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8月01日

丰顺县实验幼儿园建设情况介绍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5-26 浏览次数:-

2021年是《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颁布的十周年,更是全国砥砺奋进推动学前教育跨越式发展、推进科学保教取得重大进展的十年。回顾近十年来,我园在学前教育十年砥砺奋进之路,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的重大成果、辉煌成就,以及推进幼儿园科学保教的新实践、新经验,全面展现新时代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新面貌。现针对近十年来我园在我县教育局的重视领导关心支持下,新增加了一所分园——丰顺县碧桂园幼儿园,惠及了民生。现将丰顺县碧桂园幼儿园简介及成果展示如下:

丰顺县碧桂园幼儿园创建于20199月,是一所全日制公办幼儿园,占地面积3430.49平方米,建筑面积2658.96平方米,现有3个年龄段9个教学班,在园幼儿268名,教职员工38人。目前设有音乐舞蹈室、美工室、科学室、阅读室、卫生保健室、心理咨询室等六大功能室,极大程度地满足了幼儿在园学习和生活的需求。达到丰顺县教委规定办园基本标准,面向社会大众招生,收费实行政府定价。

一、办园条件

碧桂园幼儿园地处县城当中,环境幽雅,文化氛围浓厚,园舍独立设置,园址安全;幼儿园内学习、休息场所温馨、舒适,活动场地宽敞、透亮,厨卫设施卫生、安全,是一所集绿化、美化、童趣化、教育化于一体的儿童乐园。


幼儿园教学、生活、安全、卫生等设备设施齐全,玩教具、游戏材料和图书数量充足,同时设有种植区、戏水池、沙池等设施。幼儿活动室包含了幼儿活动、午休、盥洗等区域,室内配备了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桌椅、橱柜、饮水机供幼儿饮用等各种生活设施,希沃一体机、电钢琴等教学设备一应俱全。

根据《丰顺县发展和改革局 丰顺县教育局 丰顺县财政局关于调整丰顺县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标准的通知》文件精神,碧桂园幼儿园按市一级幼儿园标准收取每生每月保育费270元,并在学期初及时公示。

保健室配备相关卫生保健器械,备有体温计、听诊器、等必要的器械、医疗箱等常用外用器械和药品,用于处理简易外伤事故。厨房各类设备齐全,并配有防蝇、防鼠、防尘、防腐和消毒等设备和管理制度,设备齐全。各楼层均有安全消防设施,并经常检查以便使用。

二、园所管理

幼儿园坚持“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为了一切孩子。”的办园宗旨,在工作中以《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指导,通过园本培训、经验交流等活动形式组织全体保教人员学习其精神,树立正确的儿童观、教育观,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无小学化现象。幼儿园重视家园联系工作,通过家园联系栏、家访、亲子活动等多种方式促进幼儿的个性健康成长。

幼儿园结合《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精神和季节特点,分别制定适合小中大各年龄段幼儿的活动安排和作息时间表,以学期计划、月计划、周计划等层层递进,教育内容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全园幼儿身体身体素质良好,动作协调灵活,幼儿每天积极进行徒手操、器械操和体育锻炼,效果明显。

幼儿园一直把安全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重视对教职工、家长和幼儿安全教育,严格落实幼儿园一日活动规范,完善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各种演练,提高师幼自救自护能力。家长接送幼儿严格执行凭卡接送制度,保育时段严格落实幼儿交接制度,将安全工作融入到幼儿在园一日生活的点点滴滴。由于重视安全防护工作,幼儿园截至目前从未发生过安全事故。

幼儿园认真贯彻执行《幼儿园工作规程》等有关规定,严格落实幼儿园健康检查制度、疾病及传染病预防制度、卫生消毒制度、饮食制度、晨午检制度、隔离制度、家园联系制度等,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教职工每年到丰顺县妇幼保健院进行健康体检,幼儿入园体检,及时进行分析、评价,并向家长反馈检查结果。为了降低幼儿发病率,我们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配合家长和汤坑镇卫生院按时完成各种预防接种工作,坚持晨午检制度,认真做好各类传染性疾病的防控工作。各班配有紫外线消毒灯,按规定时间和标准对各种场所和玩具进行消毒,幼儿杯子和毛巾每日进行消毒,被褥由幼儿家长每月带回清洗。

厨房清洁卫生,布局合理,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食品采购票证制度健全,杜绝“三无”食品流入。幼儿餐具符合安全卫生要求,能够做到生熟分开,食品48小时留样,并做好记录。

三、保教队伍

园长陈小琼,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任教28年,高级教师,同时也是广东省南粤优秀幼儿教师,梅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丰顺县优秀教师,市督学。教师均达到专科及以上程度。财务、门卫等各类人员配备齐全。

我园开展教改教研探索活动,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将重点推进广东省学前教育“新课程”科学保教示范项目《山区幼儿园区域活动游戏化的实施策略探研》项目的实践探究,发掘山区特色的乡土资源,探索幼儿园独具特色的区域活动游戏化课程,提升教师教改教研能力。同时,按计划开展市级立项课题《幼儿进行性别平等教育的实践研究》以及县级立项课题《幼儿园足球游戏活动实践探究》、《幼儿园区域活动材料的投放及教师指导探究》的探索研究,结合本园实际情况,深化教育改革实践研究。


幼儿园非常重视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组织教职工开展各项专题学习,积极组织教师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培训和学习。

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幼儿园组织开展公开教学活动、半天主题活动观摩等课堂教学交流活动,并组织教师交流、反思、研讨,进一步加快了教师专业化发展

同时利用教师节活动、讲故事比赛等多种方式,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在快乐中享受喜悦。

回顾过去感慨万千,展望未来任重道远。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促进健康、发展智力、培养能力、发挥个性”为教育目标;开展系统化研究,提升教育科研水平;拓展资源化整合,拓宽办园整体思路;实施全员化参与,落实幼儿素质教育,促进幼儿园健康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