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06年08月01日

在市教育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06-06-18 浏览次数:-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先进性教育活动会议精神,对我局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的工作进行总结,对分析评议阶段工作进行部署。一会儿,市委督导组廖迪环组长还要作讲话。下面,我讲两方面的意见。

一、学习动员阶段工作进展顺利,富有成效

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我局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来抓,做到领导重视、精心组织、不断创新、加强督导、营造氛围、讲求实效,取得了预期效果。市委办、省市先进办共多次在大会上介绍了我局的情况,指出梅州市教育局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突出联系实际,突出实效性,突出创新性,学习培训措施有力,工作扎实,给予了充分肯定。总结第一阶段的工作,主要有如下特点和收获:

(一)各级党委高度负责。中央、省委和市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动员会召开以后,局党组迅速召开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迅速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精神上来,迅速成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我亲自担任组长。办公室从有关科室抽调6名干部成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全局先进性教育工作。

领导的表率作用推动了全局先进性教育工作的扎实开展。党组主要领导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不仅以普通党员的身份积极投身先进性教育活动,而且还腾出足够精力抓先进性教育活动。我亲自参加两次动员,亲自部署全局先进性教育工作;亲自参加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讨论会;亲自撰写教案上党课;亲自主持召开形势报告会和学习心得交流会;参加全市先进办主任、督导组长会议;亲自审定《梅州市教育局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意见》和《梅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春节期间带头自学必读书目,撰写心得体会文章。以普通党员身份到挂钩联系点过组织生活,深入调研,并征求干部群众对局党组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他在不同场合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义作了很多深刻独到的阐述,针对梅州教育实际提出很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具体办法。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带头参与,对我局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起到很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各科室各支部的主要领导认真履行职责,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列入重要工作日程,统揽本科室本支部的各项工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顺利开展带了好头。

(二)学习培训扎实有效。我局结合实际细化先进性教育活动各环节工作,排出具体日程表,精心组织一系列活动,领导干部带头,一级抓一级,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参与,保证了全局先进性教育活动有条不紊、扎实有效地进行。一是对党员学习培训提出明确要求。各科室各支部按要求以组织生活、集中学习、请人辅导等形式,组织党员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必读篇目。二是精心组织机关党员过"学习年"活动。春节期间,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按要求自觉挤出时间学习政治理论和必读篇目,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心得体会文章,真正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学习年"。 乙事业支部开展写读书笔记和体会文章,向新年献礼活动。三是精心组织"四会一课一测试"活动。组织专题学习讨论会,在党员学习必读书目的基础上,围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做到有理想、有责任、有能力,形象好开展专题讨论和交流。组织专题学习报告会,各支部主要领导以"理想、责任、能力、形象"为主题,在党员干部大会上作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专题报告。召开先进事迹报告会、优秀共产党员座谈会,号召共产党员向身边的先进人物学习。全局掀起学习陈宏东先进事迹,争做陈宏东式好党员的高潮。我出差刚返梅州,翻开2月27日《梅州日报》,疲惫的目光被头版头条文章所吸引,不顾旅途辛劳,一口气读完《生命,在平凡中闪光》的长篇通讯,为陈宏东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生命不息、工作不止的精神所深深感动。连夜写出了《学习陈宏东在平凡的岗位上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梅州教育城域网上发表,号召全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向陈宏东同志学习。局党组成员参加了召开形势报告会,专门请省委党校丘立才教授作了《开放梅州与开放强国之路》的形势报告。组织广大党员以"争创三有一好,争当时代先锋"为主题,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广泛开展百题知识测试活动,全局3个党支部、84名党员参加了百题测试,参加率达100%,平均成绩99.5分。四是认真开展党的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全局党员观看市电视台录播党的知识竞赛决赛实况,参加梅州日报开展有奖知识竞赛活动,使广大党员进一步熟悉党的知识。

(三)广泛覆盖全体党员。围绕目标任务,结合单位实际和党员的思想、工作实际,注重创新形式和载体,抓住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重点,突破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等的学习教育难点,扩大党员参与先进性教育的覆盖面,保证每位党员有40小时以上学习时间。据统计,全局党员学习培训覆盖率达99.9%,全局学习时间不少于40小时的党员有83名,占98.8%。党员以支部为单位落实"一对一"、"结对子"联系责任制度,由支部指定一名支委或党员,对离退休党员和体弱多病的特殊党员采取登门送资料、上门帮学、邮寄书籍资料、上网学习等方法帮助党员搞好学习。全局有60多名党员落实了"一对一"挂钩联系责任制。有些科室党支部结合实际开展 "五学"活动,以"晚学"、 "送学"、"网上学"、"补学"、"短信学"等形式,确保外出流动党员的学习一个不漏。

