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8月01日

坚持科学保教,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梅州市直属机关幼儿园与学前教育改革这十年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5-20 浏览次数:-

2010年,新世纪的第二个10年,我国改革开放取得了重大的历史性突破,经济和社会发展迈入新阶段。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社会的关心支持下,学前教育事业在这十年里,焕发了勃勃生机,获得了突破性的提升和发展。


1.jpg


国家根据学前教育发展状况和社会要求,不断对学前教育政策进行调整,《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41号)、《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等政策文件政策像一阵清风般飘扬在中国大地上,拂动了幼教人的心,也吹进了我们梅州市直属机关幼儿园。细数机关园十年变化,累累硕果令人欣慰。


2.jpg


一、以幼为本,优化育人环境

我园创办于1965年,至今有五十多年的办园历史,园所占地面积6960平方米,建筑面积5392平方米,是省一级公办幼儿园,今天,已成为我梅州市一所高标准、高起点的幼儿园,可同时容纳500多名幼儿入园。自2010年以来,我园重新规划了户外场地设施,有篮球场、足球场、大型器械活动区、冒险攀岩墙、快乐戏水池、玩沙池和充满生活气息的种植园、小型荷花池、塑胶操场等;我园活动室设计以幼儿的需求与健康发展为出发点,配备了多层次、各类型的教玩具、钢琴、音响、一体机等教学设备,活动室采光好、设施全,便于开展各类教育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520105903.jpg


为保障师幼安全,我园在全园范围内安装了视频监控。为引导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我园近年来不断优化孩子们的午休室和盥洗室,布置温馨、设施方便,同时在厕所设立了性别标识,帮助孩子建立性别意识。园内还设立了培养幼儿艺术表现力的音乐室,富有创意的美术室、科学室、多功能活动室,以及培养孩子们阅读兴趣的童书馆等。为保障科学保教在我园的落实,近年来,我园一直致力于园所环境的打造,深知环境育人的意义,充分利用楼梯、走廊及幼儿园的每一个育人环境,为科学保教提供机会


微信图片_20210520110513.jpg


二、师德为重,多途径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

《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若干意见》(国发[2010]41号)文件中指出,要加快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热爱儿童、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幼儿教师队伍。我园积极响应号召,大力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自2011年以来,我园通过公开招聘共聘用18位青年教师,其中本科学士17位,研究生硕士1位。为建立一支富有朝气,素质较高,保教质量一流的师资队伍,我园以《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为依据,注重师德师风建设,通过业务培训、学术研究、教学研讨、外出交流等途径,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


11.jpg


一、完善各项制度,为科学办园奠定基础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我园办学管理水平,我园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征求全园教职工意见,完善幼儿园工作机制,最终制定了《梅州市直属机关幼儿园岗位职责》、《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习会议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职称评审制度》、《卫生保健制度》、《保教人员工作量化考核细则》、《幼小衔接》等制度,并根据《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广东省学前教育资助工作管理规范》等文件,我园制定了各类安全制度《梅州市消防安全演练预案》、《梅州市直属机关幼儿园踩踏疏散演练预案》、《梅州市直属机关幼儿园资助工作方案》等。


22.png


四、多措并举,让幼儿德智体美劳全面健康和谐发展

和谐的师幼关系是科学保教的前提,梅州市直属机关幼儿园每位老师对每个幼儿热心、细心、有爱心、有耐心。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我们以关怀、赏识、尊重的态度与幼儿交往,努力倾听幼儿的想法与感受,鼓励支持他们大胆探索与表达,形成了相互信任的师幼互动模式。一日活动科学化、趣味化,提高了教育的整体成效。自开园以来,我园的教学管理、保教质量得到了家长、同仁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赏。


