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校园

“三心”聚力促提质,“双减”花开别样红

“双减”怎么减,梅州有办法 系列报道(第一期)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11-19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加大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下简称“双减”)工作经验总结和宣传推广力度,梅州市教育局推出“‘双减’怎么减,梅州有办法”系列报道,聚焦各级各部门、各学校落实“双减”工作的典型经验、工作亮点以及创新举措,大力宣传推广典型案例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双减”工作在我市落地见效。接下来,市教育局将根据“双减”工作推进情况,分阶段、分批次发布典型案例,供各县(市、区)、各学校学习借鉴。

本期推出的是《“三心”聚力促提质,“双减”花开别样红》,一起看看市教育局如何推动校内“双减”工作提质增效吧!



  双减”怎么减,梅州有办法 系列报道(第一期)

  三心”聚力促提质,“双减”花开别样红

  梅州市教育局


梅州市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责任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校作为教育主阵地的积极作用,精心、潜心、用心打好课堂教学、作业设计和课后服务三套组合拳,推动校内“双减”工作提质增效。

精心打造“高质课堂”。出台《梅州市高质课堂教学评价标准指南(试行)》,明确课堂教学变革方向,细化教师“教好”和学生“学好”评价标准。同时,实施《梅州市中小学“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构建科学评价体系”五年行动计划(2020-2025)》,在总结全市中小学高质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第一阶段试点成果的基础上,推进课堂教学评比第二阶段活动全市中小学全覆盖。



潜心优化作业设计。印发《关于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设计与实施的指导意见》(梅市教〔202167号),指导学校优化作业设计,严控作业总量,创新作业形式,分层分类施策,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通过“线下分会场集中+远程互动”形式,开展“如何开展单元作业设计教研”专项培训,有效提高市县学科教研员在“双减”政策下的教科研水平和单元作业设计教研指导能力。多方听取意见,调动专家资源,通过专题调研和召开座谈会形式,探讨优化作业设计的标准和具体措施。组织开展全市优秀单元作业设计评选活动,有效提升教师设计作业水平,整体提高作业设计质量。



用心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出台《梅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义务教育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一县一策”、“一校一案”。组织召开会议,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分享和推广课后服务工作亮点。鼓励各县(市、区)、学校依托青少年活动中心、购买第三方机构服务开展课后服务,指导各学校在提供基本托管服务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拓展素质服务内容,推动课后服务多元发展。目前,我市课后服务课程涵盖篮球、足球、羽毛球、田径、天文、物理、生物、书法、舞蹈、美术、编程等多项内容,能满足大部分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学生和家长对课后服务满意度均达93%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