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校园

【高质课堂】落实工作部署,拉开比武序幕

——我市各地各校高质课堂教学评比展示第二阶段活动纷纷启动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2-01-13 浏览次数:-

梅州市中小学高质课堂教学评比展示第二阶段活动从202111月启动,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大埔县、蕉岭县、广东梅县东山中学和梅州市学艺中学等单位积极响应市教育局工作部署,落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旭同志在启动会上提出的要求:“教师队伍一定要认清形势,时刻不丢课堂教学这块主阵地;一定要科学规划,时刻紧绷课堂提高效率这根主弦;一定要围绕振兴梅州教育的主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纷纷召开高质课堂第二阶段活动启动仪式。


  彭旭局长发表动员讲话


1126日,广东梅县东山中学召开2021-2023学年“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构建科学评价体系”高质课堂教学比武活动动员会。郭思健校长、李炜豪副校长参加会议并讲话,学校教务科、教研室全体成员以及正副教研组长参加会议。



会上,郭思健校长对学校高质课堂教学比武活动作动员讲话,指出要坚持全员参与,坚持评价引领,加强统筹协调,放大示范效应,在总结原有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模式,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推动学校教学发展。教务科廖大荣科长对高质课堂教学比武活动实施方案进行解读,并组织学习了《梅州市中小学“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构建科学评价体系”高质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第二阶段实施方案(2021-2023学年)》等文件。

1210日,蕉岭县教育局在蕉岭县教师发展中心召开“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构建科学评价体系”高质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启动会。县教育局领导,县教师发展中心正、副主任,教学科研部各学科教研员,全县中小学校长、教务主任参加会议。



会上,蕉岭县教育局徐金伟局长作了动员讲话。徐局长指出各学校一要认识到位,高度重视,根据各校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好切实可行的方案;二要组织到位,各校长要把“高质课堂”作为一把手工程,完善制度建设,统筹推进。县教师发展中心要定期进行专项督导。三要措施到位,在全县掀起开展课堂教学变革研究的热潮,让高质课堂行稳致远。县教师发展中心陈伟副主任在会议上从工作目标、活动模式、工作步骤等方面详细解读了《蕉岭县中小学高质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实施方案》。

1215日上午,大埔县教育局在县教师发展中心五楼报告厅召开全县中小学开展高质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总结暨第二阶段启动会。县教育局党组副书记范瑞华、各学科专职教研员、全县中小学校主管教学工作副校长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县教育局党组副书记范瑞华对第二阶段活动开展提出了要求: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梅州市高质课堂教学评价标准指南》为杠杆,优化课堂教学模式,构建高效课堂,提高教学质量。二要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各学校要认真总结上一轮经验,结合本校实际,根据第二阶段实施方案,扎实有效地开展此项活动。县教师发展中心教研部赖德营主任部署第二阶段高质课堂评比展示活动,要求积极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教研教改氛围。

1216日下午,梅州市学艺中学召开高质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第二阶段启动会,全校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启动会上,学校邱伟炎校长要求:一要把准方向,全面吃透高质课堂的评价标准;二要把握取向,聚焦“课堂教学”主阵地,分学科扎实开展全员大评比;三要把牢导向,通过有序有效、可学可研的示范引导,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打造高质课堂的“学艺样本”。教务处主任陈婉莹老师传达了市教育局相关会议精神,要求广大老师在标准引领下进行备课、上课;对学校高质课堂评比活动第二阶段的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教育教学改革的主阵地在课堂,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是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的核心任务。自高质课堂评比展示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各地各校高度重视,认真谋划,及时落实,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教书育人主责主业,力争评比促突破,评比促提升,全面提升我市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促进我市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