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8月01日

规范办园促成长 科学保教促发展

梅州市丰顺县教育局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5-25 浏览次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随着学前教育改革的深入,学前教育事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多年以来,丰顺县教育局对幼儿园“小学化”教育现象非常重视,当作考核幼儿园办学行为一项重要指标来抓。201887日,我局接到梅州市教育局《转发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的通知》(梅市教办基〔201815号)后,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通知基教股再次做好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并要求形成长效机制。我局20188月下旬,下发《转发梅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的通知》(丰教通〔2018460号),认真制定治理方案,启动专项治理工作。并要求各校各园做好如下工作:

一、提高认识,制订措施

1.各园在新学期开学前组织本园全体教师进行“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的专题学习,并要求每位教师撰写一篇心得体会交幼儿园存档。

2.各园在新学期开学前规范制订周计划、学期计划,计划中不能出现有提前教授汉语拼音、识字、数学、英语等小学课程内容;计划要详细体现游戏、语言、健康、卫生、行为习惯等附合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教育活动并贯彻执行,注意对幼儿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和良好行为习惯的渗透和培养。小学教学必须坚持“零起点”教学。

3.所有公、民办园每年自行打印《与幼儿教育“小学化”说不!》承诺书。(局提供统一版本)一式三份,在认真学习领会的基础上,由法人代表或园长签名并加盖公章后,一份自存;两份交中心小学,一份由各中心小学汇总,并统一交局基教股存档,一份由中心小学存档。各园从班园文化建设、教师培训、幼小衔接等环节都防止出现“小学化”倾向,向良性循环方向发展。各中心小学对每间幼儿园逐一落实,没有遗留。

4.局领导每年对年检工作组进行了年检业务培训,要求各组到各幼儿园后要认真查看幼儿读物,沟通家长,深入了解是否存在“小学化”现象,如果存在,及时指出并制止,限期整改。经整改,现在不存在此现象。

二、分步实施,加强宣传

1.各中心小学召开本镇所辖公、民办幼儿园工作会议,作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专题学习。全县公民办幼儿园对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的工作要求进行自查,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对于能立即整改的事项立即纠正,对于需要在一定时间内整改的事项落实责任人和时间表,及时开展整改工作。同时,各幼儿园要认真按照《幼儿园工作规程》《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广东省幼儿园一日活动指引》要求,规范和改进幼儿园保教工作,创设激发幼儿探究兴趣、强健体魄、自主游戏的教育环境,建立完善科学保教的长效机制,切实落实科学保教工作的要求。幼儿园自查材料及时报送局教育局基教股,接受教育部门指导和广大家长的监督。

2.各园与自查与整改有机结合,同步进行,尽快实施。各小学和幼儿园对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小学化”专项治理的工作要求进行自查的基础上,对于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自觉接受教育部门指导和监督。为配合专项治理工作顺利进行,创设良好舆论氛围,由局基教股与信息中心联合录制一期《相约杏坛》-让幼儿园教育远离“小学化”,在丰顺电视台播放。我局还与丰顺电视台联系,利用黄金时段滚动播放幼儿教育“小学化”的危害宣传语,共连续播放15天。

3.教育局组织抽查和摸排(不定期跟踪,形成长效机制)。县教育局通过开展专项督查,对幼儿园 “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进行摸排,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出具整改意见书并督促整改。由县教育局基础教育股多次组织,对幼儿园进行督导检查,未发现“小学化”现象。

在这学前教育快速发展的十年里,提升教师的教育专业能力越来越受重视,同时,先进的教育理念也催促着教师们为了让孩子能够走向更广阔的世界,而继续努力学习。现在很多幼儿园会定期组织教师外出观摩、学习培训,并组织各种形式的教研究活动,帮助教师提升个人专业素质,“推门听课”也因此在幼儿园成为常态化。另外,在幼师招聘过程中,多数地方均采用面试为主的考察方式,注重对幼师各方面能力的考核,而不仅仅局限于书面测试。

幼教的教育环境的改善不仅仅体现在教学上,更体现在孩子的成长环境上。孩子不再被束缚,不再被“小学化”教育压得喘不过气。改革的这十年,“主张释放幼儿的天性、遵循幼儿的兴趣及需求,使他们生长在自由、开放、充满爱的环境当中”的教育理念得到贯彻,各幼儿园注重幼儿的全面发展,寓教于乐,真正把“玩中学”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