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8月01日

砥砺奋进同筑梦,聚力扬帆齐远航

——五华县示范幼儿园近10年发展情况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5-26 浏览次数:-

一、幼儿园概况

五华县示范幼儿园是县教育局直属幼儿园,1979年开办以来,幼儿园不断发展壮大,并于1994年评为梅州市一级幼儿园。在上级的直接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员工的不懈努力下,办园条件日趋完善。办园宗旨是“用心教育,一切为了孩子”,办园理念是“给孩子幸福的童年,办家长满意的乐园”,园训是“细微之处见精神”,办园特色是“立足乡土资源,传承本土文化”,园风是“自主、创新、快乐、和谐”,教风是“博爱、博学、博雅、博采”,学风是“乐玩、乐思、乐学、乐善”,培养目标是“培养文明友善、健康乐群、有个性的时代新幼儿”,园歌是《幸福的摇篮》。幼儿园培养了大批兴趣广泛、聪明活泼的幼儿,为我县学前教育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园设置大、中、小班,幼儿541人。全园教职员工有66人,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25人。每班配备两教一保,专任教师专业合格率和学历合格率均达95%以上,教师整体素质良好,学科年龄结构合理。                                                                                                                                                                                            

全园占地面积约2380㎡,户外活动场地使用面积1530㎡,建有四栋教学楼。幼儿园园舍布局合理,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校园文化浓厚,设施设备齐全,功能场室标准。每班有配套的活动室、寝室、卫生间,配备电教平台、多媒体、班班通,设置6-8个区域活动。

近年来,我园发扬传统,艰苦奋斗,以追求一流的保教质量、打造一流的教师队伍、营造一流的校园文化为突破口,在跨越式的发展中不断创造佳绩,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表彰、奖励和社会的高度赞誉,幼儿园先后荣获“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广东省巾帼文明岗”“梅州市安全文明校园”“五华县精神文明先进单位”“五华县先进学校”“五华县最美校园”等荣誉;教师有30人次分别获“广东省南粤优秀幼儿教师”、梅州市中小学“嘉应名教师”“叶剑英基金优秀教师奖”“梅州市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德育工作者、教学工作先进教师”“五华县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教学工作先进教师”等荣誉;我园小足球队在参加园际联赛活动中,2018年取得县二等奖、2019年取得县一等奖、2020年取得县二等奖;2018年参加县第一届中小学艺术活动比赛中2个作品获中片区一等奖、1个作品获三等奖、2020年参加五华县首届“五实杯”幼儿舞蹈大赛获一等奖;参加梅州市第二届客家童谣节获十佳童谣奖、第三届、第四届客家童谣节均获三等奖,幼儿围棋、跆拳道多次获团体县一等奖;在2021年五华县教育系统“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趣味活动决赛中荣获县三等奖、在五华县首届教工田径运动会中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二、具体做法                                                                                                                                                                                                                                                                                                                                                                           

(一)健全机构制度,明确发展方向

1.机构健全。我园有正副园长三人,支部副书记一人,均已取得本科学历、中级以上职称。保教正副主任2人,总务正副主任2人,财会2。幼儿园工作由园长负总责,中层干部按照工作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了一个从园长、副园长、保教主任、总务主任到年级组长、教师,层次分明、政令畅通、高效运转的管理机构。

2.制度完善。多年来,我园认真贯彻执行《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广东省幼儿园一日活动指引》等指导性文件,建立和不断完善了幼儿园章程和各项管理制度,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3.方向明确。幼儿园以高标准、高起点的办园思路订出五年发展规划:在规范中求稳定,在稳定中求发展,在发展中创特色,在特色中求提高。沿着科教兴园、以特色强园的发展思路,幼儿园办得越来越好,在社会上、上级部门和家长中享有盛誉。

(二)提升软硬件设施,改善办园条件

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全园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园为改善办园条件,近年共投资600多万元,实现了户外活动场地板软底化,完善了全园幼儿活动室,每班添置了多媒体、钢琴、空调,更新了幼儿桌椅、教师办公桌,装修了教学楼,改造了厨房和各个功能场室,增添了一大批大、中、小型玩具及大量图书。如今,幼儿园园舍布局合理,绿树成荫,设施设备齐全,场室规范标准。我们致力于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励精图治、求真务实,从幼儿园的常规工作、环境布置、幼儿的一日活动、游戏抓起,科学管理,积极提高教师的素质,家园密切配合,重视幼儿的卫生保健、安全教育、日常行为习惯的教育等方面着手探讨,开展各项活动,合理、有效提高保教质量,成绩显著。幼儿园成了孩子们开心求知的乐园,老师们向往的温馨幸福的家园,家长们崇拜的勃勃生机的花园,是成为全县幼教的示范性窗口和实验基地。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综合素质

一是抓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我园通过学习《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和开展“立高尚师德、树教育新风”为主题的职业道德教育、“我爱我园”“我是幼儿教师”等普通话演讲比赛、“微笑接送”等活动,有效地促进了教职工高尚职业道德的形成。

