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06年08月01日

身体力行“六个坚持”,真正做到“三有一好”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06-06-18 浏览次数:-

同志们:

按照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安排,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党组书记要向全体党员讲一次党课。结合我局实际,今天利用这个机会和大家谈点我自己的学习感受,我讲的题目是《身体力行“六个坚持”,真正做到“三有一好”》。

我局在前段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的基础上,以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胡锦涛总书记《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江泽民论加强和改进执政党建设》、《争创“三有一好”,争当时代先锋》和《中国共产党章程》等书目。认真学习了市委刘日知书记和有关领导的讲话精神,同时各党支部、各党小组还结合自身的实际,进行了认真的讨论,思想认识有了明显的提高。

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当前全党政治生活的头等大事。全体党员同志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身体力行“六个坚持”(即:坚持理想信念,坚持勤奋学习,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坚持勤奋工作,坚持遵守党的纪律,坚持“两个务必”),真正做到“三有一好”,扎扎实实推进先进性教育活动,为推动我市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实施“四个梅州”发展战略提供坚强保证。

我在春节期间认真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觉得胡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系统总结了我们党加强先进性建设、致力于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历史经验,深刻阐述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重要意义,全面分析了我们党保持先进性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明确提出了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总书记的讲话主题鲜明,立意高远,思想深刻,论述精辟,科学回答了党的先进性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反映了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对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而省委书记张德江同志在省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工作会议和省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学习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市委刘日知书记在全市先进性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对于我们深入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我们实际,扎实开展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同志们:当前正在全党深入开展的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中央在全面继承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综合判断国际国内形势,深入分析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任务和党员队伍的现状,经过全面考虑作出的战略决策和重大部署。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本任务,是我市顺利实施“四个梅州”发展战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长期任务和永恒课题。

全局机关、事业单位党员都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张德江、市委书记刘日知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抓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政治责任感,并与“理想、责任、能力、形象”党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争当时代先锋,推动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扎实、有效地开展。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同实现党的历史任务紧紧联系起来,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紧紧联系起来。要通过狠抓发展是第一要务,特别是结合我市实际,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加快教育发展的全过程中,始终保持和体现党的先进性。

新时期共产党员要保持和体现先进性,最根本的就是要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身体力行“六个坚持”,自觉做到“三有一好”(有理想,有责任,有能力,形象好)。全局党员干部,要积极投身先进性教育活动,全面把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认真解决自己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根本宗旨,创造一流业绩,严格遵守纪律,保持良好作风,真正做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榜样”,无论在学习上、工作上还是生活中,都保持和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春节前夕,我们组织有关人员到本局扶贫挂钩点大埔县大东镇三坤村慰问贫困户;与三坤村同志党支部一起过组织生活;慰问本局驻三坤村三位干部;到一把手挂钩点 梅江区三角镇,与三角镇党委一起过“固本强基”的主题党日活动;到水白中学慰问贫困学生等等举动,应该说都是保持和体现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举措。

全局党员都要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省委张德江书记、市委刘日知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扎实推进我局的先进性教育活动。

借此机会,向全体党员同志提几点要求: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要认真组织党员搞好学习培训,制定新时期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同时规划好下一阶段的工作;要精心组织、全面铺开,既要做好“必修课”,又要做好“自修课”。同时注意加强统筹,安排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各项业务工作,确保“两不误,两促进”。

二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我们领导班子成员都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带头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带头参加学习、带头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搞好整改,不断推动我局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三是广大党员要集中精力搞好学习。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以党支部为单位,搞好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要认真学习必读书目,真正把党的重要文件学懂、学透、学会运用;要减少应酬,多挤时间搞好自学;要带着深厚感情为群众排忧解难,开展向困难群众“送温暖”活动,使群众能真切感受到党员形象的新变化和先进性教育的新成效。


2005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