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校园

汇智聚力 融创未来

——梅州市首届省市名教师、名校(园)长论坛系列报道之名师课堂(高中物理)分论坛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2-01-2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名教师工作室建设,提炼名师经验,树立工作室品牌,充分发挥名教师在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中的头雁作用,1217日,由梅州市教育局主办,梅州市古焕标名教师工作室协办的梅州市首届省市名教师、名校(园)长工作室论坛之名师课堂分论坛(高中物理)在五华县田家炳中学成功举行。


  

现场参会人员有市县教师发展中心领导、专家及高中物理教研员,省市名教师工作室(物理)主持人及其入室学员,各县物理骨干教师,市直学校高中物理骨干教师,共约50人。

17日上午,活动首先由梅州市古焕标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进行课堂教学展示——《牛顿第一定律》。


  

古老师采用了一个学术性游戏的办法引入新课,有效激发了学生强烈的学习兴趣,整个课堂氛围相当活跃。

古老师语言简练、准确,条理清晰。课堂教学过程中,他通过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设置问题引发学生思考,问题的设计层层深入,环环相扣,既有有效铺垫,又有拓展延伸;既有独立思考,又有交流碰撞,很好地培养了学生的观察能力、推理能力和问题意识。从伽利略如何推翻亚里士多德的观点,到牛顿系统总结出牛顿第一定律,提出力的概念和惯性的概念,再通过回扣解决引入问题、生活实例,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掌握物理知识和物理探究方法,培养了学生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说课评课环节,古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对这节课的构思、教学设计、实施的方法和预期的效果。到会专家、领导对本节课进行了客观精准的点评。       

另外,专家还对这一节课的不足和待改进之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梅州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曾桓炽对举办这一论坛活动的重要性做了总结性发言,指出今天的活动既是工作室的交流活动,也是一场教研活动和培训活动研训结合,对提升学科的整体教学能力有非常大的作用。


  

17日下午,梅州市教师发展中心物理教研员洪华标老师和张书良老师分别作专题报告洪华标老师的讲座题目是《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评价》。


  

洪老师从准确理解核心素养内涵,物理学科核心素养,课堂教学评价要点和课堂教学评价案例进行阐述。洪老师详细分析了素养的内涵、物理学科的核心素养和课堂教学评价,还以课例《单摆》和古焕标老师的示范课《牛顿第一定律》为实例,从更高的角度分析如何在日常教学中落实物理学科核心素养。

张书良老师的讲座题目是《中学物理实验创新思路及6E开发模式》。


  

张老师在对中学物理实验几十年的深入研究中,提出了中学物理实验创新思路:一、变细微为显著;二、变定性为定量;三、变粗糙为精准;四、变废弃为利。理论联系实际,并列举了众多实例,如:楞次定律演示实验、测定当地重力加速度实验改进、利用电磁炉的励磁线圈产生交变电流的实验等。张老师还以“测定重力加速度的创新实验”为例阐述“中学物理创新实验6E开发模式”。

教学研究是一场诗意的修行,是一场生命影响生命、生命温暖生命之旅。此次名师课堂分论坛(高中物理)的成功举办,意义非凡,我们将以“汇智聚力  融创未来”的发展理念提炼名师经验,树立工作室品牌,充分发挥名教师的带头作用,谱写梅州教育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