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06年10月01日

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的战略思考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06-09-06 浏览次数:-

广西教科所在全区确认了兴安县中学、柳铁一中、柳江县实验高中、武鸣县高中和南宁市33中等五所普通高中(其中四所系广西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项目学校)为教育科研实验高中,对普通高中办学,尤其是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刻的思考和细致的规划。本文谨就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的战略选择,在示范高中平台、课程改革牵引、高考改革层次和科技兴校战略等方面做些理性思考,以作抛砖引玉。

在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浪潮中,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项目是我们期待着把一批办学条件较好、教学质量较高、改革意识较浓的学校建设成为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领头羊。为此,我们不得不认真地思考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的一些带有战略意义的长远问题和策略。

构筑示范高中的高平台 被评为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项目学校,就意味着学校从此迈上了优质发展高中教育的大平台。这是与全国接轨的办学定位,是一个具有丰富内含的现代化办学和教育平台。教学“硬件”是创办示范高中的基本条件和基础,特别是现代化教学技术装备,如计算机校园网络,更是学校迈上这一高平台的通道。示范高中应该为推进教育信息化作出应有的贡献。学校在一手抓“硬件”建设的同时,另一手要抓好“软件”建设,即学校的办学目标定位、办学理念和思路、办学特色、办学效益以及为此而必须实现的教育教学的深化改革,在更高层次上推进素质教育。

办学目标定位如何从比较简单的升学率指标丰富拓展提升到树立名师、培育人才、构建名校的更高期望值,是衡量办学者——以校长为代表的学校领导集体——办学理念品位的第一标度。高考竞争是客观存在的,对普通高中教育的影响也是必然的,学校如何面对这一“事实”,是办学者必须面对并解决的重大问题。正是在处理这一问题的不同观念、不同方式、不同水平上,显露了学校各自的办学目标的不同定位和品位。广西教科所实验高中专家组指出:学校办学既要争取“短期效益”,更要着眼于“长远效益”,两者兼顾,后者为“创名牌”的根本导向。所谓“短期效益”,主要是指高考成绩以及国内外各种竞赛成绩;而“长远效益”则是指学校经过长期积累教育资源,出名师、出人才、成名校,形成巨大的教育优势。

这样的高平台正是为示范高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一个高起点、新视点、宽视野的领域。可以说,改革是示范高中建设和发展的根本驱动力。示范高中要争当教育教学改革的先锋者,要敢于实验,敢于突破,敢于创新,敢于超越,为提高高中教育办学水平提供有意义的借鉴经验。

启动课程改革的强牵引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正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如火如荼地开展,以“研究性学习”为新课程内容的高中课程建设也在全国各地蓬勃兴起,高中阶段的课程改革将很快启动,示范高中要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中发挥强大的示范作用,必须在以课程改革和建设为核心内容的高中教育改革中成为这一领域的主导力量。

以分科为主的高中课程构架非常适合 “学科中心”、“教师中心”和“课本中心”的传统教学品味儿。新的课程框架仍然以分科为主,这就意味着在这以基本框架中进行的改革将要遇到传统教学理念的强烈阻击。课程改革要冲破传统的牢笼,必须启动强大的牵引力。这股牵引力就来自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板块中的“研究性学习”。当前人们比较关注研究性学习的课程形态,热衷于“课题式”的研究性学习。在这里,我们必须把握住研究性学习的三大支柱:转变学习方式,激活学生主体性,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显然,具有革命性意义的课程改革将是学科课程的整合创新。学科课程将会引进崭新的内容,并且会明确规定课程实施的条件、技术和方法,更重要的是学科课程理念将发生根本性的转变:从知识本位转变为能力本位,从传统知识结构转变为知识信息重组,从灌输—接受型转变为指导—探究型。这将是根本性的转变,需要在本质上创新了的课程体系,是以“转变学习方式,激活学生主体性,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其支柱的。因而这三大支柱也将是支撑高中课程改革的牵引力。

