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8月01日

“童年乐,乐童年”之十年巡礼

大埔县大麻镇中心幼儿园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5-25 浏览次数:-

大麻镇中心幼儿园位于大麻镇新开发区,周边人文教育环境氛围浓厚。大麻镇中心幼儿园创办于1950年秋,初办时借用大麻镇郭氏宗祠作为园舍,2001年迁至大麻镇中心小学为附属的幼儿园。在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关心和鼎力支持下,20097月在大麻镇新开发区兴建的大麻镇中心幼儿园成为独立的一所宽敞明亮、环境优美,高标准、综合性、多功能的幼儿园。20099月被评为大埔县一级幼儿园。办园条件日臻完善,办园水平逐年提高,于20146月被梅州市一级幼儿园评估组评为市一级幼儿园;20186月完成了梅州市一级幼儿园的复评工作。园内各功能室齐全,建筑造型和室内外设计符合幼儿的特点。自开办以后,我园坚持以“健康、活泼、快乐、和谐、感恩”的办园宗旨,以“萌发积极情感,启迪智慧心灵”为办园目标。在镇党委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关怀和全体教职工的不懈努力下,幼儿园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园条件不断完善,幼儿园的管理水平、保教质量不断提高,幼儿整体素质、发展水平稳中有进。在近十年的一些工作做以下小结:

一、走改革发展新路,提高保教保育工作质量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贯彻和实施,对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整体素质均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园重视提高教师队伍素质,要求在创优质高效的教学质量上狠下功夫。

1、端正教育观念,提高保教质量。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必须更新教育观念。一是把封闭式的教育向开放式的教育转变。二是把以教师为中心的教育向教师为主导,幼儿为主体的教育转变。三是把只顾少数乖巧幼儿向面向全体幼儿,因材施教的转变。四是把单纯传授知识的教育向既培养幼儿学习兴趣,更注意培养幼儿自理能力、实践能力的转变。五是把教师是传授者转为教师是幼儿学习的合作者、支持者、引导者和探究者。

我园定期对教学常规进行检查,扎扎实实抓好教师的备课、上课等环节,从严要求、从细落实。从检查的过程中,看出大部分教师能根据《纲要》、《指南》的要求以及幼儿的年龄特点,进行备课、上课,能抓住每节课的重点、难点。具有解决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各班教师能根据本班幼儿的实际情况或季节变化制定出几个教学主题,写好周、日的教学计划,以及写好主题教学反思小结。由于有了明确的教学计划,各班在教学上都收到较好的保教效果。

2、开展素质教育,推进保教保育工作。我园根据幼儿园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教科研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端正和更新了教师的教育观念,解决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进了保教保育工作的发展。

1)开展区域活动,尊重幼儿个体发展。我园注重培养幼儿体、智、德、美全面发展,发挥幼儿的特长。首先,我园按大纲要求开设五个区域的所有课程。其次,在实施艺术教育中,注意引导幼儿接触周围环境和生活中美好的人、事、物,丰富他们的感性认识和审美情趣。再次,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寓教育于各种活动中,让幼儿中快乐的活动中认知和探索事物。

2)以幼儿为主体,探索主题课程整合。我园注重培养幼儿体、智、德、美全面发展,发挥幼儿的特长。首先,我园按大纲要求开设五个区域的所有课程。其次,在实施艺术教育中,注意引导幼儿接触周围环境和生活中美好的人、事、物,丰富他们的感性认识和审美情趣。再次,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寓教育于各种活动中。

二、以《指南》为导向,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明确指出,保育和教育的主要目标之一,是促进幼儿身体正常发育和技能的协调发展,增强体质,培养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指南精神,切实规范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防止和纠正“小学化”现象,真正把增加幼儿体制和身心健康放在首位,实现“体、智、德、美”美全面发展。幼儿园要以《指南》为导向,积极开展有质量的户外两小时活动。

三、开展特色教学,激发幼儿学习兴趣

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 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由于我园地处农村,有着得天独厚的教育资源,《幼儿园工作规程》指出:“萌发幼儿爱家乡、爱集体、爱祖国、爱劳动的情感”,国家政党委在《关于幼儿园加强爱家乡、爱祖国教育的意见》中也明确指出:爱家乡、爱祖国是幼儿园品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幼儿园应根据幼儿身体发展的特征,从情感入手,选择与幼儿的直接经验相联系,有计划地对幼儿进行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教育。所以幼儿园的特色主要围绕“传统节日”、“客家美食”等开展教育教学活动。

四、注重家园共育,形成教育合力

家长在幼儿园管理和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更好地教育下一代,我们积极做好家长学校的工作,每学期都举行活动,先后开设了多期讲座。由各班选出的家长代表,参加幼儿园的管理,为我们的教学出谋划策,还帮助组织大型活动,提供社会信息和宣传,发挥了桥梁作用,促进了幼儿园的发展。通过家长学校这个窗口,不但促进了家庭教育与幼儿园教育的衔接,而且使家长提高了认识,达成了共识,家长素质普遍提高了,行为规范了,家园合力取得了显著效果。

做好幼小衔接工作。学校与幼儿园教育存在差异,为了能让幼儿入学后能较快适应小学的生活,幼儿园每届大班级都制定幼小衔接计划,开展一系列的活动,努力做好幼小衔接工作。体验小学生活,了解小学环境。大班带领幼儿参观大麻镇中心小学,让幼儿进一步了解小学生活,消除陌生感,激发幼儿进入小学学习的愿望。从而提高幼儿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为幼儿进入小学奠定良好的心理基础。

今年是第十个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是《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颁布十周年,希望通过努力,大麻镇中心幼儿园能够让幼儿开心、快乐的学习,度过一个美好的童年,从小学化的教育中解放出来,享受人生唯一的独特的幼儿期,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学习特点,拒绝超前学习,机械训练,防止幼儿教育的“小学化”倾向,让每一个幼儿都能快乐游戏,快乐生活,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