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校园

汇智聚力 融创未来

——梅州市首届省市名教师、名校(园)长论坛之名师课堂(初中英语)分论坛报道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2-01-1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名教师工作室建设,提炼名师经验,树立工作室品牌,充分发挥名教师在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中的头雁作用,20211223日,由梅州市教育局主办,梅州市黄春兰名教师工作室协办的首届省市名教师、名校(园)长工作室论坛之名师课堂(初中英语)分论坛在兴宁市田家炳学校成功举行。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曾桓炽、市县教师发展中心初中英语教研员、省市名教师工作室(中学英语)主持人及其入室学员、各县(市、区)初中英语骨干教师和兴宁市田家炳学校英语老师共68人参加了现场活动。



曾桓炽副主任对兴宁市田家炳学校的大力支持和精心筹备表示肯定。

本场分论坛上午的活动由梅州市黄春兰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对人教版八年级上册《Unit 9 Can you come to my party? Section A 1a-2c.》进行课堂教学展示和说课评课环节两部分组成。


  

黄老师按照新课程标准要求,根据学生的认知水平,对教材内容进行了整合,同时她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创设情境,引导学生通过情境活动获取知识,在积极、愉快的课堂气氛中,启迪学生的智慧,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英语听说等方面的能力。

参会老师纷纷表示:这堂听说课融合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教学,有效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提高了学习效率;教学设计新颖,活动丰富;善于通过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学习,主动参与到知识形成的整个思维过程,学生在探究过程中获得新的知识进而内化为个人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并融入到实践活动中去。

下午的活动由省市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梅州市教师发展中心中英语教研员卓盛老师的一场专题讲座和一场学术沙龙研讨组成。


  

卓盛老师以《指向学生听说能力提高的“教学评”一体化课堂改革》为题,用各种鲜活的教学案例和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深入浅出向参会老师剖析了提高英语听说能力的课堂改革。指出在新课标教学观念上的五个转变,即由重知识传授向重学生发展转变,由重教师教向重学生学转变,由教教材向用教材教转变,由重结果向重过程转变及由教师权威向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转变。同时要注重课程目标的整合与提升;在教学活动设计中要坚持六要素整合英语学习活动,要优化活动设计等等。

沙龙研讨由梅州市黄春兰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及其他三位嘉宾围绕《新时代教师专业成长的路径与策略》为话题展开研讨与交流。


  

几位主讲嘉宾分别从“课题研究在教师专业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成长规划和教研活动中的研讨交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分析和交流。整个沙龙活动轻松愉快,话题切合热点、理论言之有物、对话妙语连珠,让参会人员拍手点赞,收获满满。

这场分论坛活动充分发挥了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的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搭建了英语教师教学交流的平台,推动了工作室品牌的打造,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