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8月01日

十年砥砺乘风破浪 不忘初心续写未来

——五华县示范幼儿园科学保教十年砥砺奋进工作情况汇报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5-25 浏览次数:-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颁布十年来,我园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广东省幼儿园一日活动指引》等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我园的办园行为,全面提高保教质量,促进了幼儿身心健康成长。

一、提升管理,优化发展环境

近年来,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指导和全园教师的共同努力下,为把我园办成管理规范、质量提升、幼儿快乐、家长满意、社会赞誉的全县示范性幼儿园,我们全体教职员工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及有关教育的法律法规,研究修定了符合我园发展实际的“三风一训一园歌”。


办园宗旨:用心教育 一切为了孩子

办园理念:给孩子幸福的童年 办家长满意的乐园

办园特色:立足乡土资源 传承本土文化

培养目标:培养文明友善 健康乐群 有个性的时代新幼儿

园风:自主 创新  快乐  和谐

教风:博爱 博学  博雅  博采

学风:乐玩 乐思  乐学  乐善

园训:细微之处见精神

园歌:幸福的摇篮


我园始终坚持把优化发展环境建设摆上重要位置,结合县教育系统“改进机关作风,优化政务环境”的实施方案,加大教育科研和幼教改革的力度,认真完成各项工作,幼儿园的发展规模不断壮大,保教质量更趋完善,师资队伍和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一是改造了幼儿活动场地,全园户外环境地板软底化、铺设了人工草地足球场,改变过去户外开裂、单调、坚硬水泥地板的弊端,保证了幼儿拥有足够安全健康又美观漂亮的活动场地。二是添置了各活动室空调、木床、玩具、玩具柜等,改变了过去吊扇、铁床的状况,保证了幼儿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三是精心打造崇尚乡土的园所文化,乡土化的环境布置既环保又有特色,让幼儿园处处体现乡土化、生活化教育的影子,同时也体现了我园教职工积极向上、乐于创新的工作态度。我园荣获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广东省巾帼文明示范岗、梅州市安全文明校园、五华县最美校园、五华县先进学校等。





二、整合资源,解决民生之困

政府倡导教育均衡,旨在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获得良好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建设教育强国的基础,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石。2017120日起,我园接管了原县长乐幼儿园的园所,全园教职工群策群力,全面谋划幼儿园的发展,合理地安排教师工作、科学地布置班级场地、系统地布局各相关功能场室,让本学区更多的适龄幼儿进入公办园,解决入园难的问题。我园竭尽所能,完成好学前教育“5080”计划目标,充分让幼儿在宽松的、设备齐全的环境里健康、快乐成长,杜绝了近年来家长通宵排长队难报名的现象,为普及普惠解民生之困作出了应有贡献,也促使了幼儿教育均衡发展,提升了保教质量。

三、加强培训,转变教师观念

我园非常注重在园内营造学习氛围,要求教师参加各级各类继续教育培训,组织保教人员到上海、深圳、广州、南京、杭州等地参观学习,积极鼓励青年教职工进行业余进修,参加自学考试、函授学习、网络教育等,提高学历水平和专业素质。同时帮助保教人员把《规程》《纲要》《指南》《指引》等的教育思想转化为教育行为,使教师在学习理论、掌握理论的基础上,运用理论去指导教育教学活动。每周按时开展业务学习、教研活动,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帮助教师树立正确的幼儿教育理念。开展多元化教学方式,形成互动式教学模式,贯彻一日活动皆课程的教育教学理念,使幼儿在自由和轻松的环境中快乐成长。目前,我园教师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25人,专任教师专业合格率和学历合格率均达95%以上,近年教师有30人次分别获“广东省南粤优秀幼儿教师”、梅州市中小学“嘉应名教师”“叶剑英基金优秀教师奖”“梅州市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德育工作者、教学工作先进教师”“五华县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教学工作先进教师”等荣誉,一改过去师资力量薄弱、教学能力不足的状况。


四、改革课程,提高保教质量

(一)调整课程时间,规范一日活动

为了区域活动的日常化开展,保障孩子们的活动时间,我们对全园的作息时间调整和课程设置进行了研究讨论,将所有等待时间充分的利用起来,注重每天的晨间、餐后、午睡起床后的时间,都是孩子们生活教育和个别化学习活动的时间;我们对照《广东省幼儿园一日活动指引》,将过去每天3次的集体教育活动时间减少为现在每天1次的集体教学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了更多在区域的分组教学、自主游戏的时间。根据幼儿身心发展需求和幼儿教育规律,我们将生活活动、学习活动、自主游戏和体育活动有机融合于一日活动之中,更好地促进幼儿和谐全面发展。

