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党务公开

归档时间:2012年03月08日

共产党员要保持本色 永不变色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11-10-12 浏览次数:-

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新的形势和任务提出了新要求,带来了新考验。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应对挑战,经受考验,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正确把握“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一方面,只有坚持与时俱进,转变观念,大胆创新,才能使自己的思想和行动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另一方面,不管环境和条件如何变化,共产党员的本色不能变,只有保持本色、永不变色,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承担起执政兴国的历史重任。

本色,即本来面目。共产党员的本色,就是共产党员应该具备的政治觉悟、道德品质与思想作风,它表现为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以身作则、艰苦朴素,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作贡献等。“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共产党员的本色,是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时期磨砺而成的,是在波澜壮阔的建设和改革事业中发扬光大的,经过了历史和实践的检验,弥足珍贵。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面对推动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的艰巨任务,如何经受住来自各方面的考验,保持本色,永不变色,是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需要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重大问题。

保持本色,永不变色,应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根本特征,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关键所在。离开了发展,保持本色、永不变色就失去了依托和意义。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既有很多有利条件,也有不少不利因素。我们只有切实增强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坚定性,坚持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清醒而又顽强地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而扎实奋斗、不懈奋斗,才能有效地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和先进性。

保持本色,永不变色,应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共产党员的本色,在为人民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的实践中体现,在不断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行动中保持。一个党员干部,如果宗旨意识淡薄,群众观念淡漠,思想上与群众隔膜,行动上与群众脱离,就会有变色的危险。永不脱离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察民情、知民意,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既是保持本色、永不变色的需要,也是推进工作、促进发展的需要。

保持本色,永不变色,应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贪图安逸、不思进取的思想容易滋生,脱离群众、高高在上的问题容易出现;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进程中,党员干部手中掌握的资源越来越多,面临的诱惑和考验也越来越多。在这种形势下,党员干部只有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才能有效地防范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抵御形形色色的诱惑,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与浩然正气,做到志向不移、追求不改、本色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