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08年06月01日

高尚全:再提思想解放 广东把握了历史脉搏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08-02-26 浏览次数:-

高尚全的身影总会在思想解放风头浪尖、改革开放口号响亮的地方出现。

1月14日,广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广东学习论坛"报告会,主讲人正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在题为"解放思想与体制创新"的专题报告中,高尚全仍旧坚持他的观点——广东省应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广东只有争当解放思想的排头兵,才能解决长期快速发展积累下来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来自广东全省的320名正厅级干部聆听了高尚全的报告。会后,一位官员表示听了高的报告"很兴奋",有助于自己厘清现阶段解放思想与整个国家所面临挑战的关系。

作为我国研究经济体制改革的主流经济学家,高尚全多年来致力于经济体制改革与发展、市场经济、政府转型等领域的研究。在1985年-1993年之间,高尚全担任了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的官员在介绍高尚全时,将他称为"改革理论"和"改革实践"结合最紧密的专家。

而他也始终以全国乃至全球的眼光观察、关注着广东的改革开放进程。每当南粤大地出现改革的新动向、新声音,他总会第一时间下来调研发言,不知疲倦。

1月14日上午,主题报告;下午,与省内专家座谈;晚上,赶往佛山做讲座。高尚全,一个79岁的老人,在这一天,思想解放和改革不离口头。当日下午在诸多活动间隙,他接受了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以广东为例建议了未来全国思想解放和改革的必由之路。

是为本系列访谈之四。

解放思想没有止境

<21>(下简称<21>):广东省现在提出了要继续"解放思想"。您认为在新阶段再次"解放思想"的必要性何在?

高尚全:这次来广东之前,我认真地看了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关于"解放思想"的讲话,很受启发。为什么现在仍旧要高举解放思想的旗号?有人说,现在广东省的经济总量全国第一,已经超过了除韩国之外的其他亚洲四小龙。从GDP增长速度、外贸总额上看,广东都是当之无愧的经济大省了,但是广东为什么还需要再次解放思想呢?

因为,解放思想是没有止境的。广东省不能自满,不能躺在成就上不前进。汪洋书记也提到,如果以人均的经济数据论,广东跟江苏、浙江有差距,跟国外更有差距。另外,广东省内也面临着发展不平衡问题的重大挑战。粤北山区、粤东、粤西和珠三角地区的差距很大。为了克服目前的困难,再创辉煌,只能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没有其他出路。

广东只有争当解放思想的排头兵,才能解决长期快速发展积累下来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当好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我认为,广东的同志们对于解放思想的认识是十分深刻的。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最早的地区,广东30年前就是依靠"解放思想"的法宝,为改革开放"杀出了一条血路",今天再次掀起解放思想的高潮,反映了广东同志对新时期历史脉搏的准确把握,也反映了广东人民改革开放以来一贯秉承的"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传统。

<21>:我们注意到,最近两年中央政府陆续批准了几个新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方案,其中没有广东的城市。这是不是意味着在下一阶段的改革开放中,广东的战略地位在下降?

高尚全:设置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很有必要。因为现在不再是单纯的经济体制改革了,而是经济、政治、社会、文化体制的四位一体改革,难度很大。因此有必要通过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来推进,试验成功了,就可以推广开来,推进改革。

广东的地位不存在降低的问题。目前国内四个特区,其中有三个是在广东省。大家要知道,特区本身就是有改革试验权的,这点也得到了国家领导层的认可。

政府转型关键在制约权力

<21>:改革开放30年来,广东在经济体制改革领域曾经做出了很多"先行一步"的探索。您也提到了目前要进行的是经济、政治、社会、文化体制的四位一体改革,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这种探索可否延伸到其他领域?

高尚全:在新的发展阶段,政府职能及其转型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决定性体制因素。如果说,前期以企业为中心的改革成功地塑造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体制条件;那么,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必然要求改革的重心转向政府体制方面。

<21>:既然是决定性因素,那么政府转型的原则是什么?

高尚全:政府转型,首先必须坚持维护公平正义的价值取向。

政府与市场的功能是不同的。市场运行要以效率为取向,这是市场机制的本质属性;市场运行也要求公平,但市场本身并不能完全提供这种公平。政府虽然在促进社会经济效率方面有重要作用,但这种作用主要是通过市场环境的改善而间接实现的,不是政府直接追求微观效率。

市场提供效率,政府维护公平正义,应该是我国市场深化和政府转型的基本价值取向。

<21>:政府转型的方向何在?要转型为什么样的政府?

