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校园

探索校本课程建设 推进“双减”工作落地

——我市组织开展“梅州教研大讲堂”(第四期)专题活动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2-04-26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及省市相关文件要求,推进“双减”工作落地,420日上午,梅州市教师发展中心在市教育局三楼学术报告厅组织开展了主题为《“双减”背景下校本课程体系建设》的专题研讨活动。市教育局副局长李杏玲出席并讲话,各县区教育局分管教师发展中心领导,市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及分管教研、师资培训工作副主任,市县教师发展中心研训教师等相关人员参训。活动由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文贞主持。



本次专题研讨活动以“1个主会场+8个分会场+N个中小学校”的形式及线上讲座+远程互动的方式开展,整场活动由县(区)汇报交流发言、案例分享、专家讲座和互动交流等四个环节组成。



在县区交流环节,大埔县、丰顺县教师发展中心代表分别就本县区在校本课程体系建设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汇报。




在专家讲座环节,蕉岭县桂岭学校校长古芹巧以《构建雅智课程体系 丰盈学校办学理念》为题,以蕉岭县桂岭学校自开办至今一直持续的课程项目研究和学校实施成果为例,分享了该校独具特色的G+T+Z雅智三级校本课程体系,诠释了该校在“双减”政策下,如何通过丰富的校本课程的实施来落实办学理念、提升办学效果,实现“双增”。



省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室副主任黄志红博士以《双减背景下校本课程的设计与开发》为题,围绕“双减”背景下进行课程建设和校本课程开发的意义,以及具体实施的路径等方面做了全面细致的专题讲座。



李杏玲副局长对市教师发展中心能紧扣教育改革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组织形式丰富的研训活动表示充分肯定。她认为,本期梅州教研大讲堂聚集“双减”背景下校本课程建设这一主题非常有指导意义;此次专题研讨活动,对“双减”背景下我市中小学校校本课程体系建设的思路和策略进行了积极探索,进一步推动了“双减”工作在我市落地,对重构我市新型教育生态,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实现我市基础教育内涵发展和均衡发展等方面影响深远。



她指出,一要深入理解“双减”政策的核心要义;二要坚定把握科学的教育规律;三要明确使命担当。同时,她还对各县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及中小学学校提出了具体任务和要求,并希望“各县区至少能重点培育出35所校本课程建设的示范校”。



据后台统计,本期梅州教研大讲堂活动共3226人进行线上签到参与了直播学习,截止发稿时,已有超过11千多人次收看了该场次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