进入高考改革的深层次 高中教育与高考改革息息相关。示范性高中在高考方面似乎要冒更大的“风险”,然而同时又应该是高考改革的最大受益者。不少的视线还是盯着示范性高中升学率这道“风景线”,但是,高考改革逐渐改变了人们的基本观念:升学率不再是学校唯一的“光荣榜”,也不再是“应试教育”的代名词,更多的关注是高考如何考出更多更好的创新型人才。高考“指挥棒”正逐渐引导高中教育向综合素质发展和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培养的方向迈进,这是更深层次的改革。

高考改革的价值取向,从根本上说,是国家对人才规格的期望值,对学校办学与教育实践提出了新的挑战。一是向传统的升学观念挑战;长期以来升学率是学校办学目标的数量指标,甚至把“上线率”当作学校办学的竞争性指标,在一些学校之间还有“上重点分数线”或“升重点大学率”的比拼,这种注重升学人数的现象反映着我们的学校还在比较低的层面、比较浅的层次上完成办学目标定位。二是向传统的人才观挑战;“考上大学(学校)就出了人才”,这是把普通高中教育目标(向高一级学校输送合格新生)简单化了,这种人才观长期迫使普通高中办学“背水一战”,(升学)成败论英雄,而忽视了对人才质量——内在的综合素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追求。三是向传统的教学模式挑战;以教师为中心、以知识点为基础、粗细不漏地满堂灌和简单重复的“题海战术”的传统教学模式,越来越不适应新的高考要求。以“综合素质”和“能力本位”为高考命题理念,反映出国家对公民基本素质和高科技创新人才需要的强烈愿望,如果我们的高中教育还停留在“知识本位”的“训练”的层次上,我们就难以有高视点的教育策略。四是向传统的学习方式挑战;高考将逐渐成为考核学生以综合素质为基础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竞技场”,其实质是学生学习品质优劣的较量,“接受型”、“记忆型”、“模仿型”的传统学习方式将受到严峻的挑战。从这里俯视高中教育,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学习方式呢?显而易见,我们必须鼓足勇气向传统的学习方式发出挑战,而要超越传统又谈而容易?!但是从一定程度上我们也是“背水一战”:要么继续让学生在长期的被动学习氛围中养成的消极、依赖的心理状态进入新的“竞技场”,结果是可想而知的,要么我们努力让学生转变和优化学习方式,在主动构建知识、主动探究问题、主动发展能力的创新性学习过程中养成积极、自主的心理状态进入。可喜的是,我们在这些实验高中的课堂上已初步看到了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过程的场面。我们相信,经过继续努力和更大力度的改革,高中教育将会出现主体性强、探究性浓、创新度高的新的学习方式,使高中教育面貌焕然一新。

实施科技兴校的发展战略 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项目学校要完成高平台、深层次、新视野的发展目标,明智的发展战略选择是科技兴校。学校领导集体不仅要在观念上,而且要在实践中落实教育科研的地位和作用,提倡、鼓励、引导广大教师努力提高教育教学工作的科研含量,充分发挥现代教学技术,特别是计算机校园网络的教育教学功能,逐步走上依靠先进教育科研成果转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和现代教学技术来提高办学水平的发展路子。

当前要切实提高教师的研究能力,才能使教师的教育科研活动产生实效,促进其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高,才能让广大教师树立科研兴教的新观念,从而形成“教育科研常规化,常规教学科研化”的良性循环局面。要实现这一点,必须构建以学校为本的教师发展通道。目前在实验高中,我们正在探索科研型、名师牵动的参与式校本培养模式,不断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

学校要积极发挥教育科研组织的作用,不要把科研室(处)变成材料室或文秘室。作为学校内外教育科研工作协调沟通部门,科研室的主要任务是制订本校教育科研发展规划、管理学校教育科研活动、帮助提高学校教师的研究能力、推介先进的教育科研方法和成果,并为学校优化教学常规提供资讯。值得注意的是,科研室与教务处必须协同工作,教务处应该积极运用科研成果来改进教务工作,优化常规管理,提高教务水平,科研室要立足学校教育教学实践,积极推动先进科研成果的转化,推进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

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优质教育工程,也是一项需要做长期努力的教育基础工程,不断深化对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的研究和探索,有利于发现和解决新问题,有利于突破旧有的框框,实现新的超越,有利于在更新更高的平台上进行创新,完成更远大的飞跃。这一切,都是我们必须深刻思考的课题。这正是本文写作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