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8月01日

十载幼教改革路 栉风沐雨砥砺行

——兴宁市第一幼儿园改革发展十年巡礼汇报材料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5-25 浏览次数:-

十载幼教改革路 栉风沐雨砥砺行

——兴宁市第一幼儿园改革发展十年巡礼汇报材料

20214

兴宁市第一幼儿园

2021.04


今年是第十个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是《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颁布的十周年,更是全国砥砺奋进推动学前教育跨越式发展、推进科学保教取得重大进展的十年。十载风雨砥砺,十载春华秋实,在上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的关爱下,在全园师幼的共同努力下,兴宁市第一幼儿园沐浴着学前教育改革的春风,开启了改革创新的新征程。

兴宁市第一幼儿园创建于1939年,是一所历史悠久、享有较高声誉的教育局直属的广东省一级幼儿园。幼儿园功能场室和设备设施现代、齐全、实用,园舍布置容美化、绿化、儿童化、教育化于一体,是孩子们成长的理想学园、乐园和花园。全园现有24个教学班,800多位幼儿,教职工110多位。


十年间一路走来,我园秉承“以爱为魂,以实为本,一切为了孩子”的办园宗旨;以“追求完美,追求卓越”为园训,积极培育阳光自信、健康活泼的幼儿,努力培养德才兼备、团结奋进的教职工。

一、馨香满园,硕果累累。

我园把“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作为根本目标,培养了数以万计健康活泼、全面发展的祖国花朵,近十年先后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 “梅州市安全文明校园”、“梅州市三八红旗集体”、“兴宁市先进学校”、首批“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梅州市幼儿足球选拔赛冠军”等荣誉称号,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尊重,为梅州市的学前教育作出了突出贡献。


我园师资力量雄厚,幼儿园全力支持、鼓励教师多方面发展,近十年有10人评为幼儿园高级(副高级)教师,6人获省市级荣誉称号,16人被评为兴宁市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



二、优化环境,展新面貌。

为了更好地提升环境,营造安全、优美的育人环境,十年来,我园不断优化幼儿园的环境建设,从教职工的工作环境到幼儿学习、生活、游戏场所,都投入了很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主要有:(一)原来园舍占地37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3500多平方米,20159月扩建后,总占地面积达7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达7000多平方米,其中户外场地4000度平方米;(二)2019年和2020年暑假升级改造了旧楼活动室,让孩子们的室内活动空间更充足、更安全、更优美;(三)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争取上级的支持,重新铺设园区的塑胶操场,改造沙池和户外活动区,以及添置师幼学习、活动所需的设备设施等。



三、党建引领,统筹推进。

兴宁市第一幼儿园党支部在市委、市政府及市教育工委的正确指导下,在广大教职员工的全力配合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幼儿园坚持以围绕中心工作重点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扎实有效地推进党员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使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不断得到提高,促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四、以教促研,以研优教。

我园坚持“让教师与幼儿园一起发展,让教师与幼儿共同成长”的办园理念,坚持构建学习型团队,研训结合,采取“以老带新,以优带新,以学促新”的方式,以多种学习模式促进教师队伍素质的整体提高和幼儿园的持续发展,如:开展“党员优秀课展示周”、“互相听课周”、“全科优秀课比赛”、 “请进来、走出去”等活动,并以“传帮带”“强帮弱”的形式,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让薪火相传的精神成为我园发展的不竭动力。

我园教师们积极主动探索教研活动,近十年来在不同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教育教学论文在各省市级获奖和发表有数十篇;科研课题已结题的有省级2个,梅州市级4个,兴宁市级20个,已立项仍在研究中的省市级课题4个;在省市各类技能大赛中也屡获佳绩,其中:2人获全国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评选大赛一等奖,5人获梅州市级课件评比二、三等奖,2人获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学前教育组市级一等奖,5人获广东省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二、三等奖等。



五、特色办园,闪亮梅州。

多年来,我园开发研究了多元化的园本课程,在课程的开发中,坚持“做实事”,做符合幼儿需要、适合幼儿天性的事情;做幼儿感兴趣、主动参与的事情;做幼儿力所能及,敢于挑战的事情。以“幼儿武术”“快乐足球”“早期阅读”“习惯培养”等为办园特色,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近年来,我园还把客家传统文化渗入到幼儿的一日活动中,让客家传统优秀文化的种子植入孩子们的心田,带给他们快乐成长的文化向导,也有助于客家传统文化继往开来,源远流长。

此外,我园非常重视幼儿园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密切结合,把家庭教育纳入幼儿园工作的一部分,把家长学校作为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阵地,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同步同向地实现家园共育,达到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的目的。

六、示范辐射,携手同行。

为充分发挥省一级幼儿园的示范辐射作用,历年来,每年精心组织骨干教师送教下乡、接待同行来园跟岗观摩等;帮扶发展中的幼儿园尽快走上规模发展道路,为推动我市城乡学前教育的均衡发展作出突出的贡献。随着2020年“梅州市王欢名教师工作室”的成立,我们的师资建设、示范引领工作又步入一个新的起点。

十年芳华历程,同舟共济,一幼人沐浴风雨,砥砺前行。十年春华秋实,华丽绽放,一幼人勇立潮头,满怀激情!回顾过往,我们感慨耕耘与汗水,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与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