33.jpg


我园坚持以“一切为了孩子,让孩子享受愉快的童年”为办园宗旨,以培养“快乐、健康、个性、智慧”的孩子为教育目标。针对孩子的成长需求,我园开设了小钟琴、客家文化传统新课程、快乐足球、国防教育、科创与STEM教育等特色课程,优质的教育资源为幼儿德、智、体、美全面、和谐、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我园为孩子们配备了小钟琴、非洲鼓等音乐器材,并定期开展各类艺术课程。音乐专任老师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大纲,依据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设计了集趣味性、音乐性、知识性、技能性为一体的小钟琴音乐启蒙课程,在尊重幼儿生理和心理的发展特点的基础上让每个孩子开心得学会这门乐器。孩子们在学习中,感受丰富的旋律变化,了解击打与演奏的技巧,培养良好的乐感,充分锻炼了孩子们的手眼协调能力。


44.jpg


我园着眼于幼儿的全面和谐发展,依托幼儿、教师、家长、社区、社会等资源,充分挖掘梅州地区传统文化习俗,将客家元素融入日常教育教学,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方式,把客家文化整合成为适宜幼儿学习、探索的课程资源。将客家文化打造成具有本土特色的、满足当代幼儿需要,并为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素质基础的文化课程体系,让孩子们度过快乐而有意义的童年。


666.jpg


梅州市是著名的足球之乡,足球作为一种团队型、配合型项目,对孩子的成长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我园的足球课程以“快乐足球”为原则,将简单的足球技术练习内容与各种游戏结合起来,引导孩子在游戏中体验足球带来的快乐,并通过开展亲子足球游戏,邀请家长参与足球活动、家长进课堂等家园共育活动,家园携手,从激发孩子的兴趣出发,锻炼孩子的平衡能力、动作协调能力、灵敏性和持久耐力,培养孩子合作、互助、互爱的良好品质,锻炼孩子的规则意识,同时建立起良好的伙伴关系。


微信图片_20210520111435.jpg


为了积极引导幼儿“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幼儿的爱国主义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和传承红色基因,我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主题活动。老师们在幼儿一日活动中融入爱党、爱国、爱军等教育内容,促进国防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结合,激发孩子热爱国家的情感,树立国防意识、纪律意识,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锻炼孩子坚强的精神品质。


000.jpg


3434.jpg


4545.jpg


我园是广东省科创与STEM教育教改的实验学校,我们秉承把科创STEM教育渗透于幼儿的日常教育教学理念。从幼儿的游戏和生活入手,开展科创和STEM教育。通过引导幼儿解决幼儿日常生活中具体的问题,让幼儿在各种情境中获得实际经验,帮助幼儿树立对科学的正确认识


66665.jpg


333334.jpg


近年,我园在各个方面皆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其中,颇具国防特色的作品《我的祖国》获梅州市第三届少儿“小钟琴”演奏电视大赛一等奖,原创作品《涯唱山歌赞扬党》获得第二届童谣节比赛优秀奖,《机关园里好风尚》获得第三届客家童谣节暨乡村学校少年宫成果展演优秀奖。我园还先后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梅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梅州市语言文字先进集体、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梅州市卫生先进单位、广东省健康促进示范学校等荣誉,是广东省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跟岗实践基地、梅州市学前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嘉应学院实习基地、梅州市艺术学校教学实习基地、梅州市农业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实习实训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11.jpg


幼儿无限的发展可能,需要父母和老师加以挖掘和引导。为形成良好的家园教育合力,我园注重搭建家园共育的互动平台,根据《教育部关于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指导意见》,我园成立了家长委员会,通过幼儿园网站、公众号以及校讯通等线上沟通平台、开展新生家长见面会、家长开放日、家长进课堂等活动,让家长参与办学管理、保教工作等,增强了家长对于我园教育教学活动及管理工作的了解,积极实现家园同步、家园共育,以进一步提升家长对于幼儿园各项工作的配合与理解支持。家园协力,为孩子的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222.jpg


作为机关园幼教人,十年里,我们有过彷徨、有过忧虑,走过弯路,但我们不会忘却教育初心,我们会继续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向天继续追问前路,用脚步丈量着未来,对学前教育发展的探索,我们永不止步。


3.jpg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