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08年06月01日

述评:解放思想要把自己摆进去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08-02-25 浏览次数:-

解放思想要把自己摆进去

——破除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中的思想障碍系列述评之一

思想大解放 推动大发展

本报记者 段功伟

当改革开放之树长出第30圈年轮时,其深深植根的南方热土又一次春雷激荡。中共广东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发出的解放思想催征号中,回响着南粤儿女再起步、再出发的誓言。

一时间,群情激昂,山呼海应。机关里、会议中、讲堂上,人人争说思想解放,个个深思科学发展:克服自满思想,增强忧患意识,树立世界眼光,转变发展模式……但是,在我们欣喜地看到广东以解放思想落下科学发展精彩起笔的同时,也为一些现象反映的思想实际忧虑。

现象一:说起解放思想,人人都觉得有必要,但人人都认为自己思想很解放,特别是一些领导同志,不愿意或不想去揭工作中的短处,去认识自己思想上薄弱的地方,结果思想解放走过场。

现象二:有的部门以为当前解放思想是经济部门的事,自己所从事工作与经济建设无直接关系,于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殊不知,科学发展牵一发而动全身,所有部门都有责任投身这场新的战斗,都必须解放思想,为科学发展扫除障碍。

现象三:有些人谈起解放思想,振振有辞:“解放思想很重要,但广东一直是解放思想的前沿阵地,是全国解放程度最高的,比广东更需要解放思想地方有很多。”

……

以上种种,归结为一点就是:解放思想,不把自己摆进去。拿着解放思想的手电筒,只照别人,忘了自己。实际上,解放思想既是探照灯,照亮别人,开拓前行;更是反光镜,对镜自查,更好出发。

因此,倡导发起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的省委书记汪洋近日在粤东考察时,特别强调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开展学习讨论,破除解放思想的三大思想障碍,其中第一大障碍,就是解放思想不把自己摆进去。

解放思想,究竟是要解放谁的思想?这是必须首先解决的问题。毫无疑问,是全体党员干部,是每一个人。

从毛泽东、邓小平,到江泽民、胡锦涛,我们党始终奉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始终强调解放思想,从我做起。

1978年底,邓小平同志在中央工作会议上作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著名讲话,号召全党,从中央到地方、到每一个基层单位,都要实事求是,都要解放思想。就是这篇讲话,成为随即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两年后,还是在中央工作会议上,邓小平又语重心长地说:认为解放思想已经到头了,显然是不对的。

只有每一个人都将自己摆进去,解放思想才能落到实处,才能完整准确地把握十七大精神,才能结合新的实践,创造性完成十七大提出的各项任务,才能继续保持敢为人先的锐气与改革创新的精神,广东才能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关键时期,破解长期快速发展积累下来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开辟新的发展道路,继续当好排头兵。

解放思想从自己做起,要领导干部带头。这次省委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一开始就强调抓住重点,带动全面。要求以党员干部为重点,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发挥表率作用,同时发动广大党员及社会各界群众积极参与。

省委党校副校长陈鸿宇教授对此深表赞同。他说,领导干部“身居高位”,责任更重,要勇于从自身工作中查找问题,解放思想寻求出路,创新和实践是无止境的。

解放思想,要加强世界观的改造。省委党校现代化战略研究所所长段华明教授说,新一轮解放思想的主战场,除了本职岗位,更重要是个人,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的灵魂深处,不断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

解放思想,将自己摆进去需要胆识。正如省委副书记、新任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最近所言,在解放思想的过程中,很重要的是切实做到“有胆有识”。“有识”,就是要视野开阔、看得准,使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体现出高标准、高水平。“有胆”,就是要不惧风险,不畏困难,敢于打破禁区,在不违反“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前提下,凡是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符合党的执政规律的,都可以大胆地试、大胆地闯。

有了胆识,才会发现问题,才敢面对问题。

最近,迈入“3000亿GDP俱乐部”的东莞爆出新闻,连续20年的高速增长,去年慢了下来,创下新低。东莞市委书记大胆承认,制约东莞发展的各种矛盾日益突出。以资源紧缺为例,目前可供利用的土地占全市总面积不到10%,按照目前消耗量计算,十几年内将消耗殆尽。目前,东莞已将2008年GDP增长目标调低,集中力量解决与科学发展不相适应的深层次矛盾与问题。

有了胆识,才敢于自己揭短。不愿意或不想去揭工作中的短处,不愿意或不想去认识自己思想上薄弱之处,是逃避,当逃兵。

去年,清远在山区市的指标考核中拿下11个第一,但在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十届二次全会上,该市市委书记陈用志坦率承认清远发展水平仍然很低,特别提到“我们在行政失当和执法失当上交过学费,所以我们要吸取教训,学得更聪明一点。”如此勇气,赢得与会同志的真诚掌声。

解放思想,从自身做起,体现了一种群众感情。

曾于1992年接待邓小平南方之行的陈开枝,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为什么30年前能杀出一条血路?因为老一代革命家经历了风风雨雨,对群众充满感情,无私无畏,敢闯敢试。”

他还深有感触地说:一种新的观念代替旧的观念,必然会遭遇困难险阻,所以解放思想从肉体到思想都必定是痛苦的过程,不能满足于喊喊叫叫,必须要付出代价。

解放思想,将自己摆进去!我们乐于期待一个全省上下思想大解放、谋求大发展的生动局面喷薄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