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06年10月01日

我局2005年挂钩扶贫三坤村成效显著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06-06-18 浏览次数:-

我局挂钩扶贫工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加强村党支部和村级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以实施“十大民心工程”完善公益福利项目为突破口,以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的经济收入增长为第一要务,深入调查研究,理清工作思路,切实抓好脱贫帮扶工作,实现了帮扶工作的新突破。目前,我局所帮扶的大埔县大东镇三坤村,社会秩序和谐稳定,人民生活安居乐业,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肯定和好评。

一、加强制度建设,深入推进固本强基工程

为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全面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我们把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作为帮扶的首要任务,切实加强制度建设,把党的方针政策贯彻到三坤村的党员群众中,进一步提高了三坤村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1、扎实开展“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活动。

我们开展了“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活动。通过抓理论武装这个根本、抓制度规范这个关键、抓学习实践这个重点,抓作风转变这个核心,使党员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对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坚定信心;树立为党尽心的政治责任感、为国尽力的社会责任感,为民尽责的工作责任感;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实践出真知的正确实践观、活到老学到老的终身学习观;树立干净干事的形象、亲民爱民的形象、求真务实的形象,也就是教育党员做到有理想、有责任、有能力、形象好这“三有一好”。

2、切实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农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把做好村“两委”班子换届工作作为今年挂钩扶贫的重点抓紧抓好。我们按照镇党委的部署,大力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宣传工作,通过民主推荐、群众投票、层层把关,选举产生了能够带头和带领农民致富、维护群众利益、关心群众生活、让群众满意、领导放心的新一届村“两委”班子。

3、规范制度,培养发展新党员,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

我们抓住村“两委”换届选举的契机,着力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村各项工作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围绕农村党支部“五个好”目标,进一步建立和规范了村党支部建设的“五个一”制度;二是确保党员定期过好党的组织生活;三是规范了村“两委”班子和干部的职责要求;四是规范了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资料归档工作;五是设立了规范的宣传专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社会治安、村务财务、计划生育政策等内容。

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是挂钩扶贫的重要任务之一,我们帮助村党支部建立全村党员资料,健全“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外出党员的管理,认真发展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同时重视培养农村后备干部,确保农村基层组织后继有人,目前三坤村正在培养和发展的入党积极分子4名,农村后备干部1名。

二、尽心尽力为民办好事、办实事

我们挂钩扶贫坚持从实际出发,注意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希望办的事情做起,坚持不懈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帮助解决农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1、争取多方支持,让贫困家庭子女圆读书梦。

三坤村由于自然条件差等原因,仍有部分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其子女读书的愿望难于实现。在开展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通过联系和沟通,发动市职业技术学校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到三坤村开展以“倾听群众呼声,办好职业学校”为主题的先进性教育实践活动。市职业技术学校党支部和三坤村党支部召开了党员和村民座谈会,亲身感受了农村实际情况,深受感动。市职业技术学校党支部全体党员通过座谈后,决定以实际行动为三坤村办一些实事。免费招收了13户贫困家庭的子女到市职业技术学校就读。仅此一项就为每户贫困家庭每年节省2000元的学费,三年共计6000元。13户家庭三年合计节省78000元学费。同时,学生毕业后由学校推荐就业,做到入学一人,三年后脱贫一户,此举深得三坤村民的好评。

2、组织三坤小学全体教师和村干部外出参观学习。

三坤小学目前有教师6人,其中仅校长1人是师范毕业生,有2名代课教师。为了提高学校教师素质,更新教育观念,增长他们的知识,我们组织全体教师到梅江区五洲小学听课学习,让他们与那些有丰富教学经验和先进教育理念的教师面对面进行交流。此外,我们还经常到三坤小学听课、评课、指导教学,尽可能地提高他们的教育教学水平。同时为了提高村干部队伍素质,开拓他们的视野,我们还组织了全体村干部到梅城、梅县丙村镇、雁洋镇参观学习,学习这些我市经济较发达乡镇的先进经验,使村干部从中受到启发和教育。

