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校园

加强教研体系建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促进育人方式变革

——市教育局开展示范性高中主题教研调研活动系列报道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10-18 浏览次数:-

为全面了解我市示范性高中学校在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统筹推进过程中学校办学理念、课程设置、课程实施和课程评价以及教研体系建设等情况,充分发挥教研“研究、指导、服务”的功能,市教育局于928日—1015日组织市教师发展中心学科教研员到梅州市曾宪梓中学、兴宁市第一中学、蕉岭县蕉岭中学、梅江区梅州中学开展高中教研体系建设、高效课堂与新教材使用主题教研调研活动。市教育局副局长李杏玲、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文贞,相关县(市、区)教育局分管领导、教师发展中心领导和县(市、区)中学学科教研员参加了相关调研活动。



此次主题教研调研活动以“加强教研体系建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促进育人方式改革”为目标,以“聚焦教研体系建设、聚焦高质课堂打造、聚焦高中新教材使用”为主题,依据课程与教学调研工具,实施诊断性、改进性调研活动,重点关注学校课程规划与实施、课程计划文本资料,查阅教研体系建设材料,包括教研组工作计划和总结、教学进度安排、公开课安排等。学科主题研讨重点关注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培育的单元教学设计,梅州市中小学“高质课堂”课堂评价标准以及高二年级选择性必修教材的使用情况反馈等。



李杏玲副局长在主题调研中强调,为提升我市示范性高中学校育人水平,完善教研体系建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提高教师使用新教材的能力,必须在“聚焦教研体系建设、聚焦高质课堂的打造、聚焦高中新教材使用”三方面持续发力。要不断健全教研制度,加强督查指导,积极探索高效课堂的模式,全面、有效落实高中新教材的教学理念,实现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此次主题教研调研活动,梅州市曾宪梓中学围绕“创设高效率课堂,促进教育新发展”主题,从学校教学常规、教学管理、精品课堂和教研组建设四个方面对学校教研体系建设和实施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情况作了整体汇报。梅州中学围绕“实施教研创新,完善教研体系,探索高质课堂建设”主题,对学校严格按国家课程改革要求,开齐开足学科课程,构建高质课堂授课模式和使用新教材情况作了整体汇报。蕉岭中学围绕“加强教研规划,促进内涵发展”,对学校制定课程实施与教研规划、改进教研组评价方式、创新学科教研活动形式、开发校本课程资源等情况作了整体汇报。兴宁市第一中学围绕“加强教研管理,促进质量提升”主题,对学校办学理念、教学管理、教学研究开展情况作了整体汇报。



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文贞在调研中对学校课程计划、学校课程实施现状作了点评,提出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背景下,学校应重点关注新教案、新课堂、新评价方式的转变,提出学校要进一步思考育人目标与课程体系的一致性,深化教研活动、课堂教学、作业研究及教研团队创新,加强钻研新教材的能力、使用教材的智慧、课堂设计能力和把控能力等。



主题教研调研活动期间,市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除听取学校工作汇报外,还进行现场听课、学科研讨、课后指导、查阅资料等调研活动,教研员对调研学校的课程方案与实施、教研组(备课组)计划的拟定、新教材单元教学设计及实施、学校开展“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构建科学评价体系”高质课堂评比展示活动等方面开展指导,以指导学校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深化高中育人关键环节与重点领域改革,促进示范性高中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