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8月01日

十年相伴 携手成长

——蕉岭县实验幼儿园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5-25 浏览次数:-

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也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2年教育部印发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10年攻坚,我们切身感受到了中国学前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各地学前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实现学前教育目标的责任和担当。《指南》以幼儿现实的、全面的、协调的发展和未来的可持续的、终身的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明确提出幼儿学习品质的培养,体现了与世界幼教潮流接轨,深化了在幼儿教育阶段推动素质教育实施的探索。

伴随着学前教育体制改革的春风,蕉岭县实验幼儿园在各级领导的倍加关爱、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下不断改革创新,坚持贯彻落实《指南》,努力转变教师和家长的教育观念,将幼儿园保教工作进行得有声有色,取得了累累硕果。十年时间,我们更加理顺了办园思路、明确了办园目标、历练了办园特色,在这不平凡的十年,全园教职员工风雨同舟、携手共进、收获了精彩的成长记忆。每一个值得回味的瞬间、每一个令人感动的故事,每一段难以忘怀的经历,成就了属于蕉岭县实验幼儿园十年的完整世界。

一、成绩斐然

十年间,我们秉承“以育人为目标,以管理促规范,以科研求特色”的办园宗旨,以“亲和•乐学•优雅”为办园理念,依法办园,科学管理,让幼儿园的建设和管理不断得到创新与发展,深深赢得社会及家长的认可,取得可喜成绩:先后获得了“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广东省“南粤女职工文明岗”、广东省“巾帼文明岗”、广东省校园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基地”、广东省工会女职工“先进集体”、梅州市“女职工文明岗”、梅州市“先进工会组织”、梅州市“热爱儿童先进集体”、梅州市“巾帼文明岗”以及县级多项荣誉称号。


二、科研兴园

多年来,我园一直把教育科研放在优先地位,以课题研究突出教学特色,充分利用和挖掘本土文化资源,使幼儿园的课程贴近生活,贴近大自然,是“广东省学前教育协会课题实验基地”。近十年来,持续开展了“十二五”、“十三五”等国家、省、市、县级多项课题,全体教师以最大的热忱投入到各类课题研究工作中,在实践与研讨过程中发展自己并获得智慧的分享。课题研究工作的开展充分体现了各领域内容的有机联系和相互渗透,真正实现了寓教育于生活、游戏之中。


三、教学特色

本土文化教育——客家文化源远流长,我园在实施建构式课程主题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充分挖掘本土文化的优秀教育资源,尤其是与共建单位积极联手定期开展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带领幼儿从小感受、传承自己家乡的优秀文化,在五大领域中全面渗透地域文化教育内容,引领幼儿走近自然、走近社会,使教育活动更加贴近幼儿的生活,极大地拓宽了幼儿生活和学习空间,形成了我园鲜明的课程特色体系。


节日亲子主题活动——中国传统节日和孩子的生活息息相关,各种节日的特定教育功能,能给孩子创造接触社会、体验生活、激发爱的情感机会,并能培养幼儿良好的民族自豪感。长期以来,我园以节日主题活动为平台,以亲子互动的方式,积极探索节日主题亲子活动的有效性,通过提高父母教养子女的能力,培养幼儿亲社会能力,全面提高幼儿综合素质。


电子课堂教学——电子课堂引入幼儿教育领域是当今幼教发展趋势,为此我园引进了深圳市千百墨公司的《创意阅读》和《逻辑数学》电子课堂,这是国内首创的多元智能课程,它通过动漫呈现及互动游戏等方式,将学习内容与玩乐游戏集于一体。新课程的引入让我园孩子享受到更多的优质教学资源,接受到不落后于发达地区的课程教育,我们通过引导教师们通过研读教材、外出观摩名师教学、网络学习、集体教研等多种形式有效地开展电子课堂教学,不断提升教师的电子课堂驾驭能力,让孩子们在学习与游戏中获得快乐成长。


艺术教育——艺术活动能促进幼儿感受美、表现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为贯落实教育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精神,激发艺术教育活力,我园注重开展以艺术教育活动为载体的校园文化建设,紧扣幼儿已有的生活经验和情感发展需求,设置了多种以艺术为主线的综合教育活动,以幼儿合唱、器乐、舞蹈、美术、文学等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提高艺术教育的成效,多层次、多方位的提高师幼的艺术素养,营造具有艺术特色的校园文化。


四、示范引领

为充分发挥幼儿园辐射示范作用,蕉岭县实验幼儿园多次承担培训指导全县幼师的任务,通过现场展示教学观摩课、指导环境创设、“送教下乡”等形式帮助结对乡镇园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充分发挥了优质资源共享的效应。20203月,梅州市徐苑玲名园长工作室的正式成立,标志着我园成为了梅州市幼教界培训基地和对外交流的窗口,对全市、全县学前教育水平的提升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五、热心公益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是一种高尚情怀。一直以来,我园积极倡导全园教职工热衷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每逢特殊节日坚持组织教职工、家长及幼儿的代表前往慰问敬老院的老人和康复中心的孩子,及时为他们送去温暖和关爱。这种一次次为社会弱势群体奉献爱心的行动,不仅让广大师幼在精神上得到了洗礼,更帮助大家树立了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回望过去10年的幼教改革之路,我们值得继续坚守,展望未来,我们将更有力量承载幼儿的人生起点。秉承家乡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实幼人正以积极开放的心态,激昂饱满的热情,继续为幼儿园的蓬勃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