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08年06月01日

市教育局召开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交流研讨会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08-03-21 浏览次数:-

3月19日下午,市教育局在10楼会议室召开了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交流研讨会。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和各科室站办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安国强副局长主持。安国强副局长代表局党组通报了市教育系统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情况。近两个月来,按照市委的决策部署,市教育局党组高度重视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把它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日程,切实加强领导,深入动员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加强宣传,认真分析查摆问题,积极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抓好了各项工作的落实。局党组书记、局长叶维园多次深入东山中学等学校,就如何深化解放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和扩大招生、壮大规模后如何加强管理,提高办学效益等问题进行调研;局党组成员分成七个调研组,分别到全市各县(市、区)教育局和50多所学校进行调研;各相关科室还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和部门工作实际撰写了调研报告。全市教育系统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取得了三个方面的成效:一是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各级教育部门把教育事业的发展提高到“绿色崛起”的战略高度,以科学发展观来审视教育发展的现状,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来衡量教育工作的实效,增强了开展学习讨论活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二是查摆了问题,探究了根源,通过积极组织各种形式的讨论活动,深刻分析梅州教育发展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从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作风等方面着力查找本部门不适应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了明确的认识。三是明确了方向,找到了抓手,明悉了教育在实现“绿色崛起”中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的主要定位,有针对性地提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

在集体交流讨论中,各科室负责人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汇报交流了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的体会和取得的成效。大家一致认为学习讨论活动一定要结合教育工作的实际,找到教育发展的着力点。脚步达不到的地方,眼光要达到;眼光达不到的地方,思想要达到。要用开放客观的态度,查摆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思想大解放学习讨论活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剖析,查摆问题,勇于实践,大胆创新,以新的眼光审视梅州教育的现状,以新的举措推进我市教育协调健康发展,为教育良性发展形成长效机制作出应有的贡献。

安国强副局长在集体交流讨论后进行了小结。他认为市教育局能高标准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能严要求查摆存在问题和工作难点,能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思路,找准工作抓手,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实现了预期的目的。他希望全局干部职工要继续加强学习,深化课题研究,务求在各项工作中有新思路、新亮点、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