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8月01日

五华县黄狮幼儿园落实科学保教工作情况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5-27 浏览次数:-

2021年是第十个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是《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颁布的十周年,更是全国砥砺奋进,推进学前教育跨越式发展、推进科学保教取得重大进展的十年。我们黄狮幼儿园自20199月开办以来,在教育教学活动中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指导,引领教师和家长了解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的基本规律和特点,全面提高科学保教水平,有效转变公众的教育观念,提高广大幼儿园教师的专业素质和家长的科学育儿能力,防止和克服“小学化”倾向,全面提高学前教育质量。

对于《指南》的学习,我园非常重视。首先要求教师自学,每天抽出时间进行自学。其次利用每双周三研讨交流学习。组织保教人员集中学习、培训《指南》,使全体教师全面学习《指南》的基本理念、内容框架等,接受系统培训。在培训交流的基础上,全体教师畅所欲言,发表了自己学习指南后的感受,对照指南进行反思调整。通过学习帮助教师了解36岁幼儿学习与发展的基本规律和特点,全面提高幼儿园的保教水平。





对于《指南》的宣传,幼儿园开展家园联系工作,帮助家长了解《指南》的精神实质,从而达到家园的同步共育。为加大对《指南》的宣传力度,使广大幼儿教师和家长、社会各界充分认识学前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了解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的目标与任务,为提高3—6岁儿童的教养水平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对于《指南》的运用,我们幼儿园一日活动是努力贯彻《指南》的精神。把《指南》的实施融入到一日生活中,就是在幼儿园的每一天的每一个环节或者所有活动中,渗透《指南》的精神,引导幼儿朝着指南的目标的方向学习与发展。为幼儿营造安全、卫生、温馨、自主的生活环境,密切关注幼儿身体状况、情绪反应和情感体验,提供自我服务、服务他人的机会,学习保护自己,体验健康安全生活的重要,感受共同生活的乐趣,养成文明生活的习惯。如:1、来园晨间,做到一问、二看、三摸、四查、五登记,提醒幼儿自己穿脱鞋子并整理进入活动室。2、盥洗,严格按照盥洗程序,保证盥洗质量。互相督促正确盥洗。指导幼儿正确使用厕纸,知道饭前便后要洗手。(3)游戏活动。在游戏中教师能尊重幼儿的年龄特点,尊重幼儿游戏的意愿,结合幼儿年龄特点及实际经验和兴趣,因地制宜地为幼儿创设游戏条件,让幼儿自愿而快乐的参加游戏,尊重幼儿支配游戏材料的权利(材料取用便利、丰富、实用)尽量不介入游戏去干预他们。游戏中鼓励幼儿大胆创新,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会自主、合作、互助、遵守规则。让孩子们快乐地游戏,快乐地学习,各方面得到更好的发展。






慢养孩子,静待花开”。对于学前教育战线来讲,把《指南》贯彻好、落实好,让《指南》的思想、观念、要求和方法转变为学前教育战线的实际行动,转变为幼儿园科学保教的实践,转化为幼儿快乐生活、健康成长的丰硕成果,为推动学前教育的科学发展创造新的辉煌!