3、进一步改善三坤小学、村址的办公环境。

我局自挂扶三坤村以来,投入了大量资金为三坤村兴建了三坤小学校舍和村委会村址,同时配备了学校和村址的各种设施。学校校门的门坪与村道有近20米的差距,下雨天容易积水,造成学校泥泞,严重影响了师生的进出。我们为此专门筹集资金,修建了一条四米宽的水泥路,并在两边进行了绿化,从而结束了三坤小学每逢雨天便全校泥泞的历史。另外,为丰富三坤小学师生的业余生活,我局为三坤小学设立了图书阅览室,赠送了一付乒乓球桌、一套沙发椅、一套卫星电视接收器。还为三坤小学购置了一批教具和维修自来水池等,不断完善该校教育教学硬件设施。

为优化村委会的办公条件,让村民通过信息化网络了解世界,接受更多的新鲜事物。我局为村委会安装了信息化宽带,让村民通过上网了解更多的农业知识和市场信息。还举办了一期电脑培训班,让村干部和小学教师掌握电脑的基本知识和简单操作以及如何利用网络得到各种生产和教学信息。此外,我们为村址安装了防盗网、窗纱门、窗纱、窗帘、洗手盆等,三坤村村址设备设施基本完善,村干部有了比较良好的办公环境。

4、发动捐款为村民购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

我们了解到很多有病的村民因经济状况差有病不敢住院,甚至连门诊也不敢去看,往往造成“小病拖成大病,住院拖垮全家”,正所谓“脱贫三五载,一病又返贫”,因病致贫的农户为数不少。为此,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于今年1月为三坤村解决了去年村民购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资金7000元,今年11月又发动全局干部职工捐款6980元为村民购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切实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5、实施农村安居工程,解决小康房建设的补贴资金。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十项民心工程〉的通知》的精神,切实解决农村安居房建设,改善人民群众的居住环境,加快农民的脱贫奔康步伐。我局专门拨款5000元作为贫困户小康房建设的补贴资金。当贫困户用颤抖的双手接过补贴款后,情不自禁地鞠躬道谢:“感谢党!感谢政府!”

6、安装移动通信信号放大器。

三坤村地形复杂,山峦叠嶂,手机信号很差,影响了本村与外界的联系沟通。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积极沟通,在移动通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花费20多万元在三坤村安装了一座移动通信放大器,目前本村及附近村的手机信号明显得到增强。

7、举办养猪养鸡培训班。

为了让三坤村村民掌握脱贫致富的技术,结合本村实际,我们聘请了梅州市农校的专家为三坤村民举办了养猪和养鸡培训班。全村共有30多人参加了培训,发放养猪、养鸡知识资料一百多份。

8、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我们针对农民收入低,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条件差的问题,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挖掘根源、找症结,理清发展思路,选准发展路子,拓宽致富渠道,成立了三坤村板栗协会。同时筹资5000元投入村级股份制水电站的技改挖潜工作,提高水电站效益,增加村级经济收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9、组织各项慰问活动。

(1)今年1月,局领导在驻村工作组的陪同下在大埔县金帆酒店召开座谈会,召集了三坤村在县城就读的中学生14人,鼓励他们认真读书,学好本领、将来为家乡的脱贫奔康作贡献,并发放慰问金2800元。

(2)今年春节前,我局领导一行九人抵达三坤村,对村干部、特困户、老党员、高寿老人、纯二女结扎户等进行慰问,共发放慰问金7500元。

(3)今年“六一”节为三坤小学学生送上1000元“六·一”节慰问金,让山区的孩子们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和节日的快乐。

(4)教师节前夕,我局领导非常关心三坤小学的教师,在局经费较为困难的情况下,专门拨出2000元对三坤小学的教师进行了慰问。

(5)今年11月,我局领导一行五人专程来到三坤村对村干部、三坤小学教师进行慰问,并发放慰问金 2000元。

虽然,我们积极努力地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挂钩扶贫工作也还存在有不足之处,如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办法不多,对外出乡贤的沟通不够等。今后我们会加以改进,为三坤村的早日脱贫奔康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