(四)注重联系实际。各级党组织紧密联系党员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开展学习讨论活动,不断克服"无用论"思想,提高思想认识。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不断创新学习教育的载体,努力提高学习效果。精心组织"百名党员大讨论" 活动。组织参加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近百名党员,围绕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争创'三有一好',争当时代先锋",推动 "四个梅州" 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主题,围绕工作目标,围绕岗位职责,创新讨论载体这"三个围绕,一个创新"的要求开展大讨论。在梅州教育城域网网站、梅州教育开辟大讨论专栏,每天报道讨论情况,推动大讨论的深入开展。各支部在组织党员开展讨论时针对单位实际,创新提炼主题,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实践活动,并把主题实践活动贯穿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全过程。3月3日下午,我局召开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学习会,全体党员一起观看了刘日知书记在我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学习会上所作的精彩报告----《加强党性锻炼,争创"三有一好"》,集中学习完毕后又以支部为单位进行大讨论。市教育局机关党支部新老党员在我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3月4日,市教育局事业支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到大埔县三河坝烈士纪念前碑缅怀革命先烈,并参观了中山纪念堂等革命遗址。支部的新老党员在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并听取了三河坝战役的有关介绍。革命先烈们为争取革命胜利抛头颅、洒热血的感人事迹深深震撼每一位党员。党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发扬革命精神,为"四个梅州"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五)推动了机关作风转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机关党员干部,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领导走访基层党员群众、借助新闻媒体和网络、"十百千万"驻村干部走访农家等多种方式,多类型、多侧面、多角度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全局征求意见和建议55条。局党组主要领导分别主持召开6场各类型座谈会,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收集干部群众对市教育局领导班子及成员意见和建议23条。针对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全局机关党员干部切实改进机关作风,做到边学边改,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改起,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六)加强了督导检查。全市先进性教育活动启动同时,市、县两级高标准规划建设了117个涵盖农村、机关、社区、企业和学校等五大行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示范点,通过总结推广示范点工作经验,加强了对全市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为全市先进性教育提供一批样板。坚持把督促、检查、指导贯穿于先进性教育活动全过程,及早组建督导组,切实加强对先进性教育工作的指导。在督导工作中做到严格审查、严格把关,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质量和效果。我局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一直得到以廖迪环同志为组长的市委督导组的具体指导和帮助,确保了我局先进性教育活动顺利进展。领导下乡调研时把先进性教育活动情况作为重要检查内容,在先进性教育期间,局领导凡下乡调研、检查工作、现场办公,如在开展"送温暖"、挂钩扶贫、检查干部驻村、推进重点工程项目等工作时,都把先进性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一并部署、一并检查。按照上级部署,积极开展"回头看"活动,做好查缺补漏工作。

(七)充分发挥了宣传舆论作用。坚持一手抓工作,一手抓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通过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完善的信息报送网络、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协调沟通,做到每天"报纸有文章、电视有画面、电台有声音"。据统计,至3月16日止,我市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的新闻信息、经验做法在《南方日报》刊登4条,省电视台报道6条,省委先进办《简报》采用6条、《工作信息》采用2条,《粤办信息》采用2条,《梅州日报》报道113条,梅州电台报道134条,梅州电视台报道86条,市先进办编发48期《简报》,为先进性教育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综合以上情况,我局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总体上取得较好成效,做到"规定动作"有质量,"自选动作"有创意。工作中我们体会到:

1、抓住主线,是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前提。只有始终抓住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这条主线,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才能切实解决党员队伍中思想上存在的各种模糊认识,不断提高素质,让广大党员在思想上先进。

2、领导带头,是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关键。各级领导尤其是主要领导带头做学习的表率、做敢于对本地本部门学习教育活动负责的表率、做维护群众利益的表率,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学习活动的顺利开展起到了关键作用。

3、联系实际,是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效举措。坚持从实际出发,紧密联系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岗位、不同层次党员的实际,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4、创新方式,是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必要手段。不断创新活动方式和活动载体,才能出特色、出亮点,不断增强学习活动的针对性和吸引力,推动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5、严督善导,是搞好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保证。主动取得省委督导组具体指导和帮助,组派得力的督导组,加强全市各单位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督促指导。"严"字当头,才能保证学习教育的高质量。

我局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各地各单位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工作不够平衡,市一级、县(市、区)一级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集中学习比较好,但一些窗口单位、服务行业的学习教育工作在时间、内容、形式等方面还要加强,对流动党员、特殊行业党员、离退休党员的学习教育质量要进一步提高。在扩大宣传、营造更氛围方面还要进一步加强等。这些问题,有待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克服和解决。

二、严格要求,切实做好分析评议阶段工作

为做好分析评议阶段工作,中央专门发出通知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专门召开会议作具体部署。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的通知和会议精神,严格要求,扎扎实实做好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

