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8月01日

我们与学前教育改革这十年——科学管理促发展巾帼须眉展新姿

——记梅州市梅江区实验幼儿园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5-25 浏览次数:-

学前教育改革10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关心重视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和关心下,承载着对学前教育的使命与担当,在历任园长的奋斗奉献和全体教职员工齐心协力的辛勤耕耘下,梅州市梅江区实验幼儿园以科学管理、良好园风、优质服务和喜人成绩,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和广大家长的信赖和赞誉,社会影响力显著。

概况

梅江区实验幼儿园创办于1982年,1996年被评为首批“广东省一级幼儿园”,是一所环境优雅、师资优秀、设备完善、管理科学的全日制公办示范幼儿园。先后荣获“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广东省绿色幼儿园”、“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广东省“巾帼文明示范岗”、“梅州市安全文明校园”、“先进党支部”、“妇女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并涌现出一批嘉应名师、教改积极分子、优秀班主任、优秀德育工作者、精神文明先进个人、安全管理先进个人等。

二、软硬件设施

客家为宗,文化为旨,特色营造环境。幼儿园精心打造“弘扬客家文化,传承优秀品德”的校园环境,整个环境极具客家特色民俗民风的气息。

长远规划,精心部署,打造“现代化教育生态乐园”。区实验园与时俱进,以先进的环保、管理理念、绿化、美化和谐统一原则,逐年对户外场地进行改造。对八十年代建造的C栋教学楼进行修缮、重新规划改造了幼儿园大门和后门、户外各活动区域、建造足球场、塑胶大操场等,改造完善综合游戏室、美术室、科创室、音乐室、阅览室的布局和操作材料、重新购置了教师办公桌椅、财务室和保管室桌椅、幼儿睡床等。采用了门禁刷脸考勤系统、紫外线消毒时控开关、网上配餐带量食谱、图书借阅管理系统、互联网+明厨亮灶安全监管平台、广东省食品安全监管系统、校园监控系统数字化管理、校园广播系统等平台及设备,将数字化信息技术引进幼儿园各项工作中,不断提高、优化、升级、将规划科学化、管理人文化。

三、教师队伍

区实验园一直坚持以《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发展指南》为准绳,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打造优秀团队,提升专业素养,外树品牌,内强素质。定期邀请专家来园做专业培训、提高教师职业素养、建立幼儿园教师专业成长机制、每学年开展全区教研展示活动、园本特色活动等。

多年来全园科研氛围浓厚,老师们团结一心,专业敬业,以“团结一心、睿智创新、和谐温馨、专业用心”的良好园风贯穿在言传身教中,教学相长,取得自我和幼儿的大踏步成长。

四、获得荣誉


里近五年在各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多位老师获得省市区级荣誉。如蓝秋明园长荣获“广东省幼儿园园长师德能力大赛”三等奖、市一等奖、“梅州市第二届嘉应名师”、“梅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陈宇梅、黄琼菲、王玉燕等老师均获各种市区级以上荣誉。

五、课题教研

区实验园深入贯彻、实施《纲要》精神,以科研为先导,推进幼教改革,打造园本特色教学,促进幼儿全面发展、创建高质量有特色的现代化幼儿园,以“研”催放花千树,取得累累硕果。

(一)课程开发

20201118日,园里成功申请广东省学前教育“新课程”科学保教示范项目《传承客家文化视角下,幼儿园早期阅读课程开发研究》,2021312日上午召开了开题报告会,目前正紧锣密鼓进行课程探索与开发。

(二)课题开展

2011年开始,结合园本实际开展“十二五”省级立项教研课题《山歌飘万里客情传外代》至今,已先后进行了6个省级、5个市级、1个区级课题的开展,教师的教科研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2019年,省级《客家文化在幼儿园五大领域渗透的研究》课题获得广东省2020“双融双创”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案例二等奖、梅州市、梅江区一等奖。《幼儿园科学教育的探索研究》、《对幼儿有效开展安全教育的探索》两个课题获得市级优秀课题奖。

近年来,每年都有几十位教师的优秀课例、微课、课件、教案、论文等荣获国家级、省、市、区级奖励。幼儿各类美术大赛获国家级一、二、三等奖。在以“研”为本的园所文化引领下,全园营造了喜科研、重科研、人人参与课题研究的浓郁氛围。

课题获得省、市级奖励

课题立项及结题证书

(三)示范引领

区实验园多次为广东省园长跟岗班、欠发达地区骨干教师跟岗班、本园老师、市职校、市艺术学校学生、民办幼儿园老师上公开课、示范课,专题讲座,接受各校来园见习、实习的指导工作,尤其在近几年,每学期均举行全区性大教研活动,获得专家、领导、同行高度的评价和赞扬,真正起到示范作用真正起到示范作用,辐射全区幼教,推动全区幼教的发展,促进了全区学前教育课题研究水平的提升,

取得非常丰硕的成效。

六、幼儿园特色课程

(一)客家文化主题的课程

在省“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课题多年的深入研究上,园里改编、创编出了适合不同年龄段的客家山歌,客家地方礼仪、客家方言,谚语、歇后语、客家民间儿童游戏、华侨文化等,渗入幼儿园五大领域课程,形成园本特色,并出有2本园本教材,在全区推广使用。

(二)具有客家特色的早期阅读课程和绘本特色教学

随着省学前教育“新课程”科学保教示范项目的立项、开题,园里将开发客家美德故事、客家美食、客家山歌、童谣、客家民俗、客家名胜古迹、客家俗语、客家游戏、梅州苏区文化等八个早期阅读主题课程,让孩子爱上阅读。

同时,实验园已将绘本特色教学融入到教学中,让它成为课程一大亮点。教师们将自制客家内容的绘本作为教材,课程更加具有地方特色和趣味性、创造性。

(三)足球课程

区实验园是全国的足球示范基地。开展了市级趣味足球游戏课题,强体魄,展天性,为将来足球的后备人才奠定基础,传承足球之乡的精神。

(四)各功能室课程

每周周一至周四上午9:00-10:00各班轮流到综合游戏室、美术室、科创室、小钟琴、阅览室等各功能室活动,孩子们身心得到和谐发展。

(五)极具特色的亲子课程和社区资源活动

区实验园善于挖掘利用社区资源,结合节日的教研主题的活动,创设、开展富有特色而又创新的各种亲子课程。如“大手牵小手一起去赴圩”义卖活动、足球嘉年华活动、 “跳蚤市场爱心义卖活动”;陶艺活动等等,达到“三方齐欢共成长,家园互动同欢乐”的效果。

结语:

实验园十年,踏实奉献,砥砺奋进,乘风破浪,真是科学管理促发展,巾帼须眉展新姿。

特为建党100周年献上这份厚礼。

2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