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8月01日

砥砺十年,奋进前行

——蕉岭县开展“小学化”专项治理情况汇报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5-25 浏览次数:-

幼儿园是孩子快乐成长的摇篮,是孩子们良好习惯养成的花园。从2012年国家颁布《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开始到现在,我国学前教育改革春风吹满大地,祖国的花朵在阳光下茁壮成长。为了能让孩子快乐的成长,我县紧随国家的改革步伐,依据指南、纲要等文件精神,树立了正确的办园方向和科学的教育质量观,严格规范办园行为,开展了系列防止“小学化”的措施,在行动实施中牢固树立了正确的儿童观和教育观,为幼儿身心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一、更新理念,开展业务培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为更好地帮助广大教师更新幼教理念,引领大家更好地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每年我们都会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对教师的专业培训。一是“请进来”。聘请幼儿教育专家来我县作讲座,帮助教师进一步转变观念,不断获取最新的幼教理念,将创新与传统融入保教工作中。二是“走出去”。积极创造机会组织教师到幼教前沿阵地参观学习,通过观摩名园、名师活动,拓宽教师视野;同时通过开展教师专业技能考核、公开课评比、主题活动竞赛等多种活动帮助教师练就扎实基本功,带动教师队伍业务素质整体提高。

聘请专家来蕉岭开展学前教育“去小学化”专题培训   组织骨干教师外出培训学习


开展幼儿园园长德育能力大赛


开展教师专业技能考核

二、游戏为主,坚持保教并重,保障幼儿健康发展

十年来,在上级领导的正确指引下,我县幼儿园一直秉承“以游戏为主”的教育理念,严格按照《广东省幼儿园一日活动指引》要求,遵循《纲要》和《指南》提出的教育目标和教育原则,保教并重。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五大领域主题教学和区域活动相结合,灵活运用集体、小组和个别活动等多种形式,让孩子在玩中学、学中玩;创设多元区域活动空间,配备丰富环保的玩具、游戏材料和幼儿读物,为幼儿自主游戏和学习探索提供充分的机会和条件;杜绝“小学化”,合理安排幼儿一日活动,保障幼儿全面健康发展。



三、幼小衔接,践行有效机制,携手共助幼儿升小

孩子从幼儿园升入小学是人生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为了让大班的孩子顺利过渡到小学一年级,我县建立了长效机制,不但将入学准备教育贯穿幼儿园教育的全过程,还要求各小学积极配合,切实落实免试就近入学要求,坚持实施“零起点”教育,促进幼小协同,双向衔接。


四、加强宣传,开展家园共育,提升家长育儿水平

家园共育是幼儿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幼儿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我县各幼儿园都非常重视家园共育工作,通过定期开展家长开放日、亲子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召开家长座谈会等与家长共同学习育儿方法,结合家园栏、校讯通、宣传栏和微信等与家长沟通,引导家长认识幼儿园“小学化”的危害性,改变家长育儿观念,帮助家长走出“重智育轻德育”的误区,逐步形成共同关注、积极共育的良好氛围,让孩子快乐成长。



五、以研促教,课题引领教学,激发教师科研热情

我县建立了严密的科研计划和制度,以课题研究突出教学特色,让教师们以最大的热忱投入到各类课题研究工作中。近年来,我县有不少幼儿教师参与开展了省、市、县课题研究,真正做到了以科研促进幼儿保教工作全面发展。


通过全体幼儿教师的共同努力,我县学前教育取得了可喜成绩。我们将以此作为新起点,以教育创新为动力,以内涵建设为着力点,深入推进,全面提升我县的学前教育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