(一)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打牢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基础

在学习动员阶段,我局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大家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有了一定的认识。在转入第二阶段前,要克服认为已经花了很多时间去学习培训,按照先进性学习教育活动要求,自己"已过关"或"差不多"的思想,组织广大党员有针对性地精选学习内容,深入学习党章和胡锦涛总书记《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及在贵州考察时就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开展"回头看",看一看思想发动是否深入、学习培训的内容和时间是否落实、学习培训是否覆盖全体党员、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是否明确、是否坚持边学边改、领导责任是否落实,总结成绩,寻找差距,为开展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做好准备。"回头看"工作基本结束后,每个支部、每个党员要对学习动员阶段的工作进行总结。各地各单位要严格标准、严格督查、严格把关,对思想认识还有差距的,要及时补学,尽快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关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对基本达到要求的单位应及时转入下一阶段;对总体上达到要求、而个别地方仍存在不足的单位,要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及时"补课",才能转入下一阶段;对那些党员参学率不高,学习培训时间没有得到保证,党员对本行业、本单位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不清楚,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没有及时整改,多数群众不满意的单位,务必坚持进度服从质量,适当延长其学习动员阶段的时间。通过"回头看",不断深化广大党员认识,让广大党员思想更加统一,思路更加清晰,行动更加坚决,为搞好分析评议阶段工作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抓住主要环节,扎实开展分析评议工作

分析评议阶段,主要有七个关键环节的工作。做好这七个环节的工作,是分析评议取得实效的关键。与会同志要认真领会,深刻理解,重点把握,并抓好培训,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保证环节不减、内容不少、程序不变,收到实效。

1、广泛征求意见。党组织要充分发扬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根据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合理确定征求意见的范围。要从有利于反映真实情况、有利于解决突出问题、有利于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出发,采取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和热线电话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和各方面意见。还可以组织社会各界代表或群众评议机关作风和党员作风的形式,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党员领导干部在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的同时,还要主动征求分管部门或单位的意见;领导机关要主动征求下级机关和单位的意见;直接服务社会的部门和单位还要注意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党组织对征求到的意见要认真梳理、汇总,分别整理出对党员个人、党组织和本单位领导班子的意见。除属于诬陷、人身攻击、发泄私愤的外,原则上要如实反馈。对党员的意见,由党支部负责同志反馈;对党支部及其负责人的意见由上一级党组织负责同志反馈;对领导班子集体和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的意见,由督导组组长与当地党委的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后反馈;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意见,由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征求督导组组长意见后反馈。

2、深入开展谈心活动。党组织要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确定开展谈心的范围,认真组织党员相互谈心。党员之间要广泛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面对面"的谈心。在谈心活动中实行"三个必须谈":同一班子领导干部之间必须谈;直接的上下级之间必须谈;与本单位工作联系多、容易产生矛盾的同志必须谈。党组织要创造良好的谈心交心氛围,引导党员说出真话、实话,提出过去不愿提、不便提的意见。谈心活动中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与人为善、坦诚相见,做到沟通感情、增进团结,做到互相提醒、共同进步,做到找准问题、形成共识。

3、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根据征求到的意见进行"四对照、四剖析",即对照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剖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的情况;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对党员的要求,剖析履行责任义务的情况;对照"两个务必"、"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五个力戒"的要求,剖析思想和工作作风的情况;对照"三有一好"的要求,剖析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情况。通过进行"四对照、四剖析",全面总结近年来自己思想、工作作风以及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撰写个人党性分析材料,重点检查存在的问题,剖析思想根源,触及思想灵魂,做到问题摆充分、分析有深度、认识上水平、提高有目标。县处级以上现职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分析材料一般不少于3000字。年老体弱或书写有困难的党员,经党组织同意可不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党支部负责同志要审阅本支部党员的党性分析材料,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审阅领导班子成员的党性分析材料,领导班子成员要审阅分管科室主要负责同志的党性分析材料。督导组要配合党委(党组)做好领导班子成员党性分析材料的审阅工作。党性分析材料联系个人实际不够、问题找得不准、剖析不深不透的,要认真进行修改。

4、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党支部要在党员进一步搞好学习、广泛开展谈心活动、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的基础上,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每个党员都要按照准备好的材料进行党性分析,对照检查,逐个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领导干部既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又要参加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关于开好2005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组通字[2005)13号)的要求召开。今年内一般不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认真修改党性分析材料,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分析材料,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上报。

5、做好评议反馈。专题组织生活会后,党支部要召开支委会,根据党员自我讲评、党员互评、群众参评的情况以及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和党员的一贯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对每个党员逐一提出评议意见。对每个党员的评议意见,党支部要以书面形式如实向党员本人反馈,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整改方向,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完全具备党员条件的党员,党组织要进行批评教育,帮助其认识问题,并区别情况,提出具体的教育转化措施。

