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09年07月01日

陈运坤副书记在全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转入整改落实阶段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09-06-30 浏览次数:-

在全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转入

整改落实阶段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9年6月26日)

陈运坤


同志们:

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我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将由分析检查阶段转入整改落实阶段。今天,召开全局学习实践活动转入整改落实阶段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全市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活动转入整改落实阶段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我局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情况,部署整改落实阶段的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狠抓落实,把学习实践活动不断推向深入。等一会,局党组书记、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罗嘉文同志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代表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就我局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情况进行简要的回顾总结,对整改落实阶段的工作进行布置。

一、严格程序,周密部署,分析检查阶段取得明显成效

我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自转入分析检查阶段以来,紧紧围绕市委的部署,按照“四查找四明确”要求,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剖析原因,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撰写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取得了阶段性的明显成效。分析检查阶段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发扬民主,拓宽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我局坚持把“开门搞活动”贯穿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和学习调研阶段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征求意见的渠道。局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表率作用,结合各自的工作任务,深入基层走访党员、干部、群众,征求意见。局学习实践办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设立征求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求“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单位代表、服务对象代表对局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廉洁自律和党风党纪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将意见和建议分层次进行梳理、分类和汇总,为我局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找准突出问题、破解难题提供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二)精心组织,确保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精心组织部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各项工作。为开好此次会议,局党组在会前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思想基础;二是召开多层次座谈会,广泛征求群众对局党组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的意见及建议,并对意见及建议进行了梳理;三是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局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局领导与分管科室、挂点学校、干部职工普遍进行了谈心活动。四是认真撰写民主生活会分析检查发言材料。局领导班子成员都能本着真纳谏、真提高、不图形式、不走过场的原则,认真撰写了民主生活会分析检查发言材料。在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并提出整改措施,真正做到了问题摆充分、分析有力度、认识上水平、提高有目标。由于准备充分,组织得力,民主生活会取得了明显成效。市政府副市长陈卫平同志,市委第三指导检查组组长钟利文同志到会指导,并对此次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三)深入剖析,集思广益,形成较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形成较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是分析检查阶段的中心环节,是学习调研成果的集中体现。我局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并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紧紧围绕我局的职能特点,突出分析检查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明确改进措施三个重点,认真撰写了有事实、有分析、有思路、有措施的分析检查报告。陈丽霞局长、罗嘉文书记高度重视,亲自参与、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工作,严格把好分析检查报告的质量关。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通过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会议等多种形式,在单位全体干部职工中开诚布公地通报分析检查报告,组织本局党员干部群众对报告进行评议,诚心诚意接受群众监督,认真吸纳合理的意见和建议,使分析检查报告重点更突出,思路更明晰,措施更可行,成为整改落实的主要依据和今后一段时期内指导我市教育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总的来看,我局第二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进展胜利,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对照市委的要求,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由于最近工作任务较繁重,有的党员干部对学习有所放松,没有把深化学习贯穿始终;二是征求意见不够广泛,效果不够理想;三是分析检查不够深入,制定的对策措施不够具体。针对这些问题,需要在下一阶段活动中加以研究和解决。

二、明确要求,把握重点,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各项工作

这次会议后,我局学习实践活动将转入第三阶段,即整改落实阶段,时间至8月上旬。市委对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和环节作了明确规定,我们要严格按照要求,做足“规定”动作,确保取得实效。具体要做好五项工作:

(一)制定整改落实措施。要进一步把通过集中调研、征求意见和民主生活会所反映出来的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梳理和分类,根据领导班子分析报告中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提出的整改落实思路,紧扣创建教育强市和服务“三名城一基地”建设及转变作风三个重点,制定整改落实措施,把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工作具体化、目标化、责任化。制定的整改落实措施要注重 “四明确五结合一承诺”,“四明确”即:明确整改落实项目,紧密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结合教育强市创建和“三名城一基地”建设,确定各自重点整改落实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逐项提出整改落实的工作目标、措施办法和时限要求,对每个方面的整改落实项目都要明确近期和中长期工作目标;明确整改落实措施,从工作实际出发,根据解决问题、完善制度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门别类对整改措施加以明确;明确整改落实责任,根据整改落实责任分工,细化分解整改工作任务,把责任落实到人。“五结合”,即:制定整改落实措施要与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成果相结合,与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绿色崛起实现科学发展的决定》相结合,与推进“双转移”和创建教育强市和“三名城一基地”建设相结合,与省教育厅的整改落实措施相结合,与我局的工作实际相结合。同时要对整改落实作出公开承诺。整改落实措施制定后,除了要采取适当方式征求基层单位和服务对象代表的意见,上报市委指导检查组和分管领导审核外,还要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二)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突出实践特色,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是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也是学习实践活动赢得群众满意的必然要求。要根据整改落实方案,抓住1-2个既事关重大又有可能经过努力近期能够解决的重点问题,下功夫解决和突破,力求在活动期间取得一批实践成果。要着重解决好三个层面的问题。一是要着重解决思想层面的问题,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对绿色崛起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理解不够全面、不够系统,贯彻落实“推动绿色崛起,实现科学发展”的自觉性不高,观念更新步伐不大、工作创新亮点不多,对推动绿色崛起缺乏具体的措施和办法等问题, 进一步坚定“推动绿色崛起,实现科学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二是要着重解决好工作层面的问题,要坚持统筹谋划,找准工作的着力点,认真研究解决发展思路不宽发展质量不高和统筹协调不够的问题。三是要着重解决好服务和保障层面的问题,着力解决体制机制、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组织、能力和作风建设。

(三)深入开展主题活动。要把解决实际问题与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促使问题解决有载体,落实有平台。要紧密联系实际,结合庆祝建党88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活动等,精心设计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按照《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开展“举、进、做”活动(举一例、进一言、做一事)和“讲、说、亮”活动(讲出你的所见,说出你的思考,亮出你的观点)等。要指导学校积极开展“我爱我的祖国”主题实践活动等,进一步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激励广大师生更加刻苦学习,勤奋工作。

(四)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既要解决具体问题,更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使学习实践活动不但短期见效,而且长期有效。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努力形成一批制度成果,逐步形成保障和推动绿色崛起、实现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要对现行的制度和规定进行一次集中清理,区分“废、改、立”三种类型,对不合时宜的要立即废止,对不健全的要及时完善,对缺失的要加紧研究制定。同时,要注意完善落实制度的工作机制和配套措施,确保制定的各项制度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

(五)抓好群众满意度测评。在扎实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措施、解决突出问题和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的基础上,采取召开测评会、个别征求意见等方式,对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和对开展这次活动的总体情况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这既是对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进行验收的重要一环,更是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要根据测评结果,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真正把测评过程变成听取民意,促进整改,推动发展的过程。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效

整改落实阶段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关键阶段,我们一定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作为提升科学发展水平的重要机遇,切实做好这个阶段的工作。

(一)要落实领导责任。要建立健全整改落实领导责任制,各科室(中心、站)、市直各关学校负责同志要对本部门的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带头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措施,对存在的问题要心中有数,对整改的重点要统筹谋划,对整改的进度要合理安排,务必把整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确保投入足够的精力抓整改,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干部受教育、发展上水平、群众得实惠的实际成效。

(二)要坚持统筹兼顾。要把抓好整改落实与推进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实践活动当作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要加强舆论宣传。要充分运用简报、板报、墙报、网络等媒体,进一步搞好舆论宣传和监督,促进深入整改,以强大的宣传力度,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影响,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广泛开展。

(四)要搞好活动总结。在整改落实阶段工作基本完成事实时,要及早做好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总结工作,对整个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回顾,对照要求进行查漏补缺,并在7月底前形成总结报告并报送市委学习实践办。总结报告应包括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做法、取得成效、主要体会和存在的问题等。

同志们,学习实践活动已经进入最后攻坚阶段,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最为关注的阶段,它关系到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我们一定要扎扎实实、善始善终做好整改落实阶段的各项工作,为推动我市教育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