高尚全:我认为政府转型的基本方向应该是建设服务型政府。

一般来说,政府转型总是要通过政府职能的变化得到反映。从这个意义上说,世界各国都经历了政府转型的过程。

就我国的情况来说,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尽管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初步形成, 但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方面,政府职能的"越位"、"缺位"、"错位"现象依然存在。从体制方面看,政府在许多领域依然承担着决策者、生产者、监控者等多种角色,集裁判员与运动员于一身,制约了政府职能向公共服务转型的进程。

<21>:具体来说,应该如何建设服务型政府呢?

高尚全:我们过去的政府规模很庞大,主要是用来"管"的,不是用来服务的。很多部门争夺权力,而一旦牵涉服务,大家就踢皮球。党的十七大之所以提出要探索"大部委制",目的还是为了解决部门间互相扯皮、互相推诿、九龙治水的状况。

要真正建立服务型政府,就需要创新三个理念。第一,从定位上说,政府应该是创造市场环境的主体,企业和公民才是创造财富的主体。这个概念一定要矫正过来,政府要改变以往创造财富的角色。第二,要坚持"法不禁止皆自由"的法治理念。法律法规不禁止的,市场主体都可以去做。我们之前一直缺乏这个观念,认为老百姓、企业要做什么事情,都需要政府的批准。其实只要不违法,民众就可以自觉地创新。第三,政府要坚持依法行政的理念。

<21>:这种转型,势必涉及到建立权力的制约与监督机制,如何建立这种机制呢?

高尚全:政府职能转变意味着政府将会大幅度减少直接配置资源和控制市场运行的权力,同时也意味着不同层级政府及其部门原有利益的损失。在这种情况下,推进政府转型的关键是要建立和不断完善对权力的制约与监督机制。

建立和完善权力制约与监督机制,首先是要在权力运行中贯彻法治原则,坚持依法行政。其次是坚持行政公开,"透明"行政,避免"暗箱"操作。第三是完善政府行政的横向监督机制,不仅要加强权力机关、行政监察机关、司法机关等专责机关的职能监督,而且要形成包括群众组织、新闻媒体以及公民个人监督在内的广泛社会监督机制。第四是加强反垄断机制的建设。

五大建议寄语广东

<21>:此次您给广东省干部所作的报告引起了热烈的反响。针对新的历史阶段,您对广东下一步"解放思想"有什么建议?

高尚全:根据广东省的实际情况,我想提出五个具体建议。

首先,继续解放思想,鼓励全民创业。鼓励全民创造财富,需要一个新思路。比如,现在每年毕业的大学生那么多,还有100万人没有安排好就业,这是个大问题。在市场经济时代,创造财富要依靠老百姓,政府为老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老百姓的收入增加了,政府的财政收入也会增加。

浙江在这方面就做得很好,老百姓都在积极创业,社会环境很稳定,人民生活富裕。这点广东需要向浙江学习。在珠三角,早年一些人通过土地和房子收租,富裕起来后安逸享乐,没有积极创业,这种社会现象不宜提倡。

其次,争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我认为广东有这个条件创造一个样板出来,给全国的人民看,给世界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小平同志当年说广东要在20年之内赶上亚洲四小龙,我们不仅经济总量要赶上,而且在生态环境、精神面貌等方面都要赶上,这才能体现我们的优越性。

第三,要发展金融创新。世界经验和我们经历都已经证明,哪个地方的金融创新做得好,哪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就好。广东搞得不错,但和有些地区相比还是有差距。下一步,广东要鼓励私募股权基金和风险投资的发展。另外,农民有房子、土地使用权、宅基地,这些都是资产,如何把它们变成资本呢?那就要把这些资产流通起来,然后才会增值。

第四,要走科学发展的道路。我们要转变发展观念,根本出路还是改革。比如,我们要建立资源有偿使用的补偿机制。我一直有个建议,把“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改为"经济社会生态"发展规划,提高生态的分量,引起大家的重视。

第五,就是要转变政府职能,加速转型为服务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