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8月01日

梅江区站前幼儿园建设情况介绍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5-27 浏览次数:-

一、基本概况

园所概况

1、梅江区站前幼儿园创办于20208月,是一所普惠性公办幼儿园,幼儿园建筑面积3107.17平方米,按广东省一级幼儿园标准配备设施设备。安全、温馨、舒适的园内设有舞蹈厅、美工室、阅览室、科学室、综合游戏室等功能室。户外场地有大型玩具、体育器械、运动场、戏水池、玩沙池等。我园致力于 “让孩子开心、让家长舒心、让社会放心”的办园宗旨,以“焕发美好人性、培养美好人格、拥有美好人生”为教育目标,坚持保教并重的原则,严格按照《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及《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要求对幼儿进行教育。


2、全园设有12个教学班,近400名适龄幼儿就读、目前在职教职工总人数48名,其中专任教师24名,大专学历100%,按照标准每班配有两教一保。


二、投入与创建

1、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办好学前教育的相关精神,认真落实立徳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学前教育规律,牢牢把握学前教育正确发展方向。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重视幼儿游戏活动的独特价值,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尊重个体差异,促进幼儿快乐健康成长。


2、建设思路:

幼儿园区域游戏活动是教师根据教育目标为幼儿创设适宜、丰富的环境和空间,提供安全、真实、生活化的活动材料,能够促进幼儿自主、自由的探索与学习的自主游戏活动。


(一)通过设立区域游戏教育实验园,引领教师树立正确的儿童观,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打造多层次、高素养的幼儿教师队伍;引领幼儿园贯彻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方式,尊重幼儿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尊重幼儿主体地位和游戏权利,形成相信儿童、尊重儿童、支持儿童发展的园本文化;引领全市逐步实现幼儿园课程的游戏化、生活化、整合化、园本化,以游戏精神贯穿幼儿一日生活,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提升学前教育保教质量。


(二)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树立正确的儿童观、教育观、游戏观、课程观,尊重幼儿游戏的权利,珍视幼儿游戏的独特价值;将教育目标与内容自然地蕴含在生活和游戏中,充分理解和支持幼儿在游戏中的想法和行为,关注个别差异,引发和支持幼儿持续探究和深度学习。


3、富有教育内涵焕发人文气息的多元化生活学习环境。




三、成绩与特色

我园在上级领导的指导下,坚持正确的办园方向,明确办园目标,不断改善办园条件。在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奋战下,于20209月荣获“广东省规范化幼儿园”,同年11月荣获“梅江区一级幼儿园”称号。


提升理念,与时俱进、取得荣誉。


复评带动整改,提升办园品质、以投入促发展完善办园条件。

1.进一步改善办园条件




梅江区教育局领导莅临本园指导工作,让我园持续在学前教育发展更上新台阶。





2.继续提升办园水平、走出去,请进来,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成长。



3、开展团队建设,增强团队沟通交流。



()幼儿园特色

1、明确办园目标 、实现科学管理、重视环境建设 创设校园文化。



2、加强队伍建设 促进专业发展

在快乐中工作,在行动中学习,在经验中提升,在反思中成长”是我们的团队发展和建设目标、让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教育观念。


()重视安全卫生,确保幼儿健康

1.落实安全,责任到人

安全面前无小事”的指导思想,全面建立安全责任制,签订层级安全责任书,完善各项安全制度,落实了各项安全措施。



2、卫生保健 措施到位



3、强调内涵发展,提高教学质量

以儿童发展为根本 促进孩子快乐成长



4、通过“主题探究”有机地形成一个整体性知识影响幼儿,促使幼儿能够建构完整的内部知识结构。



5、学科教学具有其它领域相对独立、学习过程循序渐进、逻辑结构强”的特点,将语言、体育、音乐、社会、科学定位在通过学科教学活动的途径实施课程内容。



6、幼儿实践活动

在实践中获取、在过程中获取、在经历中获取”,让幼儿在学习活动中获取的经验具体行动结合起来。






(三)强调内涵发展提高教学质量

1、参与课题研究,在探究中成长。根据《指南》引领,在学习中进步,通过教育实践,在工作中发展。



2.以优质办学为目标,凸显教育特色



处处有书香 ” 社区阅读活动



(四)整合家社资源实现家园共育



幼儿、家长、教师合作互动、平衡经验课程发展教育途径。以亲子关系为纽带,促进幼儿发展、增强亲子情感交流,达到良好 的家园共育。

(五)社区平等互动教育资源共享


孩子们在实际生活中学习,亲子感受、体验、认识多元的社区文化,达到了社区资源共享、平等互动的效果。

(六)做好幼小衔接 、成就幼儿未来 。


加强对外交流开放观摩发挥示范性作用



四、反思与展望

加强教学研究,积极探索适宜的特色 、进一步发挥市级园的示范性作用。

撒播幸福的种子、收获甘甜的果实! 把简单的事情做细、把平凡的事做实, 把传统的事情做精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