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校园

以美竞技 展术风采

——梅州市第三届中小学美术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圆满结束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10-12 浏览次数:-

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进一步提高我市中小学美术教师专业综合素养和教学能力,由梅州市总工会、市教育局主办,梅州市学艺中学承办的第三届中小学美术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于928—30日在学艺中学顺利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中小学青年教师选手、评委和工作人员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选手、工作人员合影


一、分工协作  井然有序

比赛伊始,梅州市教师发展中心美术教研员曾冬容同志对各位选手到来表示祝贺和欢迎,勉励选手们认真应对,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赛出友谊,同时宣布比赛规则及抽签顺序。


  宣比赛规则


  选手们抽签现场


二、 以美竞技  展术风采

分专业技能和模拟上课两大板块。专业技能由粉笔字板书、四格连环画创作、人物速写创作和白描花卉写生四个项目组成,全方位考察参赛选手的学科专业素养,充分展现我市美术青年教师基本功的美术风貌。

1. 粉笔字板书

选手们正使出浑身解数,拿出教学示范的看家本领,在一笔一画、整体布局中构思着。


  粉笔字板书现场


2. 四格连环画创作

四格连环画创作,是一种古老的艺术表现,主要叙事为特点,通过四个画面分格来完成一个小故事或一个创意点子的表现形式。四格漫画着重点子创意,对白精简,通俗易懂,让人看完不觉莞尔,会心一笑。


  四格连环画创作现场


3.人物速写创作

选手们在一动一静、一坐一站之间认真揣摩、仔细观察着人物特征,在慢条斯理、蜗行牛步中不断地完善惟妙惟肖的画面。


  人物速写创作现场


4.白描花卉写生

写生,是能生动活泼地进行创作的理想途径,也是实践中国画经典理论“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起手之始。白描花卉写生,亦为此次赛式的一大亮点,为选手们走出课堂、走出画室,亲近自然,进行身临其境地感受植物生长的规律和枝干的生发趋向,更能考验选手的观察力、创作力。经3小时的精心创作,一幅幅有血有肉、生灵活现的白描作品展现在评委们面前,充分展现选手们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和高超的专业技能水平。


  白描花卉写生比赛现场


5.模拟上课

第二环节是第一轮专业技能胜出的各学段前4名选手在2小时内进行现场备课,对指定的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千里江山图》进行“同课异构”,进行模拟上课。


  进入第二轮比赛的选手


  备课现场


12位参赛老师借助自制的教具,利用直观形象的课件演示,加上抑扬顿挫、妙语连珠语调:“中华大地,无山不美,无水不秀”“守住了绿水青山就是守住了金山银山”“天人合一”……巧妙地把立德树人渗透在教学过程中。


  模拟上课


三、公平公开  精准点评


  评分现场


评委对选手们的技能作品模拟上课进行项目式点评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各位参赛选手均能准确理解教材,讲解思路清晰,手段多样,让学生在鉴赏、品读祖国“千里江山”活动中,深刻了解历史背景、学习作画技巧,获得美的熏陶,实现情知共融。通过专家们的精彩点评老师们更加清晰了解到各自的优点与不足,并通过取长补短,实现共同进步!


  专家点评


四、戒骄戒躁 砥砺前行

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广东梅县外国语学校的顿春林老师荣获小学组第一名、兴宁市齐昌中学梁国仲老师荣获初中组第一名、广东梅县外国语学校王业康老师荣获高中组第一名。届时,这三位优秀的青年教师将作为相关学段组的教师代表参加省级决赛,充分展示我市中小学美术教师的新风采!


  学艺中学邱伟炎校长等领导与获奖选手合影


  领导、评委与第一名获奖选手合影


此次美术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为参赛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既是挑战、也是历练、更是成长对提升教师的专业技能以及课堂教学水平有着积极意义。希望各位老师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怀揣梦想,继续航行,不断学习,积极探索,努力提升自身能力素质早日成为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