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8月01日

融合教育 幸福成长

——大埔县第二实验幼儿园办园经验汇报材料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5-25 浏览次数:-

大埔县第二实验幼儿园坐落在风景秀丽的梅潭河畔,是大埔县委、县政府为缓解城区幼儿入园难问题的一项民生工程,是按照广东省一级幼儿园标准设计建造的全日制公办幼儿园。幼儿园于20136月开始动工兴建,20148月竣工并投入使用,总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全园占地面积8489㎡,建筑面积6822.1㎡,户外活动场地使用面积6028.7㎡。各功能场室设施设备齐全,区域设置科学合理,整体布局渗透人文关怀和浓厚的童真童趣等文化气息,为孩子们的成长创造了安全、舒适、温馨的学习和生活的阳光乐园。



办园以来,我园深入贯彻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和幼教法规,紧紧围绕“培育全面发展富有个性的阳光儿童”办园宗旨,实施“党建引领、特色办园和中心工作有效融合”发展思路。坚持以人为本,保教并重,不断丰富校园文化内涵,努力转变教师和家长的教育观念,有声有色地开展幼儿园保教工作,营造了一所幼儿向往、家长满意、社会信任,富有特色的新时代幼儿园,努力实现幼有所育美好期盼。

一、共同努力,喜获累累硕果

7年来,在上级各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下以及全园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幼儿园的建设和管理不断得到创新与发展,保教质量不断提高,业绩较显著。幼儿园先后被评为幼儿园被评为“新时代广东省中小学幼儿园科创课程教材实施”教改实验幼儿园、“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示范园”,荣获“梅州市巾帼文明岗”“梅州市文明单位”“梅州市安全文明校园”“全市热心消防公益事业先进集体”“梅州市文明餐桌示范食堂”“大埔县文明单位”“大埔县安全文明校园”“大埔县绿色美丽校园”等荣誉称号。幼儿园教师获市、县荣誉奖项的有38人次;近7年组织幼儿参加大埔县中小学生、幼儿文艺汇演中多次荣获一、二等奖;全县校园长考核连续六年都被评为优秀。

二、以研促教,提高教师素质

我园坚持“科研促教研,教研促教改,教改促教学”的理念,深化开展教研科研活动,以课题为依托,在“教科研兴园”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实践,2项课题被立项为广东省教育科研课题、3项课题被立项为梅州市教育科研课题、有5项为大埔县教育科研课题,其中已有2项市级课题和2项县级课题分别荣获市、县教育教学成果一、二等奖;有效地促进了教师和幼儿的持续发展,为幼儿园内涵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三、多措并举 提升团队素养

我们深知,只有提高师资队伍的师德素养和专业素质才能把幼儿园工作带入稳定——提高——发展——稳定的良性循环状态。所以非常重视师资培训学习,加强园本培训、开展形式多样的比赛,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不断提高教师的保教能力和综合素养。

四、党建引领,争做新时代幼教人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园充分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促业务,以党建带队伍,引领教师践行初心使命,争做新时代幼教人。一是强师德,树师风。把党建工作融入广大党员教师的日常学习工作中,让党建意识根植于心。二是强引领,促成长。充分发挥党员教师“传、帮、带”作用,杨梅亮园长充分发挥梅州市督学、广东省名园长工作室入室学员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经常带领党员教师、行政、骨干教师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实地指导、帮扶姐妹园。党员教师积极向幼儿园行政班子看齐,不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凸显党建亮点品牌特色。作品《坚持党建领航,创品牌幼儿园》在第八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梅州赛区评比中荣获优秀作品奖。


五、阳光运动,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我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重要讲话精神,以“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为主题,创建“阳光运动·快乐成长”办园特色,促幼儿健康成长。

(一)混班混龄体育大循环,放飞幼儿运动梦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幼儿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一般不少于两小时,其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季节交替时要坚持”。我园努力挖掘体育活动的教育价值,创新体育活动形式――混班混龄体育大循环活动。根据我园宽敞的户外活动场地和园所特点,进行科学合理地规划玩水区、平衡区、球类区等10多个区域,在各活动区域我们提供了多功能、多层次、操作性强的材料,并根据幼儿的个性化需求投放,场地设施与周边环境有效结合。激发幼儿的创造力和运动潜能,发展幼儿的合作意识,提高交往能力,发挥环境和材料最大价值,玩出智慧,促进幼儿全面和谐发展。

(二)足球从娃娃抓起,创建足球特色园

我园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足球要从娃娃抓起的指示精神,并在全园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园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幼儿足球特色幼儿园以及示范园。我们利用幼儿园走廊、楼梯创设了“中超、欧冠、世界杯和女足”等足球特色环境,潜移默化地让幼儿喜欢足球、爱玩足球。并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和发展需求,不断充实完善足球运动设施设备,创建了标准的幼儿足球场,满足幼儿足球运动的需求。坚持游戏教学,让幼儿在“玩中学、学中玩”的快乐游戏中轻松掌握足球知识及技能;培养幼儿坚强、善于合作、克服困难的品质。

六、三位一体,共同提升办园质量

我园积极开发和利用社区丰富的教育资源,与家庭、社区紧密合作,为幼儿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通过家长会、家长半天活动开放日、亲子运动会、家长助教等形式发挥家庭教育功能,家园密切配合,实现家园共育。并邀请家长轮流当志愿者,参与幼儿园各项活动,使家长真正成为幼儿园的合作伙伴。充分利用丰富的社区资源,组织幼儿参观气象局、交警大队、消防大队、小学等,开展消防、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构建幼儿园教育多元化,形成以幼儿园为主体,以家庭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的三位一体互动幼教模式。


新时代,新征程。今后我们将继续创新教育理念,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奋进,创建特色亮点品牌,促进幼儿健康发展,谱写二幼阳光乐园、幸福成长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