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09年07月01日

罗嘉文书记在全局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转入整改落实阶段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09-06-30 浏览次数:-

在全局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转入整改落实阶段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9年6月30日

罗嘉文


同志们:

刚才,运坤同志讲的三点意见,我完全赞同,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我局学习实践活动自转入分析检查阶段以来,我局高度重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认真做好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做到了“三有”:即征求意见有质量,民主生活会有质量,分析检查报告有质量。使学习实践活动有序、扎实推进,取得了阶段性的明显成效。

一是夯实了思想基础。我局紧密联系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汪洋同志来梅县调研时的讲话精神。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了推动绿色崛起的思想共识和创建教育强市和“三名城一基地”建设的实践共识。

二是找准了突出问题。我局广开言路,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找准了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党性党风党纪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为整改落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明确了发展思路。我局通过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写好分析检查报告,坚定了发展信心,明确了发展目标,理清了发展思路。

四是推动了中心工作。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我局找准了工作切入点,加快了创建教育强市步伐,原来规划的1个区(梅江区)创建教育强区和13个镇(街道)创建教育强镇的,现在蕉岭县提前一年申报创建教育强县,24个镇(街道)创建教育强镇,“创强”工作呈现你追我赶的良好态势。

根据市委的部署安排,我局学习实践活动将总体转入整改落实阶段。这个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最出成果、最见实效的阶段,也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最为关注的阶段,务必抓紧抓好。下面,我就做好整改落实阶段的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紧紧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

市委把“推动绿色崛起、实现科学发展”作为我市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我局要牢牢把握这个主题,突出实践特色,把整改落实工作放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去谋划,放到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中去推进,务求取得实效。

(一)要深刻领会汪洋书记来梅县调研的重要讲话精神。汪洋书记今年5月来梅专题调研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对梅州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梅州的绿色崛起寄予了厚望,为梅州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领会汪洋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汪洋书记的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把领会汪洋书记的讲话精神实质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推动绿色崛起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定不移地实践、探索绿色崛起新路。

(二)要积极推动中心工作。学习实践活动要坚持实践第一。“三名城一基地”建设是我市当前的中心工作,创建教育强市是我局的中心工作。所以,我们在整改工作中,要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围绕“三名城一基地”建设和教育强市创建,明确目标任务,加大力度,抓好落实,以“三名城一基地”建设和教育强市创建的实际成效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

(三)要不断转变机关作风。改变机关作风是提高执行力的关键。要围绕绿色崛起,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积极深入开展机关作风评议活动,落实岗位责任,提高办事效率,加大对重点工作的督查力度,加大对各种不作为的惩治力度,狠抓工作落实。

二、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是“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整改落实阶段能否贯彻和体现这个总要求,是学习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

(一)突出思想成果,努力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我局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思想认识层面取得了积极成果,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在全局干部职工中,特别是部分党员干部之中,还存在对绿色崛起内涵理解不清、信心不足,对尊重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认识不够等问题,因此,在整改落实阶段,我们要抓住全局干部职工,特别党员干部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上的思想和认识差距,对没有解决的思想认识问题进一步“补课”,真正做到把深化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切实通过整改落实,使全局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推动绿色崛起、实现科学发展上来,进而转化成推动我市教育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突出实践特色,努力推动科学发展上水平。搞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科学发展上水平是核心。未来一段时期是我市最重要的发展机遇期。我们要积极转变发展观念,完善发展思路。在整改落实阶段,要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绿色崛起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研究和制订完善我局发展思路、长远规划和短期目标,使之更加符合绿色崛起的要求。要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特别是要建立科学用人考评机制,实施落实科学发展观评价指标体系及考核评价。

(三)突出纾解民困,努力为民生改善作贡献。人民群众得实惠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在整改落实阶段,要坚持以人为本,更加关注民生,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一是要确保今年规划的梅江区和13个镇(街道)要全部通过省验收,蕉岭县和其他11个镇(街道)争取通过验收。二是加大防流控辍力度。力争把小学阶段辍学率控制在0.2%以下,初中生辍学率控制在3%以下。三是要妥善处理好在中小学布局调整中碰到的低龄学生就学远问题。前段时间,我局联合市政府调研室对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布局调整情况联合开展了专题调研,并将布局调整过程中的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形成了调研报告,提交给了市政府。作为教育部门,我们要高度重视,把它当作纾解民困,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四是要不断扩大高中阶段教育规模,围绕高中毛入学率达70%以上下功夫。五是要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今年,我们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华诞和世界首届客商大会,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更加繁重艰巨。教育系统由于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绩效工资政策、解决中小学代课人员问题及有关改革等,不稳定因素大大增加,维护教育系统稳定工作面临巨大的压力,我们要高度重视,全体参与,统筹谋划,协调配合。要尽快完善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和体制机制,加强应急组织、队伍、平台和能力建设。要切实加强教育信访工作,建立健全信息采集和报送机制,加强值班工作,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切实做到重大信息第一时间上报。要全面落实学校安全稳定和校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以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校舍安全等为重点,认真开展学校(含校办企业)安全隐患大排查,积极组织师生安全教育和安全应急演练活动,整治和化解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三、确保整改落实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整改落实阶段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各地各单位要努力克服松懈思想和畏难情绪,围绕制定整改方案、落实责任、加强督查、整合力量、营造氛围等五个方面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一)围绕制定方案抓整改。要以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项目、整改目标、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并对整改落实作出公开承诺。局学习实践办要高度重视,加强指导,严格把关。

(二)围绕落实责任抓整改。要抓责任管理,对整改任务,要逐项分解细化,明确责任领导、承办科室。要抓责任公开,让群众了解整改任务由谁负责,什么时候完成,并将落实情况向群众通报,接受群众监督。要抓责任激励,把整改落实的情况与评价干部的工作实绩、能力水平结合起来,让承担整改落实的科室和个人有压力、有动力。

(三)围绕加强督查抓整改。局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深入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整改落实工作基本结束时,要搞好成果验收工作,重点看各环节各步骤的工作是否做到位,更要看在思想、实践上有没有取得新进展、新成果;在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后,要认真做好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让广大党员群众了解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评价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四)围绕整合力量抓整改。学习实践活动是一项全局性的工作,需要协调行动。因此,各科室必须加强协调、共同行动,建立整改落实协调联动机制。对重大问题,分管领导同志要出面协调,妥善解决。

(五)围绕营造氛围抓整改。舆论宣传是展示成果、鼓舞士气、凝聚人心的重要手段,也是树立典型、推广经验、推动创新的有效途径。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围绕整改落实阶段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宣传活动。

同志们,我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入了整改落实的关键阶段。我们要严格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精心组织好第三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这一总要求,为推动我市绿色崛起、实现科学发展和“三名城一基地”建设提供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