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8月01日

创建阳光乐园 伴幼儿健康成长

大埔县第二实验幼儿园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5-26 浏览次数:-

大埔县第二实验幼儿园创办于2014年,是大埔县委、县政府为缓解城区幼儿入园难问题而兴建的一所标准化幼儿园。《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若干意见》指出:“加强对幼儿园保教工作的指导,2010年国家颁布幼儿学习与发展指南。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面向全体幼儿,关注个体差异,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教结合,寓教于乐,促进幼儿健康成长”。我园地处城乡交接处,家长的育儿观念陈旧,而且留守儿童多。根据实际情况,我园深入贯彻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和幼教法规,围绕“培育全面发展富有个性的阳光儿童”办园宗旨,坚持以人为本,保教并重,创建阳光乐园,促幼儿健康成长,打造一所真正成为孩子向往、家长满意、社会信任、富有特色的现代化幼儿园,实现幼有所育。

一、完善办园条件,营造优质育人环境

(一)专业规划设计,建设和谐校园

为规范、突显幼儿园的品牌形象,我们集思广益,根据我园的社区环境、办园特色等因素,科学规划,专业设计了外部通透开敞、绿意盎然、内部相互连通,动静分明,空间收放有致,格调活泼雅致。户外运动场铺设塑胶地板,楼梯、走廊、音乐活动室、体育活动室均铺设PVC塑胶地板;各班活动室、睡室和功能室都铺设了木地板,对幼儿活动起到防滑、防撞、防潮的保护作用,确保幼儿安全和健康。幼儿活动场室充足,设施设备先进、齐全,能满足幼儿学习和生活的需要,是目前梅州市建筑设计最规范的幼儿园之一。

(二)重视环境创设,体现隐性价值

为达到环境的渗透性教育功能,我们高度重视育人环境。创设了“大埔瓷韵、我是大埔小导游、大埔美食”等文化墙,把大埔的陶瓷、美食文化、三河坝战役烈士纪念碑等地方特色元素体现出来;创设主题“二幼足球队、足球明星”等吊饰和环境画,渲染浓厚的“阳光运动·快乐成长”特色氛围,富有教育意义和艺术美,丰富校园文化内涵。教师利用废旧物品制作各种玩教具,丰富各功能室、区域的操作材料。使每一处空间都可以和孩子们互动,真正成为孩子们学习、生活和游戏的阳光乐园。

二、实行三化管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办园以来,我园认真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和《纲要》《指南》等幼教法规要求,倡导“博学、善思、敬业、奉献”的园风和“平等、支持、严谨、善诱”的教风,探索形成了适应新形势下制度化、规范化、人性化的“三化”管理模式。使管理能全方位开展,有效调动全体教职员工的积极性,提高教师整体素质。

(一)加强班子建设,健全机构制度

我园坚持“推行优效管理、锻造优质师资、培育优秀新人”的办园目标,不断健全班子建设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让全园教职工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各部门做到在其位、谋其职、行其权、尽其责,实现管理高效,形成了干劲十足、勇于创新、团结和谐的队伍。在县教育局组织的校(园)长考核中,连续六年被评为优秀,在大埔县2019年中小学、幼儿园绩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二)强化师资培训,提高教师素质

我们深知,只有提高师资队伍的师德素养和专业素质才能把幼儿园工作带入稳定——提高——发展——稳定的良性循环状态。一是注重师德师风建设,树立教师良好形象。我园定期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政治和教育理论,学习法律、法规、职业道德规范,制定师德目标,开展“师德征文”“师德演讲”等活动,使教师的师德得到修炼和升华。二是加强师资培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我园的教师队伍较年轻,精力充沛,上进心强,但经验不足,我们重视教师队伍综合素质特别是业务能力方面的培养。首先要求全体教师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个人专业发展计划,树立“终身学习”“全程学习”“团体学习”的观念,做学习型、研究型教师。其次开展听课评课交流反馈制度,通过听课、评课以及研讨教学中的共性、热点、困难问题,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三是抓教研教改活动,以研促教强素质。园领导带头参加教研活动,主持多项省、市、县课题。有计划组织教师每学期承担公开观摩活动、对外公开课、送教下乡等,实行扶着走、带着走、自己走的“传、帮、带”方式,奏响教师成长“三步曲”;采用压担子、加任务的方法,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专业水平。四是走出去请进来,虚心学习求进步。每年我园分批组织全体教师和行政人员先后到市内各县区及珠三角、上海、杭州等地的省一级幼儿园观摩学习;参加国家、省、市、县组织的各类骨干教师培训学习;外出学习回来采取多形式的汇报、交流,做到学以致用;还邀请广州市华蒙星体育有限公司课程研发中心专家温大治教授、冯振杰老师来园进行篮球、足球技能和教学方法等培训。

通过抓师资队伍建设,我园教师的整体素质得到了较大的提高,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共有16人次获市、县荣誉奖项,参加微课、教玩具制作等各类省、市、县比赛屡获佳绩。撰写的论文有40多篇发表于国家、省、市、县等刊物,杨梅亮园长被聘为梅州市幼教督学,积极指导和扶持面上其他幼儿园规范办园,承担了“2019年广东省幼儿园骨干教师能力提升高端研修班”的专题讲座。