二是抓保教人员业务素质的提高。幼儿的成长和发展如何,取决于教师的自身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历年来,我园按计划分期分批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继续教育培训,不惜花钱、花时间组织保教人员到上海、深圳、广州、南京、山东等地参观学习,积极鼓励青年教职工进行业余进修,参加自学考试、函授学习、网络教育等,提高学历水平和专业素质。同时帮助保教人员把《规程》《纲要》《指南》《指引》等的教育思想转化为教育行为,使教师在学习理论、掌握理论的基础上,运用理论去指导教育教学活动。给青年教师压担子,多让她们参加公开课、实践课、教改课、优质课等的评比;还举行自制教玩具、说课比赛及各种技能大赛,通过这些活动,为教师搭建了学习和教研平台,教师的才华得到了充分的展现,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得到了提高。

(四)落实卫生保健工作,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我园在做好日常保教工作的同时,严格执行了国家卫生部颁发的卫生、保健、安全制度。

1.做好健康检查和疾病预防工作

我园严格执行健康检查制度,认真把好新生入园关,实行年检制度,受检率达100%。在做好健康检查的同时,严格执行疾病预防和隔离制度,在疾病预防方面,我们持之以恒地做好如下几点:

成立“疾病预防领导机构”,做好食品安全和突发事故的应急预案,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严守安全卫生关。

2)严格做好晨、午检工作,细心观察他们的精神面貌、身体状况,然后再由每班教师详细询问、观察幼儿,做到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严格把好进园第一关。

3)落实卫生消毒工作,严格执行卫生消毒制度。各部门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对幼儿的被褥、草席、床单、枕头做到常晒、常洗;幼儿玩具每天消毒,水杯每天消毒,餐具一餐一消毒;活动室地板每天拖洗,大环境地板每天清扫,玩具橱、栏杆、窗台等每天擦洗;幼儿饭桌餐前用消毒水擦洗,饭后用洗洁精擦洗;卫生间每天清洗、消毒;活动室、寝室每天紫外线消毒两次。由于工作做得细,卫生防疫部门每季度对我园进行的空气、餐具、玩具等的检测均达标。

4)严格执行隔离制度,切实做好常见病的治疗和传染病的预防工作。我园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预防接种、疾病防治工作,接种率达100%,有效地提高了幼儿疾病的抵抗力,降低了发病率。由于我园措施得当,在幼儿常见病、流行病的多发季节,水痘、腮腺炎、红眼病等疾病从来没有在我园蔓延过。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园严格按照上级防疫要求做好各种防疫、消毒工作,确保了全体师幼的身心健康。历年来,我园幼儿生长发育情况均达到国家标准。

2.科学安排生活,加强膳食管理

长期以来,我园严格执行膳食和管理制度,每周制定营养均衡的带量食谱,并兼顾食品的多样化,色香味俱全。厨房工作流程规范,厨房用具清洁卫生,不吃隔餐剩余饭菜,坚持做到四十八小时食物留样,坚持为体弱幼儿提供特殊饮食。食品采购定人定点,与供应商签订安全责任书,并索取食品合格证。因此,我园从未发生过食物中毒事故。

3.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幼儿体质

我园积极创造条件,严格执行体格锻炼制度,做到动静结合,室内外交替,保证幼儿每天户外活动不少于2小时,其中体育活动1小时以上。为使幼儿更好地发展、更好地适应新时期竞争激烈的环境,我园还积极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使幼儿的社会适应能力、生活自理能力、自我意识、自我评价、责任感、自信心不断增强。

4.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及防范工作

我园一贯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按消防部门要求配备消防器械,对保教人员进行消防知识的培训,对全园师幼定期进行消防、地震、防暴等应急疏散演练。并定期对全园活动场、运动器械、电器、液化气瓶等园内一切物品进行检查,及时排除不安全因素,并结合幼儿的生活进行安全教育及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杜绝了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切实抓好教科研管理,提升保教质量

教育教学管理是幼儿园工作的核心,多年来,我们在认真订好幼儿园三年发展规划和五年发展规划的同时,努力抓好园、月、周、日及教科研等各项活动计划的制订,严格按照《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指南》的要求实施教育工作,坚持保教结合,科学合理地安排和组织幼儿的一日生活、学习和活动。在活动中能注重幼儿的发展水平和个体差异,做到因人施教,促进其个性发展。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寓教育于各种游戏活动之中,发挥幼儿的主体作用。为幼儿提供充足的活动材料,让幼儿充分动手、动脑、动口,亲自体验,充分表达,积极交往。积极为幼儿提供普通话的语言环境,在园内醒目处贴上“请讲普通话,请用规范字”等标语,无论在学习、活动及日常交往中,都坚持使用普通话,从而让幼儿熟悉,听懂并学会说普通话,使普通话成为校园语言。目前,全园教师都参加了普通话水平测试,合格率达100%。为提高幼儿的普通话表达能力,我们在“六一”节、元旦举办了“幼儿故事大王”比赛和“童话剧表演”等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我们还根据不同年龄班幼儿发展水平的差异,创设不同的语言环境,投放丰富的操作学具,引导幼儿在操作过程中自主地使用字、词、句进行表述,增强了幼儿的表达能力。

