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8月01日

用心呵护 用爱教育

上坪幼儿园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5-26 浏览次数:-

一、园本概况

1、幼儿园基本情况

梅州市梅江区上坪幼儿园是由区教育局主管,由深圳安瑞祺教育集团承办的一所公办普惠性幼儿园。幼儿园位于梅江区三角镇上坪安置二区北区,占地面积为5361平方米,园内环境优美,教室宽敞明亮;幼儿教玩具丰富,教学设施设备完善,是以省一级的办学规模配置的一所幼儿园。

我园秉承“用心呵护,用爱养育”的园训,在五大领域发展基础之上,以“早期阅读”为特色,发展幼儿的各项综合能力。教室内安装实时监控系统并配备空调、电脑一体机、投影仪等设备,每班按照两教一保进行师资配备,师资力量雄厚。

在“重视儿童当下生活、奠基儿童未来幸福”的办园宗旨下,上坪幼儿园将办成一所孩子喜欢、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幼儿园!

2、园区环境

园内学习、休息场所温馨、舒适,活动场地宽敞、透亮,厨卫设施卫生、安全,是一所集绿化、美化、童趣化、教育化于一体的儿童乐园。

3、师资队伍建设:

幼儿园依据《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规范办园,目前在职教职工44人,教师任职资格100%,大专学历90%,教师配备:两教一保。

我们的队伍


2020年组织骨干教师到深圳环创培训学习


20213月开展如何优化幼儿一日生活培训学习

4.师德师风

(一)幼儿为本

尊重幼儿权益,以幼儿为主体,充分调动和发挥幼儿的主动性;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保教活动规律,提供适合的教育,保障幼儿快乐健康成长。

(二)师德为先

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职业理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爱幼儿,尊重幼儿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耐心和细心;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自尊自律,做幼儿健康成长的启蒙者和引路人。

(三)能力为重

把学前教育理论与保教实践相结合,突出保教实践能力;研究幼儿,遵循幼儿成长规律,提升保教工作专业化水平;坚持实践、反思、再实践、再反思,不断提高专业能力。

(四)终身学习

学习先进学前教育理论,了解国内外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经验和做法;优化知识结构,提高文化素养;具有终身学习与持续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做终身学习的典范。

二、安全第一 保教并重

(一)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幼儿园认真贯彻省、市、区各级有关的会议精神,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大局意识,扎实开展各项安全防范工作,有效保障幼儿园财产和师生生命的安全,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何幼儿园的稳定。我园每周一早上进行安全大检查,每月开展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只有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幼儿才能在幼儿园健康快乐地成长。

1.健全安全管理机制

探讨如何加强幼儿园安全防护作部署会议


全园开展月安全排查工作会议

2.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幼儿防范意识

20201114日开展防拐防骗活动


20201022日开展防恐防爆演习


2021430日开展防震演习活动


2021315日幼儿进行消防演习活动

3.重视传染病的防治工作

2020915日开展呕吐物处理预练演习


每周进行全园大消杀

(二)让孩子动起来 让课堂活起来

爱说爱笑爱闹,好奇心强是学龄前幼儿的年龄特点,因此老师在组织活动时会发挥孩子的这些特点,教育内容选择贴近幼儿生活和幼儿感兴趣的事物和问题,在活动中创设出学与玩融为一体的教学方法,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在学中玩、玩中学”一节完美的教育教学活动,关键在于让孩子充分参与进来,换句话就是让孩子动起来。

1.让幼儿按照自己的意愿与能力以操作摆弄为主要方式的个别化的自主学习活动

建构区活动


音乐区活动


美工区活动


益智区活动

2.让孩子健康快乐动起来

体育活动的游戏性、趣味性对孩子们有着极强的吸引力,孩子们玩得越投入、越尽兴,其收获也就越大。我们实践证明,让孩子在活动中自由主动起来,才会实现孩子发展的最大化。

3.走出课堂 ,走向生活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生活即教育。”社区是幼儿教育的生存环境,为了充分发掘利用社区资源,让孩子们在过程中培养幼儿的交往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把大自然、大社会做出发点,让幼儿直接向大自然、大社会去学习。也就是“大自然、大社会都是活教材”,“大自然、大社会是知识的主要来源。”

20214月开展走进社区、亲近自然的活动


2021312日开展种植活动


202012月开展环保活动:保护地球、美化家园

4.让生活静下来,陪着孩子感知绘本的奇妙世界

爱、故事和游戏,是每个孩子成长过程中所必须的三种养分。而书籍恰好富含这三种养分!

三、普惠园、惠及民生

我们坚持保教并重,每位教师做到有“耐心”“细心”“爱心”,做好一流的服务,抓好细化管理,家园共育,一致得到家长以及社会的好评。



四、获得荣誉

梅江区上坪幼儿园创建于20209月,上坪幼儿园在上级领导的指导下,坚持正确的办园方向,明确办园目标,不断改善办园条件。在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奋战下,于20209月荣获“广东省规范化幼儿园”,同年11月荣获“梅江区一级幼儿园”称号。

回顾昨天成效初显,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在艰难中起步,在艰辛中前行,面对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之势,我们有追求,有豪情,更有思考。高瞻远瞩,勇立潮头,和谐共进,创办一流名园,我们将发扬传统、开拓创新、以德育为本、以孩子为先,用汗水和热血为的幼教事业而奉献,用爱心和执着去播种理想、收获希望,用双手托起明天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