(二)研究区域活动,体验自主探索

为有效预防幼儿园“小学化”倾向,我们解决过去区域单一、材料缺乏的问题,在每个班级设置5~8个区域,投放入丰富的操作材料,将区域活动日常化。在改革尝试中,我园正已形成区域个别化学习和区域游戏相结合的区域活动模式。在活动中,我们为幼儿创设宽松愉悦的氛围,提供丰富的、幼儿感兴趣的操作材料,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满足幼儿发展的不同需要。区域个别化学习活动的开展,活动的目标和材料及内容随主题活动的更换而更换,活动内容多,材料丰富,适合不同发展水平的幼儿,让所有幼儿都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活动,在自身原有水平上得到一定的提升。在区域游戏活动中,我们将区域同社会联系起来,融入更多社会因素,在这些区域游戏活动中孩子们可以寻找到不同的游戏角色,体验所扮演角色工作的辛苦,在区域游戏活动中,孩子们学习如何使用钱币,学会了如何进行社会交往,锻炼了良好的心理品质,体验了游戏的快乐。在开展区域活动的时候,我们遵循自主性原则、探索性原则、多样性原则、层进性原则、情境性原则和互动性原则,给幼儿充分的自主权,让幼儿按自己的方式去探索、去学习、去发展。

(三)优化体育活动,强健幼儿体魄

我们开展了丰富的户外体能大循环活动,结合《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健康领域目标,设立各种户外大游戏区域,如:攀爬区、水沙池、足球区、平衡区、跳跃区等从各方面培养幼儿的钻、爬、跳、平衡、跑、投、走、骑能力,让幼儿充分运动起来。在充足的器械、场所和时间安排下,保证幼儿每天不少于2个小时的户外活动,改变过去每周仅两节体育课的做法,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在游戏中促进了幼儿发展。我们关注幼儿的兴趣与需要,为幼儿的游戏提供支持,寓教育于生活、游戏之中,使幼儿在游戏中获得情感、态度、知识、技能等方面的发展。


五、加大宣传,更新家长理念

为转变家长观念,让家园教育密切一致,我园认为要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让他们认识到“小学化”的危害,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幼儿教育观,预防和避免家长在幼儿教育的小学化倾向。因此,我园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家长进行学习培训,如:对家长进行讲座“如何做好新生入园准备”“如何做好上小学准备” “家长家教经验交流会”等,在每年召开的家长开放日活动,既向家长宣传了最新幼教理念,又加强了家长间的经验交流与分享;每年的学前教育宣传月,通过发放育儿知识宣传资料及开展各种活动,让家长掌握科学育儿知识,如学习《指南》了解孩子、给孩子适宜的爱、幼小协同科学衔接、游戏点亮快乐童年等;我们还通过定期召开家长委员会及通过座谈、问卷调查、信息反馈等方式来加强调查研究,进行客观分析,并将改进措施落实到今后的工作中去。这些活动的开展,大大增进了幼儿与家长、家长与幼儿园彼此间的理解、信任与支持,改变了家长过去一味追求学拼音、写汉字、背古诗等的超前学习,使家长们充分意识到“小学化”倾向不符合幼儿教育规律,严重危害了追求,幼儿身心健康发展,让家长成为更有效的宣传资源,从而转变、更新家长的观念。


学前教育改革的十年,是我园科学保教砥砺奋进的十年,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通过实施省十二五、十三五课题,科研成果获第八届梅州市教育系统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第九届梅州市教育系统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特色办园建设方案获广东省二等奖;精心编写的富有乡土气息的园本教材《圆梦的风景》《客家童谣》,为我园乡土特色办园奠定了基础,并辐射和推动五华的幼儿教育;《农村幼儿园乡土资源课程建设》项目于202011月在广东省学前教育“新课程”幼儿园科学保教示范项目成功立项,以科学保教引领五华县学前教育不断前进。今后,我们将按上级要求,更加努力规范办园行为,促进幼儿全面、和谐发展,不忘幼教初心,携手砥砺前行,续写最美幼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