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校园

才艺绝活齐展示,竞技成长共同途

——梅州市第三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职类学科比赛系列报道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10-05 浏览次数:-

2021924日,由市总工会、市教育局主办,梅州市学艺中学承办的梅州市第三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职教育财经商贸、装备制造和数理化及其他综合学科比赛顺利进行。本次大赛旨在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我市中小学青年教师的专业水平,夯实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促进我市中小学教师专业水平的整体提升,为梅州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紧张有序,组织到位

在梅州市学艺中学两个比赛场地,市教师发展中心高惠琴、林小良和洪华标三位老师一早到位,组织着来自全市参加此次比赛活动的评委和选手进行报到。经过前期紧张而忙碌的工作,评委和选手签到、防疫材料收集,选手的比赛顺序抽签和课件拷贝、评委们评分标准的培训等工作顺利完成。


上图是评委与选手合影




上图是赛前准备工作


二、精彩纷呈,各展绝活

在比赛现场,各选手在说课环节都呈现出深厚的教育教学功底,对教材、教法和学生情况精准分析,教学设计体现立德树人,突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教学内容组织依据专业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对接职业标准;教学容量恰当,重点、难点突出;教学内容呈现层次分明,科学、准确。教学过程对接生产过程,寓思政教育、职业素养培养于教学过程中;教学思路清晰、教学时间安排合理,教学环节完整、紧凑;教学过程以学生为本,教学方法运用得当,体现“做中学、做中教”;教学资源选取科学、合理,多媒体运用适时、适度、适量、高效;教学评价方式方法合理,能够检测教学目标的达成度,促进学生反思与学习。

在教学绝活展示环节,各选手都准备了与教学、专业契合度高,具有先进性,突出本专业的相关技术和技能,具有鲜明的职业教育特征,内容丰富又极具观赏性的教学绝活。如:微商直播带货、动画配音、表演开柚子和吃柚子并介绍柚子功效、点钞表演、以及特色装备的教具展示等。








上图是部分选手的比赛场景


三、既是结束,又是开始

在评委们辛勤的工作下,三个学科都决出省赛参赛者,他们分别是:数理化及其他综合的学科是梅州市职业技术学校林佳茹老师获得第一名,财经商贸学科是兴宁市高级技工学校的李伟苑老师获得第一名,装备制造学科是兴宁市高级技工学校张岸明老师获得第一名。这也代表这个三个学科市级比赛的结束,同时代表着这三位获得第一名的选手新的征程:他们将代表梅州市参加省级比赛,祝愿他们在省级赛场上披荆斩棘,争取更大胜利。

本次全市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既是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一次大检阅,又是广大青年教师综合素养的一次大展示。以赛促教,给青年教师一个切磋技能、展示水平、相互学习的舞台,在教师中掀起勤练基本功、继承创新、提升综合素养的良好氛围,全面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以赛促教研,鼓励教师敢于创新,加强对教材教学研究,营造青年教师不断提升教学基本功、优化课堂教学过程的浓厚教研氛围,提升青年教师专业素养。


供稿:曾洁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