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校园

创新作业促“双减”,减负增趣提质量

“双减”怎么减,梅州有办法 系列报道(第二期)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11-25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加大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下简称“双减”)工作经验总结和宣传推广力度,梅州市教育局推出“‘双减’怎么减,梅州有办法”系列报道,聚焦各级各部门、各学校落实“双减”工作的典型经验、工作亮点以及创新举措,大力宣传推广典型案例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双减”工作在我市落地见效。接下来,市教育局将根据“双减”工作推进情况,分阶段、分批次发布典型案例,供各县(市、区)、各学校学习借鉴。

减轻作业负担是“双减”政策的重点之一,作业布置和完成的质量影响了教育教学的质量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那么,学校应如何践行“双减”政策,围绕学科特点,转变作业布置模式,切实发挥作业的育人功能呢?本期推出的是《创新作业促“双减”,减负增趣提质量》,一起看看梅州市梅江区芹洋学校在优化作业设计这方面的做法吧!

  

双减”怎么减,梅州有办法 系列报道(第二期)


创新作业促“双减”,减负增趣提质量

  

聚焦“双减”,减负不减质。作业设计和管理是减负增效、落实课程标准的重要切口。为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和优化作业设计,梅江区芹洋学校各学科教研组积极组织开展“双减”背景下的作业设计主题研讨活动,根据课标教纲,结合学情,合理设计作业,创新作业形式,将课堂知识延伸到实践,不断优化作业内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语文组

为了把握好作业的“度”与“效”,语文组老师们通力合作,设计“少而精”的作业,既注重“量”的平衡,又体现“质”的要求,将减负增效落到实处。

语文组积极进行特色作业的尝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能动性,寓教于乐。针对低年级段学生,设计了诗配画和制作思维导图作业,让学生在动手过程中巩固知识;针对高年级段学生,减少机械性抄写,强调阅读能力的培养;七八年级结合时间节点设计作业,如,结合“国庆节”这一爱国教育契机,设计“红色”作业单——以“读经典 迎国庆 颂党恩”为主题制作读书卡等。













数学组  

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延伸与拓展,是学科知识的应用和迁移。数学组根据不同年级的学情与认知水平,推出“双减”个性作业单,保证学校教育的“减负”与“高质”。如,为低年级段学生设计剪纸拼图、购物清单、活动角;高年级段设计数学日记、数学思维导图、错题集等,将作业从附属意义的学习活动,发展成为具有独立意义的学习活动,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把数学知识学扎实。










英语组

英语组积极探索 “双减”作业新模式,想方设法创新作业形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作业质量,增加趣味性和实用性,拓宽学生的文化视野,将孩子们快乐学习、幸福成长作为努力的方向。为增强各年级学段学生英语学习兴趣,推动学生乐学创新,英语组将趣味性、激励性、竞赛性融入英语学习中。如,为低年级段学生设计了字母乐园、主题手抄报等作业;为中年级段学生布置自创绘本作业,展示自己上学的方式;为高年级段学生设计了英语单词接龙作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