语文教师朗读及教学水平。


 梅县区以丰富多彩活动大力推普


大埔县各学校线上线下结合,通过召开师生动员大会、广泛开展校园宣传、精心组织主题活动,同时利用运用微博、微信、QQ群、“微校”等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新媒体等信息技术增强宣传效果,扩大推普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


大埔县举办幼儿讲红色故事


平远县组织经典诵读比赛、讲故事大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兴宁市各校围绕主题、结合实际开展系列活动,将影响推及社会和家庭,形成推普合力。蕉岭县结合红色文化组织“经典润乡土”活动,展示书法作品、讲红色故事,回顾党的百年历史,讴歌党的丰功伟绩。


兴宁市学生进行硬笔书法比赛


丰顺县、梅江区、五华县均利用校园黑板报、文化栏、广播等阵地,大力宣传规范使用语言文字和推普周主题,积极开展写字比赛、主题班会等活动,营造热烈浓厚的推普氛围。


 梅江区人民小学规范汉字书写比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