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06年08月01日

勤学习 送温暖 听民声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06-06-18 浏览次数:-

坚持学习不间断、心系群众送温暖、集思广益听民声。这是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我局出现的一道道新风景线。

狠抓学习不放松,春节后再加温、再鼓劲。为了推动先进性教育活动,全局上下先进性教育学习活动如火如荼。在2月4日至20日期间,各党支部、各科室组织了党员学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胡锦涛《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江泽民论加强和改进执政党建设》、《争创‘三有一好’,争当时代先锋》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书,每位党员写一篇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2月6组织了全体党员参加百题学习测试;2月16日上午在局三楼会议室全局党员干部在观看了有关考风考纪和教师作风的录像;2月17日下午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剑忠在局三楼会议室给全局党员上党课,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让党旗更鲜艳》等录像。党课促学习。杨剑忠同志在党课中作了题为《身体力行,六个坚持,真正做到‘三有一好’》的报告,报告指出,当前正在全党深入开展的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中央在全面继承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综合判断国际国内形势,深入分析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任务和党员队伍的现状,经过全面考虑作出的战略决策和重大部署。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本任务,是广州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长期任务和永恒课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抓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政治责任感,并与“理想、责任、能力、形象”党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争当时代先锋,推动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有效地开展。

报告指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同实现党的历史任务紧紧联系起来,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紧紧联系起来。要通过狠抓发展是第一要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的转型,深化体制改革、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以人为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两个适宜”城市、加快城市发展,在加快推进广州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全过程中,始终保持和体现党的先进性。

杨剑忠同志强调,新时期共产党员要保持和体现先进性,最根本的就是要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身体力行“六个坚持”(坚持理想信念,坚持勤奋学习,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坚持勤奋工作,坚持遵守党的纪律,坚持“两个务必”),自觉做到“三有一好”(有理想,有责任,有能力,形象好)。全市广大党员要积极投身先进性教育活动,全面把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认真解决自己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根本宗旨,创造一流业绩,严格遵守纪律,保持良好作风,真正做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榜样,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都保持和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扎实推进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一是各党支部要加强组织领导。已经动员部署的科室,要认真组织党员搞好学习培训,制定新时期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同时规划好下一阶段的工作;还没有动员部署的科室,要精心组织、抓紧铺开,既要做好“必修课”,又要做好“自修课”。同时注意加强统筹,安排好先进性教育和各项工作,确保“两不误,两促进”。二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从局党组成员做起,全局领导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带头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带头参加学习、带头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搞好整改,不断推动全局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三是广大党员要集中精力搞好学习。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以党支部为单位,搞好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要认真学习必读书目,真正把党的重要文件学懂、学透、学会运用;要减少应酬,多挤时间搞好自学;要带着深厚感情为群众排忧解难,开展向困难群众“送温暖”活动,使群众能真切感受到党员形象的新变化和先进性教育的新成效。

“心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表现。2月1日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剑忠一行到挂钩扶贫点—大埔县大东镇三坤村慰问贫困户,给他们送去了慰问金和新春开耕资金,与三坤村党支部同志一起过组织生活,还慰问了本局驻三坤村肖永刚等三位同志;2月2日上午杨剑忠一行又风尘仆仆来到一把手挂钩点梅江区三角镇,与三角镇党委一起过“固本强基”的主题党日活动,稍后又马不停蹄地来到水白中学慰问贫困学生。

今年春节期间,全局党员干部还积极召开各种类型座谈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到联系点,并利用春节返乡时机,与部分镇村干部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基层和社会各界人士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和建议,找准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据不完全统计,全局在全市各地共召开座谈会34次,征求收集意见和建议43条,已着手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如学校收费问题、学生入读优质学校难问题)22个。

梅州市教育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二〇〇五年二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