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8月01日

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十年巡礼

——丰顺县留隍实验幼儿园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5-26 浏览次数:-

丰顺县留隍实验为县一级幼儿园,总占地面积一万五千多平方米,建筑面积七千多平方米,在园幼儿六百多人,占地宽广,生源充足。园内环境优美,设备齐全,每间活动室配备寝室、盥洗间和厕所,设有音乐厅、游戏综合室、美工室、科学启蒙室、绘本馆、建构室等功能场室。食堂布局合理,设有更衣室、储物间、消毒间、主食间、配餐间组成,良好的设施设备,为幼儿园抓好食品安全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被评为梅州市餐饮服务量化分级A级单位。


一、打造功能场室,营造鲜明的教育主题。

幼儿艺术领域在大自然和社会文化生活中萌发对美的感受和体验,丰富其想象力和创造力,引导幼儿学会用心灵去感受和发现美,用自己的方式去表现和创造美。艺术活动的关键在于要充分创造条件和机会,引导幼儿感受和欣赏美,表现和创造美。美工室配备丰富多彩的美工材料,为孩子提供艺术创造的平台,一起打造一个属于孩子的艺术世界。


语言是交流和思维的工具。幼儿期是语言发展,特别是口语发展的重要时期。设定适应幼儿年龄特点的区角活动,在各个区角活动中,教师提供一些适应本班幼儿特点的材料,放手让幼儿进行区角活动,发展幼儿全方面的能力。《指南》明确了我国3-6岁儿童语言学习与发展的目标要求,要求从儿童语言运用能力的角度,提出幼儿园阶段幼儿语言学习和发展必须获得的基本能力。幼儿园打造了温馨舒适的绘本馆,良好的阅读氛围,让每个孩子都爱上阅读。


儿童有着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望,好奇、好问、好探索是幼儿的年龄特点。指南解读中提到,探究既是幼儿科学学习的目标,也是幼儿科学学习的方法。孩子们在科学室区域活动中进行科学知识的探究,从小为孩子埋下喜欢科学、热爱创造的种子。


艺术活动是幼儿的一种精神成长性需要的满足,是一种没有直接功利性、以活动过程本身为目的的需要满足。音乐厅为幼儿提供适合其年龄段的音乐舞蹈等表演道具,创设了艺术氛围,丰富孩子的艺术世界,引导幼儿学会用心去感受和发现美,用自己的方式去表现和创造美,丰富其想象力和创造力。

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合理安排和组织幼儿一日活动,促进幼儿在活动中通过亲身体验、直接感知、实践操作进行自主游戏和学习探究。游戏综合室配备丰富的游戏材料,设置各种各样的角色区域:小厨房、动物世界、建构区、警察局、消防局、银行、棋艺馆、茶坊,引导孩子在角色扮演中,模拟真实社会生活情景。









二、打造班级教室环境氛围,科学划分区域。

各个班级教室呈现不一样的主题环境氛围,根据各个年级幼儿的年龄特点,科学划分区域,投放丰富的区域活动材料。坚持以幼儿为本,尊重幼儿学习兴趣和需求,将幼儿的学习与发展分为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每个领域按照幼儿学习与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内容分为若干方面,充分体现了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珍视了儿童学习、生活的独特价值,充分保护了儿童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















三、因地制宜,科学划分户外活动场地。

综合园所各个场所的特点,对户外活动区域进行科学、系统地划分,增设相应的运动和游戏设施,为幼儿户外活动提供更多的游戏机会,保障幼儿每天户外活动不少于2小时的活动需求。一日活动中开展晨间体能训练、早操活动、体育游戏活动、户外自主游戏等活动,让幼儿拥有良好的身体、愉快的情绪、强健的体质、协调的动作、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基本生活能力。




丰顺县留隍实验幼儿园

202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