根据幼儿的兴趣和年龄特点,我们及时调整、更换各种活动材料,并尽量合理利用自然物和废旧物品,在活动室设置了美工区、语言区、计算区、表演区、兴趣角等。丰富的材料、合理的区域设置,让幼儿在区域中玩中学、学中玩。另外,我们还根据教育需要和季节变化,经常组织幼儿走出园门,到大自然中去,参观春耕、秋收,认识各种动、植物,观看家乡的风景胜地,让幼儿接触周围环境和生活中美好的人、事、物,丰富他们的感性经验和审美情趣,萌发爱劳动、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及初步的环保意识,促进了幼儿身心和谐发展。

(六)立足乡土,创新办园特色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明确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幼儿园要充分利用自然环境和社区的教育资源,扩展幼儿生活和学习的空间。由此可见,我们幼儿园在教育内容的选择中,必须考虑符合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周围环境的特点。近年来,我园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坚持挖掘、整合和利用丰富的五华乡土教育资源,在环境创设上注重童真、童趣,打造乡土特色的校园文化,将乡土资源引入到幼儿游戏、活动中,大力营造氛围,积极研究、实践,已形成幼儿园的园本课程模式,促进了我园特色化的发展。

在实践中,我们注重联系本土资源整合、创新园本课程,充分让师幼认识乡土的价值和魅力,激发他们的热爱家乡的情怀,促进我园保教持续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省“十二五”科研课题《幼儿园的五华乡土工艺制作与游戏》已顺利结题,正在实施省级“十三五”课题《立足五华乡土资源,创乡土化特色幼儿园的探索与研究》,科研成果在《广东教学》和《梅州教育》上刊登,并获第八届梅州市教育系统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第九届梅州市教育系统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特色办园建设方案获省二等奖;我园还精心编写成富有乡土气息的园本教材《圆梦的风景》《客家童谣》,为我园乡土特色办园奠定了基础,并辐射和推动五华的幼儿教育;我园《农村幼儿园乡土资源课程建设》项目于202011月在广东省学前教育“新课程”幼儿园科学保教示范项目成功立项,项目组团结协作,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把乡土资源和五大领域相结合,开展着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以科学保教引领五华县学前教育不断前进。



()强化后勤管理,服务保教工作

后勤工作是幼儿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的枢纽。我园建立了健全的财会管理制度,坚持收支两条线,做到开支合理,帐目清楚,日清月结,月月公布。设立了“园务公开栏”,成立了“监督领导小组”,自觉接受审计和监督。幼儿园的财产有专人管理,财产专门有登记,定期清点,帐物清楚,教玩具、设备设施及各种物品的使用率、完好率达到95%以上。后勤人员自觉树立服务意识,勤俭治园,坚持为保教服务、为师幼服务,为全园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

(八)积极做好家、园、社会的结合工作

幼儿的教育是家庭、幼儿园、社会三方面共同完成,只有三者同步教育,才能更好地促进幼儿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和谐发展。我园非常重视家长工作,开办了家长学校,成立了家长委员会,通过家访、家长开放日、宣传栏等形式,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指导家庭教育的正确态度和方法,改善家庭教育环境,同时,广泛广泛听取家长们听取家长们的意见、建议,吸取好的教育经验,发挥家长和家长委员会在幼儿园管理及保教中的作用,积极争取社区的支持,充分利用社区的资源,为幼儿提供丰富的活动材料。如组织幼儿到小学、书店、医院、商店等场所参观,让幼儿了解成人不同的工作性质、工作环境、工作态度等,从而提高幼儿的综合素质。加强与社区内的小学联系,带他们参观小学、看小学生上课,参加小学生升旗仪式,与小学生一起参加打扫卫生或邀请小学生来园参与幼儿活动等,与小学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使幼儿在入学前熟悉小学,帮助幼儿做好入学前的准备。

(九)成立名园长工作室,示范引领前进

为充分发挥幼儿园辐射示范作用,五华县示范幼儿园多次承担培训指导全县幼师的任务,通过现场展示教学观摩课、指导环境创设、“送教下乡”等形式帮扶结对乡镇园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充分发挥了优质资源共享的效应。20203月,梅州市魏锡连名园长工作室正式成立,标志着我园成为了梅州市幼教界培训基地和对外交流的窗口,对全市、全县学前教育水平的提升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工作室团队经常到乡镇幼儿园开展送教、送培、研讨活动,为城乡幼儿教师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共同成长的平台,充分发挥了名园长工作室团队优质资源共享的效应,既提高了送教教师的自身素质,又推进了农村幼儿园课程改革深化发展,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 的幼儿教育理念,对提高乡镇幼儿园的教师素质和幼儿园的办园质量起到了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