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校园

巧用“加减乘除”法,助力“双减”落地见效

“双减”怎么减,梅州有办法系列报道(第五期)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12-30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精神,加大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下简称“双减”)工作经验总结和宣传推广力度,梅州市教育局推出“‘双减’怎么减,梅州有办法”系列报道,聚焦各级各部门、各学校落实“双减”工作的典型经验、工作亮点以及创新举措,大力宣传推广典型案例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双减”工作在我市落地见效。接下来,市教育局将根据“双减”工作推进情况,分阶段、分批次发布典型案例,供各县(市、区)、各学校学习借鉴。

本期推出的是《巧用“加减乘除”法,助力“双减”落地见效》,一起看看广东梅县东山中学在落实“双减”工作中聚焦校内减负提质的做法,看学校如何创新工作思路,细化落实举措,推进“双减”走深走实吧!



  “双减”怎么减,梅州有办法系列报道(第五期)

  巧用“加减乘除”法,助力“双减”落地见效


广东梅县东山中学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精神,立足校情实际,秉承“勇俭爱诚”的校训,统筹谋划,通过践行“加减乘除”法,尝试破解学生减负难题,在新形势下探索全面推进学生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

优化设计,在学生作业负担上做减法。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学校“减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东山中学义务教育阶段作业管理制度》《东山中学义务教育阶段作业公示制度》,对作业布置、作业书写和作业批改等方面的内容作出具体规定和要求,坚持“少而精”原则,抓好科学设计作业、合理布置作业、统筹作业总量、有效评改反馈全过程管理。建立教师作业管理工作考核机制和教师试做作业机制,将教师作业布置与批改作业情况纳入教学常规工作考核,督促指导各学科教师协商精选,合理确定作业结构比例,实现作业总量和种类的平衡。

五育并举,在学生全面发展上做加法。制订《广东梅县东山中学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建立健全保障体系和管理机制。课后服务坚持“五育并举”原则,以“为学生提供安全有序、健康向上、公益普惠的服务”为宗旨,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实施基本托管“231”模式(20分钟答疑解惑,30分钟自主学习,10分钟讨论)和素质拓展“N”模式(体育、音乐、美术、书法等),着力发展学生兴趣特长,大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目前,学校课后服务学生五天参与率达88%以上。




提质增效,在学生课堂学习效果上做乘法。学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作用,以提升学科组集体备课质量、加强学科组教研质量为抓手,以“梅州市中小学‘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构建科学评价体系’高质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东山中学优质课堂教学比武活动”为支点,将教学评研和竞赛评比作为促进教师业务能力提升的重要途径,促进教师积极挖掘教材融合因素,通过内容创新、方法创新、形式创新、过程创新,实现课堂教学“涨激情、添活力、增趣味”。通过打造高质课堂,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大幅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实现学生课堂学习效果上的乘数效应。


  (高质课堂:生物科之户外实验活动)


  (高质课堂:地理科之实地方位测量)


  (优质课堂教学比武活动现场)


凝聚合力,在家长思想顾虑上做除法。学校持续深化家校共育举措,通过加强家长学校的建设,充分运用家校联系群、家长会等方式,加强与家长委员会的沟通协调,及时回应家长关切,消除家长顾虑,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和人才观,努力破除“课内减负、课外增负”的现象,形成家校共育合力,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