三、深化课程改革,打造园本教育特色

《纲要》指出:“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游戏和体育活动,培养幼儿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和习惯,增强体质,提高对环境的适应力”,我园以“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为主题,创建“阳光运动·快乐成长”办园特色。

(一)户外混龄体育大循环,放飞孩子的运动梦

《指南》指出:“幼儿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一般不少于两小时,其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季节交替时要坚持”。我园努力挖掘户外体育活动的教育价值,创新体育活动形式――户外混龄体育大循环活动。引导幼儿尝试运用不同体育活动器械及辅助材料,在不同气候、时间,合理利用场地进行体育锻炼活动,促进幼儿走、跑、跳、平衡等技能的发展。

1.利用幼儿园宽敞的户外活动场地,科学规划大循环活动区域

根据我园的实际情况对全园的活动场地进行了科学合理的规划:设置了野战区、平衡区、投掷区、玩水区、球类区、钻爬区等10个区域,并制定了可行性活动计划,做到低强度、高密度、急缓结合、动静交替,将体育游戏与户外体育活动有机结合,既保证了孩子户外活动的时间,又保证了孩子运动的密度和强度。使孩子的体力和耐力不断增强,体质也得到提高。

2.提供丰富多样的运动器械,促进幼儿全面协调发展

体育器械是支撑孩子发展基本动作的载体,是幼儿提高能力、积累经验的媒介。因此,在各活动区我们提供了由易到难、由简到繁不同层次的材料,并根据幼儿的个性化需求投放,场地设施与周边环境有效结合,一物多玩、多器械组合玩等因地制宜,使材料发挥出最大的价值,让幼儿乐在其中。

3.关注幼儿个体差异,提高幼儿成就感

大循环户外活动根据幼儿不同年龄的体力、智力和能力等个体差异,抓住孩子的兴趣点,让幼儿选择难易程度不同的活动内容和材料,发挥幼儿的创造力,激发孩子的运动潜能,强化规则意识和集体观念,让孩子在活动中体验成就感,感受体育活动的快乐,使每个幼儿的动作发展、运动能力得到不同水平的提高。

每次户外混龄体育大循环活动,看到孩子们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我们深刻感受到“童本”文化的内涵,解读童心——以儿童为本,培养个性儿童;感受童真——以儿童为本,倾心共构精神家园。

(二)足球从娃娃抓起,创建足球特色园

足球运动是世界范围开展最为广泛,影响力最大的体育运动项目之一,校园足球的发展必须从幼儿园开始,从娃娃开始。在全园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园被确定为全国幼儿足球特色幼儿园以及示范园。

1.创建丰富、优质的物质环境,营造浓厚的足球氛围

《纲要》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我们利用幼儿园走廊、楼梯等地,创设了足球特色环境,例如,“二幼足球队”“那些年我们追过的球星”等,让每一面墙都能说话,与孩子们互动,潜移默化地喜欢足球、爱上足球。

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和发展需求,不断充实足球运动设施设备。幼儿园创设了标准的幼儿足球场,购买了足球一批、足球框、足球训练器材等,满足幼儿进行足球运动的需求。

2.运用多样化的足球培训和教研活动,提高教师专业能力

我园自2014年开办以来,每学期聘请专业的足球教练,组织教师们开展足球训练营集训活动;2018年还引进了广州市华蒙星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课程研发中心的专家、培训师来园对教师进行足球活动的组织、足球赛等方面的培训,并与该公司签订了足球合作园的协议;组织骨干教师参加大埔县中小学、幼儿园体育管理人员和体育骨干教师培训,到深圳、广州等足球特色幼儿园观摩学习等,通过各种学习培训,丰富了教师们的足球专业知识,发展了教师组织足球教学活动的能力。

幼儿园以县级课题《探究幼儿足球游戏的实践与指导策略》、省级课题《家园共育下足球游戏活动的实践与探究》为依托,定期召开教研活动,提出开展幼儿足球活动中遇见的疑难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路径,让教师在实践、研究、反思中提高保教能力。同时还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类比赛,以赛促练、促提升,赖怡茶主教的《射门小能手》和罗智娇主教的《足球小健将》在2020年梅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教学暨中小学体育与健康教学优秀课例评选活动中均荣获二等奖。

3.多形式开展足球活动,激发幼儿对足球运动的兴趣

一是游戏教学,乐享足球。在开展幼儿足球活动的过程中,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让幼儿在“玩中学、学中玩”的快乐游戏中轻松掌握足球知识及技能,提高活动实效。二是舞动足球,感受魅力。将足球和艺术相结合,让孩子在欢快的音乐节奏中摆动足球,把足球融入早操活动中,尽显足球魅力,深受幼儿喜爱。 三是班级联赛,彰显风采。组织“球在脚下 足够精彩”班级联赛,以赛促炼,使幼儿的跑跳、平衡、身体协调性等能力得到锻炼,并培养了孩子坚强、善于合作、克服困难的品质,更彰显了我园浓厚的足球运动氛围。

新时代,新征程。我园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加强幼儿园保教工作,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奋进,促进幼儿健康发展,谱写二幼优质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