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07年12月01日

东山中学剑英校区奠基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06-09-06 浏览次数:-

秋风送爽,桃李欢笑。11月8日上午的东山教育基地,一片欢乐的海洋,市委、市政府在这里隆重举行东山中学剑英校区隆重奠基及曾宪梓运动场竣工剪彩仪式。

全国人大常委、香港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曾宪梓博士,梅州市荣誉市民、香港嘉应商会永远荣誉会长黄丽群女士,广东珠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合生创展集团副董事朱拉伊先生,合生创展集团副总裁廖若清先生,刘日知、魏潘尧、田家才、陈小山、曾超麟、陈卫平、李金元、陈良海、何梅林等市领导及市教育局局长翁永卫同志出席仪式活动。参加活动的还有香港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和广东珠江投资有限公司的来宾、东山中学56届校友、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东山教育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市直学校校长、东山中学师生共2500多人。

曾宪梓博士、廖若清先生、市委书记刘日知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市委副书记

主持了剑英校区奠基,市政府副市长陈卫平主持曾宪梓运动场竣工剪彩仪式并介绍了两项工程的概况。曾宪梓先生在讲话中一再表示,将终身报效祖国。只要有能力,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家乡的公益事业。他还高度赞扬了朱孟依先生的善举。

廖若清先生代表朱孟依先生在仪式上说,东山中学剑英校区是梅州市委刘日知书记倡议、朱孟依先生兄弟积极响应的一件喜事。他说,朱先生的父母、兄弟一向对教育事业情有独钟,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就在家乡丰顺东留镇捐资改造、建造了10多间学校和其他镇学校;朱孟依先生将通过建设东中剑英校区以缅怀叶剑英元帅,同时为梅州教育事业作出就有贡献,体现了朱先生家族崇高的情操。他祝愿东山教育基地东山中学剑英校区早日建成,为梅州培养一大批优秀人才起积极的推动作用。

刘日知在讲话中说,东山中学剑英校区和曾宪梓运动场的规划建设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及省直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尤其是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香港金利来集团董事局主席曾宪梓博士和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朱孟依先生的鼎力支持。刘日知要求东山中学要以剑英校区奠基和曾宪梓运动场竣工为契机,进一步发扬优良的校风、教风和学风,按照全国一流示范性高中的标准,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为梅州青年一代“冲出围龙,走向世界”铺就希望之路,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培养、输送更多优秀人才,不辜负上级领导和海内外乡亲的信任和期望。刘日知还要求相关单位要坚持高标准施工,高水平管理,确保工程质量,把东山中学剑英校区建成 “阳光工程、廉洁工程、优质工程、样板工程”。

兴建东山教育基地是梅州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文化梅州”发展战略,弘扬客家人崇文重教优良传统,打造“世界客都”文化品牌的一项重要举措。把东山中学“剑英校区”列入东山教育基地重点建设项目。按照规划,扩建后的东山中学到2008年将发展为180个教学班,10000名在校生,510名教师的规模,净增优质学位6250个。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高东山中学的办学能力和办学水平,进一步提高梅州教育的品牌形象,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高中学位的需求,有效突破高中教育“瓶颈”,改变梅州市高中教育相对滞后的局面。

东山中学“剑英校区”占地面积130亩,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主要包括学生食堂、实验大楼、学生宿舍、教师公寓、篮球场等。工程计划于2005年11月中旬动工,2006年8月建成并全面投入使用。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8500万元,其中建设资金6000万元由珠江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朱孟依先生热心捐赠。“曾宪梓运动场”由曾宪梓先生热心捐建,占地30亩,投资250万元,现已竣工的包括司令台、环形400米八跑道、标准足球场、跳高、跳远、铅球等场地,并预留用地计划将来建10个标准篮球场、4个排球场和体育馆。该工程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


20060906图1.jpg

东山教育基地东山中学剑英校区奠基


20060906图2.jpg

曾宪梓运动场竣工剪彩


20060906图3.jpg

刘日知书记接受东山中学小记者的采访


20060906图5.jpg

东山中学56届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