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8月01日

彰显游戏精神 点亮快乐童年

平远县第二幼儿园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5-25 浏览次数:-

2021年是第十个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是《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颁布的十周年,更是全国砥砺奋进推动学前教育跨越式发展、推进科学保教取得重大进展的十年。十年来,平远县第二幼儿园学前教育逐渐规范化发展,普及普惠惠及千家万户,科学保教稳步持续推进。

平远县第二幼儿园成立于20127,属市级示范幼儿园。现有教职工49人,设10个教学班,在园幼儿431人。

作为一所有着十多年年历史的幼儿园,见证了学前教育的蓬勃发展历程。学前教育行动十年以来,办园条件、师资队伍不断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得到明显提高。为贯彻《幼儿教育指导纲要》和《幼儿园工作规程》精神,平远县第二幼儿园以幼儿园课程游戏化为载体,转变教学模式,创设游戏环境,全面实施游戏化教学活动,具体做法如下:

一、园所环境儿童化

1、园所环境显著改善。

户外地面铺设人造草坪,并增设了攀爬类大型玩具、结合自身园所的实际情况,在经费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先后又投入资金,购买了户外运动玩具车、毛毛虫车、轮胎、球类包、铁环、万象组合等,并自制许多户外玩具供孩子玩耍,丰富了孩子的户外游戏。活动室全部更新配置了一体平板电视、空调,配备了标准的幼儿桌椅和床铺,每个活动室软化了地面。



2、区域环境彰显个性。

遵循生活化、适宜性原则,第二幼儿园合理划分区域,添置了游戏柜、分区柜、并丰富游戏材料等。巧妙利用空间,从孩子的需要出发设计班级空间。开设了益智区、科学区、阅读区、美工区、建构区、表演区、娃娃家等区角,并对空间进行了合理的规划、调整,满足幼儿个性化发展的需要。




3、功能场室规范完善。

为了培养孩子们兴趣,挖掘他们的各种天赋,满足孩子们学习探索的欲望,平远县第二幼儿园注重加强功能部室建设,设立了美工室、科学发现室、角色游戏室、音乐室等,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接触符合自己学习特点和愿望的活动。这样开放式的活动有助于幼儿各方面能力的发展,更有助于孩子的成长。

二、保教活动游戏化

1、教学活动趣成长。

以省市级课题《客家民间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实践与研究》及市级课题《新形势下山区幼儿教师生成课程教学的研究与实施》为载体,第二幼儿园从幼儿园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个领域展开探索、研究游戏教学化。形成了一套具有本地域特色的园本教材《客家民间游戏幼儿园园本教程》。玩中学、做中学、试着学的教学模式。总结出三阶段四环节。“三个阶段”就是遵循由告诉式向探究式转变、抽象化向形象化转变的原则,将游戏教学活动划分为游戏前、游戏中、游戏后三个阶段。游戏前包括目标的确定、游戏的环境、材料、经验的准备;游戏中是游戏活动的核心,包括情境创设、体验探索、经验分享、游戏延伸四个环节的活动;游戏后一方面进行物品的收拾整理,幼儿良好常规的养成,另一方面有幼儿在区域或生活中经验的延续、积累、拓展。“四个活动”一是创设情境。在这个环节中主要通过语言、环境、音乐、图片、课件等方式创设游戏的氛围,旨在引导幼儿在玩中学进入游戏当中;二是体验探索。就是幼儿通过操作材料、角色扮演、肢体动作、实验、互动交流等形式亲身体验,理解游戏内容,幼儿在学中乐、乐中做、做中学;三是经验分享。这个环节一般采用作品展示、语言表述、多样化游戏表演等方式巩固积累,让幼儿体验经验分享的乐趣,还可以让幼儿尝试运用经验解决问题;四是延伸活动。幼儿的学习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在这个环节一方面是知识的延伸,另一方面与幼儿的经验延伸,可采用创编、表演、情景等形式帮助幼儿进行巩固。“四个活动”的开展都是以幼儿主体性发展为核心,兴趣乐学为动力,师幼互动为前提的基础上进行的。



2、区域游戏乐成长。

区域活动是幼儿的一种重要自主活动形式。区域活动充分体现了幼儿身心发展,能够让幼儿在区域活动中自由、快乐、健康地成长。我们每个活动室开设区域五——七个区,如:建构区、表演区、美工区、阅读区、科学区、益智区、角色游戏区等等,满足幼儿个性化发展的需要,在此基础上,尝试打通式区域活动,中班每个班级设置一个特色区域,超市、餐厅、医院、理发店、银行,游戏的时候全年级的孩子可以在五个班任意选择进哪个区,实现了资源共享,丰富了孩子们的生活。




3、主题活动伴成长

主题活动具有多样性和灵活性的教育优势,能充分发挥幼儿的主体能动性,让幼儿有兴趣去探索新知。由于活动内容选自幼儿熟悉的生活环境,并符合幼儿的年龄,所以对培养幼儿自主探究的意识、习惯与能力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主题活动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区域性,可以让幼儿身临其境地去亲自体验和感受活动的内容。如中秋节、国庆节、冬至、元旦、端午节等,春秋季幼儿运动会,庆六一系列活动、大班毕业典礼、参观小学等活动,都为孩子们搭建了成长的平台。








4、特色活动助成长

1)传统文化进校园

在幼儿开展传统文化的教育,一是对自己民族文化的传承,同时也激发对孩子们的民族精神、民族自信的产生。发掘我县本土文化特色---客家民族文化教育教学资源,邀请非遗传承人来我园培训,并购买设备、开辟场地,让非遗走进幼儿园,让孩子们从小了解家乡的优秀传统文化。

2)以足球运动为载体

遵循幼儿身体发展规律为前提,以趣味游戏为切入点在幼儿园的五大领域相互渗透与融合,通过形式多样的足球游戏活动教会幼儿基本运动技能,提升幼儿的体操能力、舞蹈能力、跑跳能力、合作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快推进幼儿园足球特色课程的改革和发展,培养幼儿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2019年,平远县第二幼儿园被教育部授予“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


3)打造班级特色活动

每班一个特色,瓶盖创意、剪剪乐、创意衍纸、创意绘画、快乐编织、小舞台等。老师们本着“创新安全、节约环保、一物多玩”等原则,有效利用废旧物品,为孩子们投放丰富的游戏活动材料。在老师的引领下,孩子们在与游戏材料的不断深入互动中、游戏延续中得到多方面能力的发展。




三、成长活动再拓展

1、一日生活皆课程。

幼儿每天入园自主签到,记录天气,周末汇总出勤。每天安排幼儿轮流做值日生,让幼儿从小树立服务集体,服务他人的意识,体验劳动的快乐。就餐等环节,幼儿有序地排队、取餐、进餐,让孩子们从小学会自我服务,知道按量取餐,少量多次,吃饱吃好但不能浪费的原则。






2、实践活动重体验。

社会实践活动在幼儿与社会亲密接触的过程中,不断地发现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在不知不觉中既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又使幼儿各方面的综合能力得到充分的发展。如,清明扫墓、五一劳动节、认识农作物、亲子放风筝、走进敬老院等社会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社会和生活中学习成长。


沐浴着教育改革的春风,行走在学前教育的春天里,我们真切的感受到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给我们的幼儿园、老师和孩子们带来的成长和变化,我们的办园条件更好了,保教水平更高了,教师队伍更活了,孩子们脸上的笑容更灿烂了。在今后的工作中,平远县第二幼儿园全体幼教人将奋进新时代,逐梦新征程,谱二幼学前教育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