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8月01日

“幼儿园去小学化,把快乐留给孩子”

——五华县实验幼儿园去“小学化”总结材料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5-25 浏览次数:-


五华县实验幼儿园

20215

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时期。为了更好的贯彻《3-6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深入贯彻落实《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广东省幼儿园一日活动指引(试行)》文件精神,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切实提高幼儿园科学保教水平,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我园按照县教育局的安排部署,四项举措,联手家园,一起行动。稳步推进了去“小学化”的情况:

一、组织开展“去小学化倾向”教研活动。

通过学习文件、研讨、分析,教师们纷纷发现,其实并不是显性的教授拼音、教授写字现象叫做“小学化”。而是定式教育、填鸭式教学、强化刺激式训练等,都称为“小学化”。

二、四项举措,联手家园,一起行动。

1、区域活动自主游戏,展现孩子的天性。

本园以游戏活动为主体,把五大领域主题教育内容、中国传统教育、乡土资源,融入区域自主游戏中,让孩子们带着主题习得的经验去探索更多的知识,体验更快乐的学习。户外自主游戏中,充分的尊重和自由,让孩子们无拘无束,愉快玩耍。相对于枯燥的集体活动,显然,我们去小学化的第一招获得了孩子们的喜爱。




2、多彩活动个性评比,尊重孩子的个体差异。

在幼儿园阶段,孩子之间的个体差异最明显,如何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体验成功的乐趣,进而培养他以后继续学习的动力和兴趣呢?我园每学期都有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

自我服务活动——培养良好习惯


运动会活动——锻炼身体齐运动



丰富多彩六一儿童节



丰富多彩的素质教育活动,如美术、舞蹈、小足球等


亲子活动





这些活动从根本上区分了小学与幼儿园,让不同发展水平、不同兴趣爱好的孩子在同一个宽松、愉悦的环境中用自己的节奏和步骤认真学习、努力成长。

3、创设有意义的环境,让每个角落都是孩子的欢声笑语。

各处的环境创设都要考虑教育意义,不能只具有装饰性。创设注入情景、渗透文化、凸显探索、体现互动的环境,让幼儿在会说话、会呼吸的环境中快乐成长。



4、家园合作,双方共同内化教育行为。

家长,作为教育的一方,对于幼儿园去小学化有着不可低估的力量。为了让家长更多地了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的危害,引导广大家长转变教育观念、掌握科学和先进的教育方法。我们是这样做的:

幼儿园请家长们身体力行地开参加幼儿园各种活动:家长开放日活动、亲子游戏、主题节日活动。家长走进课堂,看孩子如何在游戏中习得知识和能力,看老师如何引导和启发,看孩子如何学习和进步。在亲眼所见的对比中,感受“去小学化”的重要和迫切。

在“去小学化”的“重灾区”大班中面向家长开讲座、答疑问,向家长宣讲幼儿园为什么不开设拼音、算数等课程的原因。在本园微信公众号中针对幼小衔接发送推文,让家长了解幼儿园小学化对幼儿身心的危害,传授科学育儿方法,转变家长育儿观念。

幼儿园是孩子接受教育的起点,孩子在幼儿园所学的东西,会伴随孩子一生。如今,可爱的孩子们一茬一茬地走进小学,而五华县实验幼儿园的“去小学化”也已经从开始的小部分家长赞成到现在几乎百分百配合。这中间饱含着老师的苦心与努力。

在“去小学化”的路上,五华县实验幼儿园一直在前行,无论是教师还是家长,都在不断反思,从未停止,只为给孩子一个真正快乐的幼儿园生活,还孩子一个快乐无忧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