6、及时通报评议情况。民主评议告一段落后,党组织要采取适当的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通报民主评议党员情况。通报的主要内容包括: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基本情况,党员对存在问题的认识和整改意见以及今后努力方向,党支部的评议结果。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党委(党组)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通报情况。通报的主要内容包括: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本情况,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整改措施,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要报上一级党委(党组),抄报上一级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三)加强领导和督导,确保工作不出偏差

分析评议阶段是先进性教育活动承前启后、确保取得实效的关键阶段,它既是对学习动员阶段工作效果的检验,也是整改提高阶段工作的基础,要落实"关键是要取得实效"的要求,就必须加强领导和指导,确保工作不出偏差,达到预期效果。工作中,要特别注意把握好以下问题。

1、领导要带好头。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具体细致,政策性很强,党员关心,群众关注。各科室各支部一定要加强领导,支部书记、科室一把手要亲自抓,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带头进行自我剖析,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边议边改,带头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为广大党员做出表率。切实加强支部书记的思想教育、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增强他们搞好分析评议阶段的信心和能力,充分发挥好党支部的基础作用和党支部书记的直接责任人作用。

2、要把握好方式方法。做好分析评议工作,要注意把握政策,讲究方式方法。既要充分发扬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开门搞教育,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切实找准党员和党组织存在各方面的突出问题,又要合理确定征求意见的范围,吸收群众适当参与,不搞群众运动;既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又要坚持自我教育、正面教育为主,不纠缠细枝末节,不搞无原则纠纷。不仅要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而且要通过谈心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功夫下在会前。进行自我剖析时,既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又要紧密联系思想实际,不能以工作上存在的问题简单代替理想信念、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能以工作标准代替党员标准;既要依靠党员自身解决问题,激发党员自觉搞好分析评议的积极性,又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帮助党员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正确对待群众提出的意见,正确对待民主评议的结果。既要抓紧搞好分析评议工作,又要统筹考虑,合理安排时间,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各项工作"两促进、两不误",取得实效。

3、要履行好督导职能。督导组要认真履行职责,在督导工作中要从事后监督向事前指导转变,从上传下达向参谋决策转变,切实把握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在五个方面加强督导工作:一是督促指导各地各单位坚持走群众路线,开门搞教育;二是督促指导在党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普遍开展谈心活动;三是督促指导领导干部和党员联系个人实际,撰写党性分析材料,认真剖析查找到的问题;四是督促指导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时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五是督促指导党员干部坚持务求实效、边议边改。督导组的同志们要模范遵守各项工作纪律,在督导过程中,带头做学习的楷模,做工作的楷模,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模范。督导组长不仅要把握工作节奏,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提高督导工作水平,还要负责抓好督导组成员的教育管理,指导每一位成员端正工作态度,规范工作行为,与市委先进办和所督导单位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为督导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4、要营造好舆论氛围。做好宣传和信息上报工作,对推动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具有重要作用。我局第一阶段宣传报道和信息上报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转入第二阶段后,各个环节的工作十分紧凑,时间稍纵即逝,各支部和信息中心要特别注意,一定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宣传报道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政策研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认真总结经验,大力挖掘对教育活动有指导意义和借鉴作用的典型,充分运用梅州教育城域网、梅州教育开辟的"争创三有一好,争当时代先锋"专栏,定期出版《简报》,充分发挥我局党组、支部两级党建网络的作用,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推广,确保我市每天"报纸有文章、电视有画面、电台有声音、网上有内容"。不仅如此,我市各家新闻媒体还要主动与省的各家宣传媒体对口联系、主动沟通,建立起较密切的、较顺畅的信息上报、互动、合作关系。市、县先进办要紧紧围绕"不断提高宣传和信息上报水平,力争省采用率有新突破"的目标要求,加强与督导组和各地各单位的联系,及时发现各地各单位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亮点,认真总结。在坚持天天有信息上报的基础上,根据先进性教育活动进展情况,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新闻的敏感性,善于捕捉各类题材,多研究多组织有针对性的稿件,做到上级新闻媒体需要什么稿件,就组织采写什么稿件,并对题材进行深加工,把文章写活,写出特色,写出新意。通过大家同心协力,及时真实准确地向上一级新闻媒体反映我市工作新动态、新亮点,扩大宣传效应,让更多的党员群众了解我市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做法和经验,为深入推进我市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二阶段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同志们,在市委的领导和市委督导组的帮助下指导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局前一阶段的教育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我们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这些成果,希望同志们再接再厉,开拓创新,以严肃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扎实做好分析评议工作,以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效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推动我市各项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